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自從遇見你,心跳開始變得不規律,越來越在意衣服和髮型,原來這就叫做一見鍾情……”我與妻子的結合正如歌曲《一見鍾情》中的描述。

  ??一見鍾情

  ??1980年金秋的一天,我樟山鄉政府時任黨委副書記的外公那裡玩。外公無意間問起我的終身大事。我說:“剛畢業參加工作,就找對象,真不好意思。”他說:“你也20多歲了,應該成家立業。”我想外公說得對,便支支吾吾地回答他:“不過,我不認識女孩子,再說,我們學校的女老師都成家了。”說完,我一聲咳嗽,要去治療感冒。便問外公醫院在哪裡?他說:“我帶你去,醫院正好有一個剛參加工作的女孩子,你看看再說。”

  ??我因感冒到醫院去打青霉素。她的一個眼神,一個暗示,要我不要緊張,這一點無意間的舉動,就讓我記住了那個白衣飄飄的天使,引起我烈火燎原的遐思,以至於後來我有事無事就往醫院跑。

  ??這種瞬間升華的奇迹,不知是純粹的巧合,還是命運的安排,也許是前世的姻緣。我相信一見鍾情,雖然命中率很低,但是,我很幸運,有了這瞬間突然迸發的愛情火花,我通過3年不斷的追求與探索,才點燃起她愛情的熊熊烈火。

  ??那時,她和很多女孩子一樣,是最美麗的年齡,剛從學校畢業,被分配在樟山衛生院當護士。當天晚上,我參加一個朋友的生日聚會。她也是朋友邀請參加聚會的,當晚她穿着一件嶄新的紅衣服,我第一眼就看出了她是白天為我打針的天使,正好她也剛抬頭,我們彼此對視了3秒多鍾。此時此刻,我的眼睛里就只有她一個人,彷彿周圍的空氣凝固了一般,我的心跳開始加速,如敲鼓一般“咚咚”跳動着,臉也開始發熱,那種感覺真的很美好……朋友好像發現了我的“窘態”,便介紹我們認識。她叫玲,有較好的文化涵養,做事很勤快,對知識充滿了渴求,有時也很幽默,經常說一些笑話逗病人開心。她的氣質和愛心吸引了我,我也非常喜歡她,我很快涉入了愛河,成了“單相思”。

  ??次日,我自作多情,以為她讀懂了我的眼神,便用毛筆寫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寄給她。收到這封莫明其妙的求愛信,她驚訝不已,便以牙還牙、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心般地用鉛筆回了一個小小的逗號,意思很明確。我問她是否同意?她回答八字還沒有一撇,萬里長徵才開始第一步。我給她的第二封就作了自我介紹,明確地告訴她,想與她來往,加強了解與溝通。誰知道,她居然將信給她父母與家人看,告了我的“求愛狀”。

  ??好事多磨

  ??正如俗話說的“好事多磨”。當她的家人得知我們在談情說愛時,便堅決反對。她父母嫌我是農村的,家境貧寒;她姐姐看我不起,認為教書的都有一股酸味,一個書獃子,沒出息;她哥哥說,如果玲要嫁給我,就斷絕兄妹來往,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我的表姨與玲的哥哥在4年前就退了婚,曾經傷透了他的心。在這樣的高壓之下,玲沒有辦法,給我寫了“絕筆書”。她父母便找人幫忙,悄悄地把她調到橫江衛生院。同時,她的家人便不斷地為她物色對象,逼她與人家見面。而她每見一個都不滿意,腦海里始終忘不了我這個白面書生。我也曾想放棄玲,在好心的幫助下,見過幾個女孩子,不是嫌對方膚色黑、長相難看,就是擔心她太漂亮了、怕自己用得少別人用得多,還有幾個熱情過頭,沒有共同語言,總覺得不如玲安全實惠。

  ??曾記得,我找過一個老師。她有朦朧詩意,有宋詞的韻味。跟她談過通宵的文學,談過浪漫而崇高的理想。但是,她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一個不食人間煙火般的人。有一個夏夜月下乘涼,她竟敢用裙子扇風,當著大家的面露出修長的腿,有人看到她居然沒有穿內褲!具有如此大膽量的開放性女性,一般的男人是難以接受的。從此,我疏遠了她。

  ??有一個在農科所工作的女孩子,曾經與別的男人談過,失戀過,也許怕再次失戀,她便表現得很積極主動。第一次我到她家。她讓坐、端水,無微不至地關心,晚上還陪同我去看電影。同坐在一條板凳上,我聞到了她的狐臭,想到她最喜歡吃辣椒,而我又不吃辣椒,今後很難在一起。因此次日一大早,我便溜之大吉。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笑對人生911≥

