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不論美醜,只論自然

不論美醜,只論自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不論美醜,只論自然

  文/雪見清心

  ________三毛說,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為過眼煙雲,不復記憶,其實它們仍是潛在的,在氣質里、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__________

  站在人群之外,放眼望去,真可謂是美女如雲。幾乎每個人的衣着都極具特色,艷麗無比。永遠都追隨在潮流的最前線,如此的多樣化,讓人的眼睛應接不暇。但似乎她們以此為樂趣,並且樂此不疲。看着街道上來來往往的人群,個個都扭動着自己的腰肢,猶如穿梭在叢林里的長蛇,妖嬈嫵媚。

  隨着萬家燈火的亮起,隨即沒入人群。穿梭在喧鬧的人群里,卻感覺不到一絲絲暖意。身邊飄過濃郁的胭脂水粉味,刺激着人所有的感官,讓人覺得周圍原本就不清新的空氣多加了一股腐朽的味道,讓身體上的每根汗毛都戰慄起來。

  看到這些,我不禁懷念家鄉清心香甜的空氣;看到這些,我不禁感慨世間何故如此冷漠無情;看到這些,我不禁想起她素麵朝天要多自然有多自然的笑臉。三毛曾經說過,人之髮膚受之父母,不能用美與丑來形容,自然就好。

  。

  可如今的社會,能以真面目示人的有幾個?面目上的遮掩還好,如此到心靈也蒙蔽了一層塵埃,從內到外看不見一絲清明的地方。我不否定人們追求美的心情,自古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現世的人們似乎違背了原有的美德,甚至扭曲了古人那種愛美之心的高尚情操。

  看着那些濃妝艷抹的女孩,我會不禁感慨和失落。原本就略顯稚氣的臉,硬生生的讓其顯示出嫵媚成熟的色調,看了讓人心疼。看着那一張張年輕的臉龐,彷彿在看一個調色盤,令人心生不解和無奈。

  無論穿衣還是修飾,都只是想讓自己更加出色。不管衣服如何,適合自己就好,能夠將自己潛在的氣質,彰顯的淋漓盡致就是最好的。每個人都是無與倫比的,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何必去模仿任何人呢?

  過分的追求潮流,只會讓你無所適從,甚至再也找不回原本最初的你,那個最乾淨最透明得你。把握好尺度,不跟着潮流走,才能讓你的衣服永遠常新。一切的修飾,最高的境界就是突顯自己原本的氣質。如果修飾妝扮后的不再是你,再美再好,那也不是你。

  然而,現今的社會似乎需要那些會偽裝會隱藏的人,那試問一下,做別人的滋味如何?輕鬆自在,還是疲憊不堪?

  對於答案,我想每個人心裡比誰都清楚。如今,經常聽見周圍的人抱怨生活累,工作壓力大。在你抱怨的同時,可否想過你為何會活的如此狼狽?那是因為你的內心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里早已失去了平安和自然的心態。

  在你夜以繼日的工作時,你有為你的身心考慮嗎?在你抱怨歲月蹉跎了你的容顏時,你可層真正在乎過它?一切的一切你們都看到,但逃避式的不去面對,不去在意,最終又如何呢?身心皆不健康,丟了健康,失了心裡的安詳。天災,是因為自然界失去了安詳,人禍,是因為人心失去了安詳。隨之而來的便是,無休止的抱怨和無邊無際的孤寂感和空虛感。

  其實,我們大不必如此。追求的再多,裝飾的再多,到頭來都是虛無一片。表面的東西,又何必在意那麼多呢?心靈純美才是美麗的至高境界,它抵過所有華麗的服裝,高級化妝品,甚至至高的名利和地位。

  俗世之人免不了有俗氣的愛好,每個人都喜歡長相好看的人,但試問誰能忍受一個長相傾國傾城,修養一塌糊塗的人?外表好看固然是上天的垂青,但心靈的美,才是最令人羨慕的絕美之本。

  在這個世界上,美麗的外表可以輕易的擁有,但內在的修養卻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需要後天的修鍊。讀書無疑是最好修鍊內在涵養和外在氣質的絕妙方法。讀書可以使人溫潤如玉,可以使人氣質優雅,可以使人談吐不俗,甚至讓人一眼便可終生難忘。

  三毛說,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身為女子更應如此,去修鍊自己內在的氣質,不斷豐富自己的見識和提升自己的涵養,才是最明智的選擇。一個男人可以為了你的美貌停下,但一個男人卻可以為了你的智慧留下。智慧的女子,她不會隨着歲月的離去而黯然失色,她只會在流年裡更加地熠熠生輝。

  外表的美麗,猶如曇花一現,內在的美麗,才是終其一生最重要的。它不會隨着時間的流逝,物是人非而遠去,它只會在時間的見證下,愈加的璀璨耀眼。

  所以,不必要為了虛無的美而累了自己;也不要因為別人的看法而違背了自己的原則;更不要為了一路向前而丟了最真實地自己。不值得,更沒有必要。人從一出生,上帝賦予我們的任務就是做自己,並且做好自己。其實,美與丑的概念,從人們的意識開始,有了以前,便沒有了後來的對比。然而我們大可不必這樣折磨我們的內心,給它一片乾淨的天空,它便會綻放最耀眼奪目的花朵。而那種感覺不是用一個“美”字便可以形容的,令你一生難以忘懷的事物或者人,區區用一個“美”字來讚美,你不會覺得太空泛了些嗎?

  在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神奇的事情發生與出現,風景也好,人物也好,一切都那麼自然而然的相遇相識。那就讓一切來源與自然,也讓一切回歸自然吧。自然皆美,美皆自然。

您正在瀏覽: 不論美醜,只論自然
網友評論
不論美醜,只論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