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父親的苦心

父親的苦心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父親的苦心 標籤:父親的病

  李明下崗后,靠東挪西借的3萬元錢在縣城有名的小吃一條街上開了一家小飯館,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開張第一天,就承辦了一桌酒席,來吃飯的是幾個上了年歲的人。這在競爭激烈的小吃一條街上,算得上是開業大吉了。李明還發現,那幾個上了年歲的人吃過飯後,把菜底全都用方便袋裝走了。李明不由暗暗發笑,心想:現在的老年人就是會過!

  第二天中午臨近吃午飯時,那幾個老年人又來了。他們把李明叫過來,對昨天他們吃過的菜一一作了點評,指出了缺點和不足,讓李明加以改進。李明虛心聽取幾位老人的意見,飯菜質量果然一天比一天提高,來他的小飯館吃飯的人也越來越多。半年下來,李明就還清了所借的3萬元欠款。同時,李明還有一個意外的收穫,那就是由於他出色的烹調技藝,被市美食家協會吸收為會員,電視台的《天天飲食》節目還對他作了專訪。

  想想自己事業的成功,再看看周圍幾家飯店因為無錢可賺紛紛關門,李明感慨萬千。首先,他恨他的父親。想當初他下崗時,父親做的就有點不盡人情,他知道父親有3萬元存款,可作為獨子的他,多次要求父親把錢拿出來用於開店,父親就是不肯。他又提出給父親打借條,父親還是不肯,氣得他當時連和父親脫離父子關係的念頭都有,發誓以後再也不進父親家門。其次,他要感謝那幾個上了年紀的老人,是他們幫助他把飯館的生意一天天做好的。李明想,那幾個老人和自己非親非故,他們為什麼要如此盡心儘力地幫助我呢?無論李明怎麼想,但總也理不出個頭緒來。俗話說:“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李明決定等那幾位老人再來,他一定做東,請那幾位老人好好地吃一頓。

  這天,臨近中午時,那幾位老人又來了,李明熱情地迎了上去,說話間,豐盛的飯菜就擺滿了一桌。那幾位老人也不客氣,酒足飯飽之後,他們把吃剩下的飯菜又打包拿走,臨出門時,把一個菜譜遞給李明,並告訴李明說,那是一個失傳已久的地方名菜,讓李明好好研究一下,明天中午做好了,他們老哥幾個會來品嘗的。

  這真是幾個神秘的老人!李明決定跟蹤追擊,弄清楚這幾個老人到底是幹什麼的。於是,他把飯館的生意對服務員簡單交代一下,他就像特務似的尾隨那幾個老人而去。那幾個老人穿過幾條大街,越過幾條小巷,徑直走進了李明父親的家,並關上了院門。李明只好透過門縫往裡面偷看。

  “幾位老哥辛苦了!”李明聽到這是父親的聲音。“我們幾個不辛苦,倒是老哥你破費了,你掏錢請我們吃飯,我們感謝你還來不及呢!”聽到這,李明一下子驚呆了:原來他們幾個在自己的飯館吃的近萬元錢,都是父親掏的腰包呀!父親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時,又聽父親說:“當初,李明要是沒有欠債的壓力,就沒有提高自己手藝的機會,他的小飯館能有今天這樣的輝煌嗎?”父親說完,又把他們提來的幾個菜底取開一一進行品嘗,一邊品嘗,一邊用筆在紙上寫着什麼。這時李明一下子明白了:父親這是在找每道菜的缺點呀!自己怎麼就沒有想到父親也是市美食家協會的會員呢?原來是父親在偷偷地幫助自己呀!這時,李明的眼淚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他推開院門,走到父親面前跪了下來,說:“爸爸,我錯了!您能原諒我嗎?”

  “你能明白父親的一番苦心就好。”說著,父親拉開抽屜,拿出那個還剩下2萬元的存摺:“拿去吧,兒子,把飯館規模再擴大一下。”“不,爸爸,我不能要您的錢,您已經把最寶貴的財富給了我,您給我的財富已經完全融入到我的事業中了。”說完,父子倆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苦心
網友評論
父親的苦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