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瀟湘雨愁

瀟湘雨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雨,輕輕的,滑過歲月翠綠的簾幕,直達荷塘清濯的眼底。

  五月就這樣淺淺地濕了。夢幻的影子,追逐在無法忘懷的記憶之中。

  在望穿季節的翅膀飛越天空的時候,荷葉的遐想此起彼伏,以幽綠得恬靜的寂寞,撐開屬於自己的憂愁。即便是幸福得忙碌的蜻蜓,在荷葉上作短暫的停泊,也會感受到來自水底流淌的相思。

  風似笛,雨如簫,點點滴滴過小橋。隔岸花分煙幾縷,揚州燕子路迢遙。

  我看見你孤單的羅衣,出發在揚州的疏雨中,把一船清愁載得滿滿,為的是不再記得來時的路。你就這樣決絕的來了,蹙着兩彎煙雨,來赴一場華麗得絕望的約會,將自己淹沒在瀟湘的紅塵之中。你知道,我在那裡,等你凝視我的憂傷。

  離開屬於自己的陽光,你就剩下落寞的影子。陽光愈遠,孤單的影子愈寒。你秋天一樣的流波,縱情泛濫,漫過我空勞牽挂的彼岸,一如水中花,剎時寂寞。

  那一刻,我已在你攜來的江南里,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你似蹙非蹙的江南,你似喜非喜的江南,碎成明媚鮮妍的蓮步,走進我孤單的骨子裡,宛然盛開你美麗的叛逆,成為一道炫目得不合時宜的風景。

  我們是有着一樣的寂寞,我們是有着一樣的孤單。“你證我證,心證意證。是無有證,斯可雲證。無可雲證,是立足境。無立足境,是方乾淨。”濁世之中,無我原非你,我生命中朝聖般的等待,竟然是你眼中那一場永遠也下不盡的煙雨。你枉自嗟呀的季節,就這樣淅淅瀝瀝,潮濕着春夏秋冬,潮濕着那些無法說出的花開花謝。

  我不知道自己沉淪在怡紅里的夢,能不能再一次清醒;也不知道自己深陷在快綠里的情,該不該再一次輪迴。我不能把握佛說的岸邊,是不是可以回頭的地方,我情願就這樣看着你,一直到老。

  “曉風不散愁千點,宿雨還添淚一痕”,我轟轟烈烈地守望,穿越不了咫尺天涯,世俗的巨掌,橫向天空。告訴我,快樂的紅蜻蜓,該怎樣拍動美麗的翅膀,耕耘我無限生長的相思,使幸福在痛苦裡分娩,哭響一大片紅蓮的聲音?

  而我贈送你的絹帕,卻被你弱柳扶風一般的纖愁染得陳舊,散碎了一簾幽夢。你滿面淚痕,輕握着隔世的憂傷,難以抑制的無奈從眼角泉水一般地湧出。“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閑拋卻為誰?尺幅鮫綃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這無涯的憂傷,瀰漫了我躊躇的尋尋覓覓,我站在落花的憔悴里,向紫色的天空呼喚,雨的嗚咽沉淪了紅蓮,那些水似的艷骨,凝聚着無限的凄美,從血的嘴角滲出,那樣晶瑩,那樣哀傷,那樣絕望!

  或許,我三千年的修練,才換來你一生的淚水。你把淚的雨季,準備得那樣凄楚,在我一生的期待里,淋漓盡致地下在我的眼裡,我的心裡,我永遠也不能把拋開的寂寞里。“拋珠滾玉只偷潸,鎮日無心鎮日閑。枕上袖邊難拂拭,任他點點與斑斑。”我聽見荷塘的黃昏,泛起沙啞的潮聲,綠的不安中湧出無奈的淺藍。雨穿過季節,歲月的枕上,是一個紅腫的江南。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我佇立在瀟湘的竹影,你緊握空拳,搖落了多少不眠的夜晚。告訴我,該怎樣張開胸懷,迎接那些看不見的哀怨?那些銘刻在骨子裡的深情,又該如何站成一襲瘦影,擁抱那些滄海遺淚?“綵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

  雨啊!你為什麼這樣綿綿不絕?我已不能承載你鋪天蓋地的憂傷。平生不會相思,卻嘗盡了相思的滋味;平生不慣憂愁,卻飽浸了憂愁的痛楚。你決然的一把火,焚滅了所有深情的痕迹。可你還記得嗎,我對你說過的海誓山盟?“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我顛沛流離的尋覓,守望到今天,你可看見我煢煢孒立的目光,淹沒在江南的煙雨里?

  如果你是我生命中本不該有的一場繁華,那麼你終將是我寂寞的世界里一個美麗得錯誤的背影。

您正在瀏覽: 瀟湘雨愁
網友評論
瀟湘雨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