  ??我舅舅看到我參加工作幾年,還沒有找到對象,便通過我姨姨做媒,想把她的大女孩給我。我父母也樂意,說姑媽的子與舅父的女是親上加親,好!而我知道,近親結婚不好,而且違背了《婚姻法》。因為家窮,小時候,我經常在舅父家生活,所以,情同手足的表妹,與我一起長大的表妹,只能永遠是表妹。

  ??時間如水,日月如梭。一晃就是3年,有一個星期天,學校組織學生在橫江街上看電影,我與玲不期而遇,打個招呼,便各奔東西。她以為我有對象了,我以為她成家了。後來,她打聽到我是因她而舍近就遠,幾經周折才從長塘調到橫江的,讓她深受感動。我也聽說橫江衛生院有醫師追她,可她說不出原因,就是不同意。

  ??有一天,一個同事問我:“有對象嗎?”我說:“還沒有。”他說:“我幫你物色一個,她在衛生院當護士,是你們桐坪人。”我說冤家路窄,她全家人都不同意。3年來,我每周給她寫3封,都是泥牛入海無消息。同事說,只要你有恆心,就一定能追到她,不信,我明天就帶你去見她。

  ??次日,我買了一條活魚和幾個雞蛋去見她。作為老鄉,她還是很熱情地接待了我。不久,我們慢慢地加深了感情,每逢周末在一起的話題,也越來越多,感情與日俱增,已經感覺誰也離不開對方了。同時,我父母通過本村的熟人去說媒,企圖做通她父母與家人的工作。結果媒婆遭到一頓冷嘲熱諷,從此,再也不做任何人的媒了。

  ??直到年底,她把我倆的關係告訴了家人,拿出我給她的幾百封戀愛信,全家人氣得把她趕出了家門。最後,她父母冷靜下來,仔細地看了這些信,信中居然沒有一句“親愛的”!不得不為之動容而感化,同意我們結婚。這些信在婚後她還保存了下來,可是,有一年,橫江漲大水,珍藏在樟木箱子中的信件全部被洪水浸濕了,字跡模糊不清,不得不丟掉。如果這些求愛信保存至今,拿去出版,也許能夠賺點稿費,或許能夠一舉成名。

  ??然而,我們結婚是有相當的條件:一是聘禮400元。當時,我的月工資是29。5元,幾乎相當於兩年的工資收入。我父母勞動一天的工分只值兩毛錢,賣一個雞蛋是兩分錢。400元的聘禮,對我家來說是一個天數字,在農村可以建半幢紅磚房子。為了籌錢,我家賣稻穀、雞鴨,剛好母牛生了小牛,一起賣,能賣都賣了,還是不夠,只好去借高利貸。二是婚後養老。玲的月工資要1/3用來孝敬其父母,此條款執行至今,直到永遠。也許你說,她父親有工作,能夠養家。也許你說,她父母有兒子,能夠防老。但是,只要她承諾,就要兌現。當時,她家提出的這兩個條件,目的是不讓我們結婚。一是認為我家拿不出這麼多聘禮;二是阻擋她,企圖改變主意。

  ??終成眷屬

  ??家中無錢為我們舉辦婚禮。年關了,她的姐妹明確表示,反對我們結婚,不參加婚禮。農曆十二月二十六,我們領到了結婚證,當晚炒了兩葷兩素,雙方父母和我們共進晚餐。這也許算是我們的婚宴吧。正當晚餐進行時,她哥哥放假回家過年,一見到我們正在用餐,便將煙頭扔進了菜碗。我們不得不迅速逃避。從此,她哥哥不僅與我們,而且與其父母也斷絕了來往,直到數十年。

  ??新婚之夜,我們是在老家過的。有新床,卻沒有錢買床板,因陋就簡,搬一塊寬竹板擱在床上,再鋪上幾捆稻草和床單,就這樣進入了夢鄉。

  ??20多年來,她對我父母十分孝敬,對我的姐妹非常友愛,支持我幫助兩個弟弟上中專、上大學,其甚至成家。對我更是體貼入微,我每次洗澡,都是她都為我拿來衣服,清洗臟衣物。煮飯、炒菜,拖地,搞衛生,一切家務,她全包下。我有什麼理由不認真工作?我有這樣的賢妻,豈能不恩愛?

  ??直至現在,我才明白什麼叫做緣分,什麼叫做愛情。兩人相處,踏踏實實過日子,珍惜那激情燃燒的歲月,珍惜那坎坷不平的愛之旅程,相信自己的眼力,從一見鍾情到持之永恆,只有終生不變的愛情,才能白頭偕老。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笑對人生911≥

您正在瀏覽: 恆愛
網友評論
恆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