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用眼睛打開心靈的窗戶

用眼睛打開心靈的窗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不想下筆凝重,重複生活的忙碌、情愛的傷痛與沉重。現實生活的殘酷常常讓我們感到無比壓抑,心太累。好像總有很多負重、無奈,喘不過氣。總愛緬懷與沉溺,內心塞滿了抱怨、哀婉與不如意的現代人們,似乎已經不擅於表達美好的憧憬與嚮往。而事實上,在我們感到悲傷、彷徨的那一刻,我們更加渴望那一份美好,渴望內心獲得溫暖與安適!

  身為現代人,我一樣時常感到生活的壓力,常常會有一種絕望到底的情緒,也會在夜靜更深時偷偷的痛哭流涕;作為發泄,也常常會把消極的信息傳遞給自己的摯愛與親人,害得他們也常受負面情緒的感染。可這並沒能讓我因此變得積極而快樂。為什麼我們常常感覺不到輕鬆與閑適?為什麼我們的目光里總好像缺少欣喜?

  生活好像只有忙碌,人不忙時,心也忙。

  生活好像即使忙碌,內心也一樣感覺孤寂。

  那就跟着我一起,試着把目光移離,來試着感受另一種世界吧:

  單位院子里每到秋冬之交,各種樹木開始相繼落葉,我喜歡看葉子在秋風裡飄落,時不時會輕輕的碰到你的頭,你的肩,掉在你的腳下,一陣秋風,片片落花,我喜歡這個季節,喜歡腳踩着落葉,看樹木變得乾淨光滑。有風吹過的時候,不自禁會卸下繁華,剩下輕靈,空我,那一刻,無欲無求。

  我試着在窗檯養一小盆花,每天一進到辦公室,看到盛開着的它,那樣親切。沒事侍弄侍弄,偶爾給它澆澆水,工作之際也可以這樣放鬆打發一下自己,獲得片刻的懶散。你不必等到有心情再去做一些事,有些事是你做了之後,你才會有心情。生活時常需要調劑。

  院子里生活區養了幾隻流浪狗和流浪貓,好多年了,它們見着我們都很親切。那幾隻流浪狗,院子里的人幾乎它都認識,有時你一進院兒,它就在大門口,好像專門在等着你,然後晃着尾巴跑顛顛兒的跟着你,一進樓,它就不跟了,往回跑,看着別人接着跟。有時你下班,它又會跟着你跑,但從不跟你出這個院兒,到門口就停;被喂得又肥又胖的那隻大黃貓,懶的連路都走不動了,像懷了幾個月身孕似的,而其實卻是只貨真價實的大公貓,只要你在食堂的院子里一站,它保准緊貼着你的褲腿躺下。可誰也不煩它。有些時候,有些事,我們大可以不必過於急功,需要認真但不需要較勁兒,有時候傻一點,反而是幸福;有時候懶散是渴望輕鬆。

  辦公室的窗外,是一株百十年的大楊樹,足有四五十米高,夏天時綠樹濃蔭,中午休息,同事們愛在下面乘涼。不知什麼時候,院子里的喜鵲在上面做了個大大的窩,離樹梢只有五六米的距離,仰着頭看它高高在上,好生羨慕。窩裡不知何時有了小喜鵲稚嫩的叫聲,被一隻淘氣的小貓聽見了,不知深淺的往樹上爬,爬到半路,上不去,也下不來了,就在樹半腰急得不停地叫,試着往下跳又不敢的樣子,害得人只有架着梯子把它抱下來,抬頭一看,喜鵲媽媽一直就站在窩邊,小貓下來了,它也放心的飛走了。昨天從窗戶往外看,這隻喜鵲窩,在這棵乾枯的大楊樹上,竟成了它高高舉起的驕傲。我還奇怪,樹梢上竟殘留了那麼多的葉子沒有掉落,在風中晃動,原來是一群喜鵲,不停地飛出去,又飛回來,這棵老楊樹這一個冬天都不會寂寞了。生活處處可見生趣,習慣了信手低眉,習慣了沉思,也要學着習慣把我們的目光放出去,因為希望常常在遠處等待,在我們抬起頭,舉起目光的那一瞬間被發現。

  世界確是多彩多姿的,生活更是。我們的目光因為總是容易被自己迷離,所以常常忘記用心靈去感知。生活也總是有希望的,只要我們善於舉起我們的目光,善於用我們的目光去發現美好與光明,就可以幫助自己打開心靈之窗。目光遼闊,心靈才會寬廣,我們才可以豁達,內心才可以輕鬆,也才會希望。

  我們要有這種勇氣,給心靈和光明碰撞的機遇,讓心靈投得進光明,讓光明塗抹陰鬱,以便在人生感到彷徨與困頓時給生命找一個鮮活的出口,讓自己看見生命的光線,也依然可以憧憬,去尋一個美好。

您正在瀏覽: 用眼睛打開心靈的窗戶
網友評論
用眼睛打開心靈的窗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