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庭院中的蓮花

庭院中的蓮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庭院中的蓮花 標籤:雨中的樹

  文/吉祥如意

  搬上現住七樓的那年,朋友送我一盆蓮花。我小心翼翼地抱着她上了我家七樓,並把她放進了庭院中的水池裡。於是,庭院中的蓮花成了家裡的一員,並成了和我日日夜夜相伴的知己……

  仔細想來,蓮花佳人相伴我已經十年有餘了。逝去的歲月里,有凄冷的寒風和紛揚的冬雪,有蕭瑟的秋風秋雨和累累的碩果,有夏日的狂風暴雨、電閃雷鳴和充滿活力的綠,也有春寒料峭和花香鳥語——無論何時,蓮花,都義無反顧地用她的忠貞不渝和濃濃情意伴隨着我一起走過……

  當初的我,對栽培蓮花可以說是一竅不通,根本不了解蓮花的習性,更不知道如何才能讓她開出嬌美的花朵兒。朋友把她託付給我時,告訴我:這株蓮花真名叫睡蓮。為什麼叫“睡蓮”呢?因為她很有靈性,在陽光明媚的白天通常綻開,以享受日的溫暖和風的撫摸;而在陰天或夜幕降臨的時候,她又會把花瓣關攏,似乎要準備睡覺。所以美其名曰“睡蓮”。

  喜歡清靜的我,雖然對栽花不甚了解,但是對這些默默無言而又充滿靈性的植物卻情有獨鍾。於是,專門到書店買了一本養花的書。回到家裡,像鑽研我的醫學專業一般,認認真真、逐字逐句地讀了起來——原來,蓮花喜歡生長在陽光照射充足、水多、有機物豐富的環境里。掌握了這些養蓮花的基本知識后,我開始行動起來:首先,我把池子里的水徹底放干,然後又重新放入滿滿的一池子清水;其次,坐着出租車興匆匆來到了花鳥魚市場,精心選了九條紅鯉魚,並把這些紅鯉魚全部都放進了栽着蓮花的水池裡——我為什麼要選“九”條紅鯉魚呢?因為我想要與蓮花“天長地久”地相伴在一起……就這樣,我成了蓮花佳人的護花使者!

  春天,當萬物復蘇、草木吐綠的時候,蓮花也悄悄吐出了小小的碧綠蓮葉:有的依偎在根的周圍,有的徜徉在水中,有的靦腆地漂浮在水面。而蓮花呢,卻是千呼萬喚,也不出來!我知道,這是蓮花佳人的孤傲——她是在考驗我的真心和耐心!蓮花是位冷艷絕俗的女子:她從不與百花爭艷,從不嘩眾取寵,更不唯唯諾諾,趨炎附勢,她擅長於堅持那些正確的堅持。就像那些默默耕耘的學子,在若干個夜深人靜的夜晚,為了有朝一日能綻放出絢麗奪目的光彩,當人們都進入了甜美的夢鄉,卻仍然挑燈苦讀;也像那些在平凡崗位上的人,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遠離城市的繁華喧囂,流着汗水默默辛苦地工作。此時,我不由得想起了多年前的我——為了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辛辛苦苦準備了幾年後而參加專業技術資格考試。還記得考試前,獨自一人在傍晚時分,踏着夜色在人生地不熟的他鄉看考場。當時的我,惆悵佔據了心頭。看完考場回來后,立即寫下了一首七言絕句:獨自一人在他鄉,夜色朦朧看考場。飲盡孤獨和寂寞,滿懷赤情追夢想。時隔幾個月後,考試成績出來了——我居然一次性通過了考試,實現了多年來夢寐以求的願望,成了一名主治醫師!此刻想起來,我不禁為自己那時的寂寞而心存感激了。往往成功的人,無一不是耐得住寂寞的人!人是如此,花呢?也是如此啊!就像與我朝夕共處的蓮花佳人——她,忍受秋的荒涼和冬的蕭條,而又在春天寂寞的耕耘,難道不就是為了夏日的徹底綻放嗎?此時的她,已經把那一片又一片的蓮葉都漂浮在了水面上,而自己卻還沉睡在青紗帳幔包裹着的花苞里——恰似,那等着心上人來把自己喚醒的睡美人……

  夏日,是蓮花最為驕傲的日子了。初夏的夜晚,在久違的雷聲中,最讓我擔心的是蓮花了。想想她那嬌弱的身軀,怎能禁受得起這令人心驚肉跳的雷雨考驗啊!——想必,我那心愛的蓮花將會在這雷雨交加的夜晚之後,因為這不堪的摧殘而香消玉殞,而我的付出也會在蓮花遭受這次“劫難”后前功盡棄——可是,卻出乎我的預料,經過這一場突如其來而又痛痛快快的夏雨後,蓮花居然在晨曦中徹徹底底地綻放了,宛如剛剛出浴的美人。你看冰肌玉骨的蓮花她,層層疊疊從裡到外舒展開來:花瓣白裡透紅,而花心卻像燃燒着的火焰,又像少女敞開了的心扉。微風中,蓮花又像穿着粉紅連衣裙的少女翩翩起舞。旁邊的蓮葉:有的向一個個碧玉的圓盤,有的像一把把為蓮花遮風擋雨的綠傘,有的又像舞女穿在腰間的舞裙。蓮葉上滾動着一顆顆水珠,陽光照射下,釋放出璀璨奪目的光芒,彷彿一顆顆晶瑩剔透的鑽石。水中的紅鯉魚望着蓮花,有的歡快地游來游去,有的獃獃地看着佳人不知所措,有的竟然忘乎所以地跳出了水面……

