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惜墨如金

惜墨如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很久以來,東方的文人們就習慣於用墨的濃淡來表現畫面的內容。在紙上書寫文字時也要用到墨,用濃墨寫出的文字不僅清晰可辨而且可以保存相當長的時間。用白紙和黑字能夠記錄許多的大事小情,可以供人們進行多次的研讀和考證。這種記錄信息的方式無論是在過去還是在今天都是非常的有用。

  墨是以前人們用來寫字作畫時常用的物品。品質優良的墨是用松樹燃燒時產生的松煙製成。產自名作坊的墨常因售價較高而顯得非常的貴重。近代以來的各種墨,為了降低成本和增加花色品種,則以其它的東西作為代替。條狀的墨在使用時通常要在硯台上加水進行研磨,待到了濃淡適宜的時候才蘸筆應用。有時為了字跡美觀起見,還要在研墨時加上幾滴醋,這樣寫出來的字會顯得又黑又亮,便於觀賞。墨研好后就應當早些使用,最好能夠一次用盡,否則便會出現變乾的現象或是會留下異味。有了墨盒以後,墨汁的臨時存放問題便得到了解決。現代的人則以更加方便的瓶裝墨汁來實現隨時的取用。對於缺少耐心的人來說,再用手工的方式研墨,無論如何也是個讓人感到很麻煩的事情。而對於非常認真的人來說,使用自己親手研出來的墨汁,會感到更加的放心。

  由於寫字作畫時常會用到紙張一類的載體,所以也要考慮到這些物品的來源。在當時手工製作產量也相對有限的情況下,降低寫作成本就成了要加以關注的事情。在個人的筆和墨,尤其是紙的保有量有限的時候,就需要先擬定題目,斟酌字句,打好腹稿以後再動筆書寫以一氣呵成。在供應不暢或是爭相使用以至於洛陽紙貴的時候,就需要再維持更長的時間才行。在版次較少讀者不多的情況下,出於節省的目的而儘可能的少動用文筆,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為了做到言簡意賅,古人的很多著述大都字數較少,而其內容卻頗為精深。這固然與當時的文字表達方式有關,同時也與文字記錄時的物質條件相互關聯。當然在現代電腦和網絡已經非常普及的情況下,不必再重複進行以前的那些研墨蘸筆鋪紙才能書寫的常規動作,只要用鍵盤輸入所要的文字,再顯示到所要顯示的地方,就能很順利的完成。使用電腦來組織文章的明顯好處是可以在屏幕上任意的編輯和刪改,而無須動用筆墨和紙張。如果需要另外保存,只要輸入到優盤中,或是直接打印出來即可圓滿解決。在如今手機通信已成為家常便飯,外出時輕裝到隨身只有兩張卡一部手機和幾張紙的時候,如果有誰再仿照古人的習慣隨身攜帶上文房四寶以及筆架墨盒之物來記錄和傳遞信息,那麼他就有可能成了讓人感到非常可笑的食古不化的書獃子一類的人物。

  為了能夠用現代語言來描述和說明問題,當然要在文字的篇幅方面有所考慮。太長的篇幅會過多的佔用閱讀者的時間,顯得冗長而拖泥帶水。太短的篇幅則會增加敘述時的難度,有時會由於內容過於簡單讓人產生難以理解不知所措的心情。然而為了有些新鮮感而不致於感到枯燥乏味,也要有短些的文字來調節心情。在想要表達個人見解而使用電腦來完成文字處理的時候,可以有更多的機會來對篇幅和內容進行調整,在屏幕上改動文字也比較容易。

  隨着時代的變遷,人們更多關心的是文章中意思表達的正確和完整。過去的那種為了讓文章精練而惜墨如金的寫作方式如今已經不再被經常使用。

您正在瀏覽: 惜墨如金
網友評論
惜墨如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