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趁愛打劫

趁愛打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全世界的生物都在談情說愛,正是這種浪漫才能“製造”出一代代更活潑的生命。由於沒有人類的智慧,也就沒有門戶相對,花言巧語,口是心非,故作多情……為此,只要進入了愛情季節,所有精明的、謹慎的、靈巧的和兇猛的動物一律變成了痴獃傻。人類就是摸准了動物們的愛情規律,趁它們激動得忘乎所以之時,在它們約會的地點或半路上設下圈套,有時乾脆就守株待兔,也會大有收穫。

  大海里的海螺,老成持重,身上披掛堅硬的甲殼,甲殼上還變幻着與礁石一樣的保護色,死死地扣在礁石上,宛如一塊石頭,你就是近在咫尺,也很難發現它的蹤影。倒霉的是它要談情說愛,一旦到了愛情的季節,便一反常態,一群群大張旗鼓地喧嘩和騷動,幾乎將三分之二的嫩肉探出殼外,激動得像個醉鬼。更可笑的是它們竟然有集體結婚的習性,成千上萬的海螺在愛情的召喚下,紛紛從四面八方的藏身之處爬出來,聚攏在一起,幾十幾百幾千個海螺緊抱成堆。於是,人類不費吹灰之力地收穫着。有時海螺就在船根處的錨尖上堆成一座小山,這真是俯首拾來,囊中取物。如今,海螺成堆的景象,已經像民間傳說那樣成為人類嘴邊上的奇談了。

  那威武雄壯的蟹子,絕對有與人類對打的能力,它們那奇特的火柴棒式的眼睛,會像雷達一樣掃描,能洞察任何蛛絲馬跡的危險;鋼藍色的堅實蟹殼,就是防彈衣就是護身盔甲就是安全的堡壘。可憐的是它們也要享受愛情,也要男歡女愛,於是一切警惕一切堅硬都在一霎時化成浪漫的柔軟。歡喜若狂之時的男蟹張開八條腿,對女蟹進行鋼筋鐵骨般的擁抱。對人類來說,這是最好捕捉的時機。平日里你費九牛二虎之力也難捉到的蟹子,這時完全像一塊卵石任你擺弄。

  有着若干條柔軟長腿的烏魚,男魚女魚相愛之際會像人類那樣跳芭蕾舞,細柔的長腿優美地擺動。可笑的是它們竟然不知天高地厚,也要學着人類那樣尋找愛情的洞房。聰慧的人類當然對這一切都了如指掌,他們一面輕蔑地笑着一面將成千上萬的空海螺殼用繩索拴在一起,布滿海底。頭腦簡單的烏魚驚呆了,這簡直是天上掉餡餅,那樣舒適那樣堅固那樣整齊猶如新建的住宅小區。它們為之狂歡起舞,紛紛鑽進螺殼洞房,做着愛情的甜夢。人類在水面上掐算時間,等到所有的螺殼都裝滿愛情時,他們便按動電鈕,將拴滿螺殼的繩索拉出水面,一串串洞房就被拖到甲板上。

  愛情簡直就像毒品,把男魚女魚們弄得迷迷糊糊,有的相愛時唱情歌,有的相愛時急切地拍打水花,有的魚鱗一下子鮮亮耀眼,魚鰭鮮花般開放;更有甚者,為了愛情昏了頭,撞擊船舷,擁抱甲板,親吻人類捕捉它們的魚鉤,當人類捉住一條魚時,另一條相好的情魚就會緊跟而來,自投羅網。魚類永遠不會有人類的智慧,因此它們也就永遠傻乎乎地浪漫下去。而人類不但舒舒服服地坐在船上就能通過屏幕看到深深的海底,就能通過電子儀器聽到魚類的悄悄私語,而且還能製造魚類們的愛情氣味,製造魚類們的情歌曲調。只要一按電鈕,所有的魚類都會充滿激情地向死亡進軍。

  茫茫的大海那樣浩大無際,那樣神秘莫測,但有了規律,有了經驗,她就變得窄小而一目了然;成千上萬的海洋生物本來那樣神奇精靈,那樣騰跳飛躍,但有了愛情,有了浪漫,它們就變得笨拙可笑並軟弱可擒。

  人類確確實實是這個世界的主人,因為這個世界最終只剩下人類自己了。

  錦言妙語:茫茫的大海那樣浩大無際,那樣神秘莫測,但有了規律,有了經驗,她就變得窄小而一目了然;成千上萬的海洋生物本來那樣神奇精靈,那樣騰跳飛躍,但有了愛情,有了浪漫,它們就變得笨拙可笑並軟弱可擒。

您正在瀏覽: 趁愛打劫
網友評論
趁愛打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