  夕陽西下,蓮花不知什麼時候又走進了她的青紗帳幔里,似乎要和我同時進入夢鄉,以便在夢的路口和我這個護花使者幽會。夏夜的夢裡,常常會與旖旎柔情的蓮花佳人如膠似漆、難捨難分,直到破曉時分……

  秋日,秋風蕭瑟,秋雨霏霏,天氣變涼。隨着大地漸漸被秋風灑滿了金黃,綠葉紅花紛紛離去。“秋日心容與,淡水望碧蓮。”蓮花又像沉睡了的美人,終日躺在自己的青紗帳幔里不再醒來,任憑我在旁邊怎麼呼喚她也不醒……我知道蓮花沉睡着的心事:繁華落盡,留下的,除了一池子蒼涼,還有那些美好的記憶碎片。用蒼涼這根貫穿着一生的絲線,把值得珍惜的記憶碎片串連起來,珍藏在記憶的倉庫里,為自己平凡的一生留下美好的記憶——這就是蓮花秋日成熟的心事。

  蓮花秋日的心事,勾起了我的心事。遙想若干年以前的秋日,帶着對未來天真爛漫的嚮往離開校園,初涉塵世,風華正茂,揮斥方遒。原以為憑自己在校園裡的所學和才華,定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於是,唱着“我的未來不是夢”步入了滾滾紅塵。未經打擊老天真的我,在經過殘酷現實的無情打擊后,才知道:頭上的天空,看上去觸手可及,但實際上卻很高很高;眼前的海,看上去就在眼前,但實際上卻很遠很遠。現實與夢想的差距,漸漸挫傷了年少輕狂的銳氣。曾經迷惘過,甚至退縮過。可是,茫然時,就在那一瞬間,執著點燃了心燈,照亮了前行的路;專一凈化了身邊的污水,讓我的生命之河變得越來越明澈了。經過多年的堅持和拼搏,在沒有改專業沒有調動的前提下,既未隨波逐流也未被塵世的污水污染,並且,還打造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與蓮花結緣的我,深深體會到:近赤者紅——由於長期與佳人相伴,蓮花的品質感染了我。在那些枯燥乏味而又凄涼的日子裡,我堅持着我的堅持,追尋着我的追尋,相信功夫不有心人,付出最終會有回報!即使天那麼高,踮起腳尖,也會距天近了一點;即使海那麼遠,向前走一步,也會距海近了一點;即使煩惱不斷滋生,也要學習蓮花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用不斷進取的充實來驅走心頭的那片烏雲;即使身處的環境如污泥般的惡劣,也要學會在污泥中生存,汲取污泥中的養分而不被污染,要為未來的自己綻放美麗而堅持着,努力着……

  清涼的日子裡,蓮花與我相伴,她的品質影響着我,我的身上漸漸有了蓮花的影子。我們基本形影不離,工作之餘回到家裡,經常會來到蓮花池旁邊,與蓮花傾吐心事……

  冬日,沉睡在青紗帳幔里的蓮花彷彿已化着朔風不知飄向何處,只留下幾片枯萎的蓮葉漂在蓮花池的水面上。冬日是寒氣襲人的季節,也是枯水的季節,我經常往蓮花池裡加水,讓身體枯萎的她,心不會感到枯竭;同時也要讓她覺得,即使是在她落寞的日子裡,沒有誰牽念她,我也會靜靜守候着她,呵護着她。

  冬日的一個清晨,我像往常一樣看望蓮花。來到了蓮花池邊——卻看見,蓮花的根連着泥土漂浮在了水面。當時的我,心裡焦急萬分,可是又要忙於趕往醫院上班,因此只得無奈地離開。等我下班回來看她,她的根仍然沒有沉到蓮花池裡。我不敢輕舉妄動,擔心會弄巧成拙,只得這樣在旁邊觀察。連續觀察了幾天都是如此。心裡非常着急,可還是束手無策。我唯一能做的,只能默默為她祈禱:願仁慈的蒼天保佑蓮花佳人別離開我……可能是我的誠心感動了蒼天,終於有一天,蓮花被泥土包裹着的根又沉入了蓮花池裡。我把頭伸到水面仔仔細細查看,只見她的根周圍還長出了小小的蓮葉——我心愛的蓮花,終於安然無恙!

  歷經了這段讓人提心弔膽的日子,在寒氣逼人冬日裡,我更加關心蓮花了。適逢冰凍時日里,透過冰塊還可見到那些在水中游來游去的紅鯉魚,依然在被冰塊覆蓋著的蓮葉下為我守護着蓮花的根和葉。“陳根與故葉,銷化成泥塵。化者日已遠,來者日復新。”其實蓮花雖離去,而花神依舊在。她,一直在我身邊沒有離開也沒有閑着,她正在為未來的燦爛輝煌而不停地努力吸收魚池裡的有機養分和無機養分,為迎接下一個季節輪迴時的美麗而時時刻刻醞釀著希望和機遇。而我,也在水池旁邊守護着蓮花的花神,直到她下一個季節輪迴時歸來……

  我喜歡庭院中的蓮花,喜歡她出污泥而不染的純潔,喜歡她和我一樣的堅韌不拔和專一。她和我相守、相伴並相知;我們一起歷經風雨,一起欣賞彩虹,心靈相通。她,這一生開花只為我一人;我,這一生護花也只為了她……

您正在瀏覽: 庭院中的蓮花
網友評論
庭院中的蓮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