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蝶戀花

蝶戀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夜,靜靜的。檯燈下,品一杯玫瑰花茶,聽一古箏彈奏《牧羊曲》,用心感受着晏幾道的《蝶戀花》,陶醉其中,思緒萬千。

  喜歡李清照,一個有才氣,敢愛敢恨的女子對愛情的執着曾經讓我潸然淚下。因為她的緣故,我愛上了宋詞,喜歡那唯美的文字,感動於那份細膩的情感。讀來時,竟是如此投入,仿若進入了仙境一般:一縷陽光揮灑片片光輝投向於林間,還未散去的輕煙隱約飄散,青草地上一位穿着輕紗綾羅的女子,彈着古箏,時而起身翩翩起舞,輕紗繚繞,美輪美奐,可惜一曲之後,她臉上竟然流下了輕盈的淚珠。為何呢?

  這就是宋詞的意境,美美讀來,總會有些惆悵。我知道,此時我已經將自己融入到了詞的字裡行間,我和詞人一起欣賞,從而產生了情感上的共鳴。“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江南,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地方,他夢遊江南古城,卻始終找不到離別的心上人,苦苦求索卻無結果,因而卻更是倍加思念。沒辦法,“睡里消魂無說處,覺來惆悵消魂誤”,醒來尋思,加倍惆悵。夢中無法夢到離別的人兒。以此想“欲盡此情書尺素,浮雁沉魚,終了無憑據”。本想寄出信件以慰相思,可是即便寄出去了也沒有迴音,怎一個“愁”字了得啊!相思之情,無法排遣,只好借音樂來撫慰了。

  蝶戀花,這份依戀之情彌足珍貴。人的感情是最寶貴的,感動又晏幾道這次詞人能將這次相思之情寫的如此之深。讀過之後,淡淡憂傷不禁湧上心頭。沒遇到他之前,覺得一個人的生活是如此的快樂,無牽無掛;自從相遇,另一種生活開始了,這讓我感受到了另一種幸福,思念是一種幸福,牽挂是一種幸福,愛戀更是一種美好的情愫。原來,生活中不能有任何的過渡,都需要慢慢來完成,這樣你的人生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蝶戀花,花戀蝶,彼此相依相偎;愛戀情,情戀愛,彼此惺惺相惜;淡淡的情,濃濃的韻,已悄無聲息緩緩流入每一寸肌膚,此刻,我享受着這份溫潤的情思!

您正在瀏覽: 蝶戀花
網友評論
蝶戀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