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青年教師座談會發言稿:用愛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

青年教師座談會發言稿:用愛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青年教師座談會發言稿:用愛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 標籤: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青年教師座談會發言稿:用愛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即將迎來的不僅是碩果累累的秋天,還有加盟我們團體的在座的各位優秀教師們。今天很榮幸能作為青年教師代表在此發言。

  來天有工作四年了,回憶當時的自己面對新的生活環境、新的教學樓、新的朋友,心中竟有種莫名的心情。但天有領導們的大氣、同事的和氣和學生的靈氣,讓我很快融入了這個大家庭中。

  記得閑暇的時候,總有同事調侃似的跟我說:小李啊,但凡你教過的班,學生對你的印象都不錯,看來長着一副娃娃臉的確是有優勢啊,我笑了笑,也許吧!但是我覺得真正感染着他們的是我對他們的愛、尊重及對生活的態度。因為我個人覺得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心就不可能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更不可能使我們成為合格的、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帶着向上的情緒進課堂,帶着微笑的面容上課,持着一顆真誠的心面對學生。

  始終認為快樂是可以傳染的,你快樂了,你就會在課堂裡面講授知識的同時傳遞快樂。當你面帶微笑和自信講課時,學生自然學得輕鬆,會快樂地接受你這位老師,用愉悅的心情接受新的知識。如果你總板着面孔,還想着昨天家裡煩惱的事情,想着物價怎麼老漲工資怎麼就不漲,想着鄰居親戚佔了我們家的便宜等等諸如此類不高興的事,帶着這樣的情緒進課堂,自然會影響到課堂效果。尤其是到剛接手的新班擔任教學的話,學生也會自然不接受,會不喜歡你的風格,然後不喜歡你這個老師,進而不喜歡你教的這門課程。更不用說是親近老師願意對老師敞開心扉;記得剛接手(5)班時有次急需打印一份資料,課下就叫課代表過來幫忙弄一下,當時就想這男生還不錯,挺利索的,弄完之後就聊了一下,嘿,還不賴,蠻有想法的,說起話來一套一套的,看來數學這個學科應該還不錯,下去之後翻了翻高一的一些成績,上學期各科成績還湊合,可下學期的幾次重大考試明顯的呈函數圖象趨勢變化,於是後來漸漸地同他聊了幾次關於學習方面的問題,開始也是有意無意的迴避,後來慢慢的就說開了,談到從小學就開始接觸網絡,初中在體校就讀了一段時間,當時我就在想:看來還是一個不安分的傢伙,不過當時對他我是這樣說的:那看來你還不錯,愛玩電腦還能考上高中,說明你小子的潛力還蠻大的,稍微再努力衝刺一下,考本科是沒什麼大問題的!他笑了笑說,自從踏入高中的大門那一刻就決定改掉以前的壞習慣,靜下心來好好拼搏三年,但由於高一時跟同學鬧糾紛打了一架,影響很大,便輟學在家,在家裡呆了很久,想了很多,父親最後無奈的甩下一句話:給你最後一次機會回到學校繼續讀書,要不就出去打工。我想正因為是這次的事情徹底的改變了他,在現在看來:高一時這樣的一名學生,經歷過高二一年的努力和拼搏,在班上居然每次都能進入前幾名,我想除了自身的努力,跟老師們對他的期望和鼓勵是分不開的!因為瀏覽到他的空間日誌時當中有過這樣一段話:從小學讀書到現在,正因為在高中碰到了幾名好老師,如果沒有你們的信任和無私的幫助,就不會有正在朝自己的夢想一步步靠攏的我!

  儘管語言很簡潔,但想必每位教師看到這裡心裡肯定是很欣慰的,可見老師的隻字片語對於一名學生來講影響是多麼的大啊!它既可以喚醒學生對未來的展望,也有可能讓學生從此迷失自我,失去追尋夢想的勇氣和信心!

  用幽默風趣的語言,調節課堂的氣氛;用親近的手勢、友好的動作,與學生溝通。

  學生在聽許多有經驗的老師上課時,常常感覺到情緒處於亢奮狀態,一節課不知不覺過去了,而這一節課又受益匪淺。問一下原因,回答都是:“老師很幽默”。可見使學生在輕鬆和愉快中學到知識,這都是得益於教學中的幽默和風趣。

  知識往往是死的,但是能夠把死的知識教活我覺得是我們每個年輕的教師終身去學習的基本功。同時,我們還要盡量和學生進行平等的談話。盡量多使用一些親近的話語,而不是一些粗暴的語言和動作,要讓學生從內心深處產生一種被尊重的感覺。對學生要多些寬容、多些理解,因為他們畢竟還是孩子。譬如,學生的作業一次沒有來不及交或者忘記交,可以和他去談,了解沒有交的原因,然後責成他補齊上交,沒有必要唱紅臉唱白臉。相信我們的這種寬容能夠引起學生的好感,學生自然會喜歡我們,喜歡我們教的學科。但是我也不贊成老師和學生太過於親密,因為老師畢竟是老師,雖然和學生是平等主體,但還是應該讓學生尊敬、熱愛我們。

  以上說了一些個人的淺顯看法,目的就只有一個,就是“讓學生不僅能從我們身上學到知識,更能學到對自己的一生負責的態度,不虛度光陰,努力的充實自己”!從而讓我們天有的教育事業更上一層樓。

  最後我以這樣一段話結束我今天的發言以共勉:“在學習中提升自己,在實踐中展示自己,在反思中完善自己。努力發現並收藏工作中所有快樂的火花,點燃我們職業的幸福感、快樂感。”

  我的發言完了,謝謝大家!不足之處,請大家指正!

  數學老師李雪平

  2011年8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青年教師座談會發言稿:用愛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
網友評論
青年教師座談會發言稿:用愛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