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安之若素,青春里沒有悲傷--獻給2012屆畢業的同學們

安之若素,青春里沒有悲傷--獻給2012屆畢業的同學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安之若素,青春里沒有悲傷--獻給2012屆畢業的同學們 標籤: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我發覺,燦爛的笑靨比夏日的陽光更璀璨;我發覺,善意的眼神比似水的秋波更溫柔。安之若素,青春里,飄着一陣沒有悲傷的風。——-題記

  (一)輕吟嘆調——-2012年7月13日晚

  記憶中:當第一絲陽光射進我的窗前,當第一聲鳥鳴傳進我的耳中,當第一縷秋風吹拂着我的臉頰,我才驚奇着這世界的精彩。當心拂去纖塵的時侯,我的眼中就不再是朦朧的雨季,而是充盈着世間多的美好,滿懷的是看景的愉悅。我所處的空間是那麼的博大,只是,如今我才真正看到了它的美,美的震人心魄。景中涵人情,心情評景美。

  看客看得有時不僅僅是景,而是飽經滄桑后的一份安然、一種境界。

  書卷在手,自得逍遙。好久沒有這麼淡然過了,如今重溫這些泛着書香的文字,竟然有了如隔三秋的感覺。品賞着安意如鑒賞的納蘭的詞集《人生若只如初見》,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或許我們和納蘭一樣悲痛過,那是人生中重要的夜——-2012年7月13日晚,在聞說中考成績可查時,騎着單車趕回了家,快速撥通了熱線,手持中考用的筆,手在顫抖着,聽覺器官格外緊張着,用力寫下耳邊聽到的數字,顫了顫,抖了抖,聽完了,淚流了,聲響了,境寂了,我哭了,哭的好慘,好累,嘆息聲聲,仰望蓬白的天花板,冥思三年來的記憶,仰天長嘆,悔聲陣陣,初中似乎從此留下遺憾,我慘慘的哭了,那是一個死氣而沉淪的夜,難忘的2012。7。13。想及:納蘭的悲痛是複雜的,在眾人羨慕、眾星捧月的時代,有誰能知道他的惆悵,他的情殤?他沒有走出自己的圍城,為情所困,鬱鬱而終。雖像一顆流星隕落在天邊,卻留下了一片片真摯的詞作,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我們哭嘆又何意呢?人生在世能幾時,何不瀟洒走一回?

  (二)醉了回憶——-2012年7月14日凌晨

  童年的心像一張潔白的白紙,纖塵不染;像一個不諳世事的精靈,不懂世俗。

  正因如此,我才留戀童年。不知怎的,想起了高爾基的《童年》,那是一個時代的烙印。他們沒有享受到本該屬於他們的天真爛漫的童年,本該一起瘋、一起笑、一起鬧的年齡。

  相比之下,我是如此的幸運。曾記否?我們在榕樹下捉迷藏,一起去田地里割稻穀,一起挑戰着高難度的皮筋,一起去離家很遠的地方買東西。那時的我不覺得孤單,不知道寂寞,有着白雪公主的童話,有着純真無暇的笑臉。

  物是人非,看到現在的小朋友,總有一種恍惚的感覺,我還沒有長大,我還是那個哭了會淘氣的孩子。追憶似水年華,雖然回不去了,但停留的記憶就像一把鎖着的枷鎖,一經打開,肆意飄散,相互交織,溫暖了我的身心,芳菲了我的房間。

  回憶,像一首婉轉的歌,讓我情思婉轉跌宕。

  (三)青春不敗——-現在+未來

  回到現實,我一步步認清目前的現狀,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讓我嗟嘆,讓我沉湎於過去。

  忘不了家長含情期待的眼神,忘不了老師日漸隕落的容顏,忘不了自己錚錚有力的誓言,因為莫失莫忘,所以,我別無選擇,只能勇往向前。堆積如山的卷子,不知所措的單項選擇,我笑然應對。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偶然看到學校的長廊,有着以往學生的圖片。畫中的學生有着自信的笑容,盡情的隨風奔跑,讓我為之動情,為之震撼。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早晨,都是對生命的辜負。青春華少,意氣風發。戴着太陽帽,踩着腳踏車,喊出青春無悔!

  有過殤,有過痛,不經歷這些,怎能體會到人生失而復得的美好?因為隱忍過,因為堅強過,所以我珍惜眼前。笑看明月春風,一杯苦茶喜相逢。

  擁有的請珍惜,沒有得到的請不要放棄。天地之悠悠,安然若素行其間。青春路上,我們不言敗。

  後記:改撰這篇文章的時候很安然。引用一句歌詞“為夢而生,為夢而死,天空海闊;如何選擇,只要快樂,就沒有錯。”來作一個結尾。青春路上不言敗,安之若素,與文字同行。經歷了三年,走過三年,回首三年,感懷三年,歡度三年,因為三年,青春無悔。

您正在瀏覽: 安之若素,青春里沒有悲傷--獻給2012屆畢業的同學們
網友評論
安之若素,青春里沒有悲傷--獻給2012屆畢業的同學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