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獨立小橋風滿袖----緬懷一段生死絕戀

獨立小橋風滿袖----緬懷一段生死絕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醉過方覺酒濃,醒后始知夢空。情殤不是因緣淺,相思只應嘆命薄。垂楊紫陌芳草地,都是曾經攜手處。可如今,桃花依舊,隔岸楊柳空煙翠;細雨紛飛,皆是伊人未盡淚。

  人生如夢,往事成煙。初識凌子,也是江南三月,我正在斷橋邊寫生。她佇立小橋,秀髮飄逸,白裙輕揚,宛如風中盛開的百合,搖曳多姿;卓世絕立,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我靈感犀動,用水粉畫下這可遇難尋的美景佳人。細雨淅瀝,她卻依然如故,絲毫沒有離去的意思。我頓生憐惜,卻不敢靠近,徘徊良久,雨漸稠密,我拿着剛畫好的畫來到她面前。她黛眉如蹙,珠淚暗懸。假如真能穿越,我懷疑是走進了紅樓劇情。初次相逢,我們並沒有過多言語,卻已拉開了我們如歌如泣、凄美愛情的帷幕。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多少年後,我仍然深信,我們是前世有緣,卻今生無份。追思往昔,恍若隔世。那份殘缺的愛情,如同那年深秋的落葉,塵埃落定,埋於我心靈的凈土。偶爾揭開,都是撕心裂肺般的疼痛。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往後的歲月,雖身處紅塵,心卻在方外。無論生、死,和凌子的愛情已是我今生唯一的絕唱。就像凌子在“死亡之詩”中寫的,她是我最後的薔薇。我也會為她守侯一生芳華。凌子生前溫柔秀麗,多才多藝,我們常一起呤詩作畫,品詞論曲。像所有情侶一樣,分享愛情的甜美與憂傷,卻也時常惆悵隨時都會凋謝的愛情之花。凌子曾說,在人生最後的日子裡,愛情之於我,已是上蒼的格外垂憐,所以我倍加珍惜。在死亡陰影的籠罩下,我們很少快樂,更多的是相對無言,坐擁而泣。在生命面前,我們是如此的脆弱無助;面對死亡,是如此的無能為力。

  愛情是情感的世外桃源,我們在愛情中相互尋找情感的歸依,精神的慰籍。但我們的愛情卻承載着太多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壓迫得無法呼吸。偶爾有過的快樂,也便刻骨銘心。我們相識一段時間后,那天風和日麗,我便邀請凌子去西山踏青,山下有一片桃林,桃花正盛開。山路崎嶇,凌子體弱病虛,我第一次牽過她那柔若無骨的小手。凌子霞飛兩頰,嬌羞動人。林中落紅無數,我怕她觸景傷情,盡量說些逗趣的話題,我們一路談笑風生。林中有一棵楓樹,年輪過百。我提議要凌子作首古詩,刻在樹上,以見證我們的愛情,凌子欣然應允。我知道她出身於書香門第,才思敏捷。

  雙游西山有感

  西麓久雨初柔晴,惜紅娉婷繞樹行。

  最憐桃園執手處,花不解語也含情。

  凌子略加沉呤,一揮而就。我用隸書仔細地刻在樹榦上,並刻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然後落款題名。凌子看完,伏在我肩頭失聲痛哭。

  時光在我倆的柔情蜜意中悄然流逝,然而好景不長,歡樂也總歸短暫。深秋時節,凌子像一片漸漸枯萎的紅葉,悄然飄蕶於地,生命便永遠定格在十九歲本是風華正茂的青春年華里。比醫院診斷的要多活了幾個月,也是生命的奇迹了。凌子走時很平靜,她知道自己身患血癌后,就曾想過自殺。她曾說半年前那天如果不是遇上我,或許早就跳河自盡了。在生前還能得遇知音,邂逅愛情,也沒什麼遺憾了。

  凌子去后,我的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樣,麻木不堪,整日借酒澆愁。她爸把她生前用過的書籍、文稿之類一併給了我,說不忍睹物思人。看到我們初遇那天畫的已被凌子裱好的那幅畫,不禁悲從中來,畫中曾是夢中人。往事一點一滴,歷歷在目;凌子一顰一笑,還清晰如畫。

  春來尚羨孿燕情,秋去堪聞斷鴻聲。

  醉里幾疑羅浮夢,傷心一段畫不成。

  我提筆在幀首悲憤地寫下了這首絕句,在凌子去世頭七的那晚,在我們相識的橋上,將它點燃,弔唁凌子。想着曾經那如花美眷、似水柔情在煙飛灰沒中都化為虛無,不禁又潸然淚下。

  記不清多少回獨倚橋欄,臨風灑淚;多少個夜不成寐,對月傷懷;多少次長歌當哭,借酒燒愁。我把所有的思念、痛苦全都傾注於文字裡面,“字字寫來皆是血”。只有在文字裡面才能尋求暫時的靈魂的慰籍,排解相思的痛苦。

  憶昔橋畔初相逢,桃李羞顏雁委塵。

  傷懷凝睇生幽怨,不語含顰有淚痕。

  香魂無奈隨花落,往事不堪共酒斟。

  何時最是思君處,夜夜橋邊冷月沉。

  我寫下這首《遣悲懷》后,因相思成疾,一病不起。病癒后,那撕心裂肺的傷痕在時光的療養下慢慢癒合,而噬骨的寂寞卻像漫長的黑夜一樣將我團團圍住。我着手整理凌子留下的大量的詩詞文稿,常感嘆命運無常,如果沒有早逝,凌子在文壇上說不定有所作為。看到她最後一篇詩稿——《最後的薔薇》,再次涕流滿面。

  我不過是你窗前最後凋謝的

  薔薇,在季節的變遷中,在風雨後

  自然地零落。你不必憂傷

  我以風的姿態劃過你的目光

  就像當初在你的愛憐中恣意地綻放

  我不過是你窗前最後的薔薇

  守候你,就像我用尖刺一直守護自己

  拒絕任何蜂媒蝶浪

  我只是在季節里沉睡,你不必憂傷

  只要根不朽,莖不斷

  來年,依然為你吐露我的芬芳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凌子的溫柔多情,讓我痴迷;對愛情的執着,令我感動。歷經這次苦難的愛情,我心如靜水。紅塵路上,我踽踽獨行。多少年了仍無法放下那段刻骨銘心的過往,無法割捨對那份摯愛的眷戀。我知道,沒有比相思更痛的苦,沒有比生死更遠的路,我仍一路走來,用相思祭奠如丁香般結着愁怨的凌子、如水晶般晶瑩剔透的愛情。

  獨立小橋,思念如風。任桃花燦爛,我心依舊。

您正在瀏覽: 獨立小橋風滿袖----緬懷一段生死絕戀
網友評論
獨立小橋風滿袖----緬懷一段生死絕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