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仰望星空,志存高遠

仰望星空,志存高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仰望星空,志存高遠

  漫漫桃花曉春妍,綿綿暖意春飛旋,仰望星空思揮艷,深藍粼月志衝天。

  ――題記

  隨着溫家寶同志作完政府工作報告后的三個深深的鞠躬,又一代共和國的總理告別了國務院的工作崗位。此時,我想起了他的詩《仰望星空》。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廖廓而深邃;那無窮的真理,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那凜然的正義,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那博大的胸懷,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壯麗而光輝;那永恆的熾熱,讓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響起春雷。

  這首詩是2005年溫家寶同志會見同濟大學學生即興演講時所作,後於2010年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立為了校歌。溫家寶同志以詩人的氣質將遠大理想和寬闊胸襟溶入其中,讓年輕的學子對真理充滿更加的崇敬和嚮往,因而能體會他所說的:“一個民族有一些關注天空的人,他們才有希望,一個民族只是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我們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學們經常地仰望天空,學會做人,學會思考,學會知識和技能,做一個關心世界和國家命運的人。”

  是的,在與浩瀚星空的對話中,我們會發現星光的璀璨和人類自身的渺小,也會發現那些糾結於心的名名利利是多麼的不值。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抱怨這抱怨那,總是期望能從社會和服務中多索取,或是用燒香拜佛來渴求上蒼能夠賜於足夠的利益,自以為是的望着眼前自己設計的路途,在自身利益和世界公平中徘徊,轉着俗市的怪圈,卻常常望了抬起頭來,仰望一下星空,讓渾濁包圍的靈魂能夠沉靜下來進行思索和洗滌。

  記得第一次讓我怦然心動的星空是在我18歲的時候,那時,我已是航空工廠的一名女車工,並且獨立當班了。七十年代初,由於文革的影響,航空工廠的試飛設施還很落後,一架新機試飛要獲得某些重要數據,很多時候需要人到機上去做配重,按照設計指揮的要求,忽而在機倉左、忽而在機倉右進行飛行配重,通過實測取得數據。這項工作危險性極大,但對年輕人也極具誘惑,因為那個時代能坐着飛機上天的人有幾個?!

  一天夜晚,晴空萬里,時任廠革委會主任的空軍中將來到了車間,這位老革命用關懷的眼神看着我們說:“小鬼們,你們好!我今天求你們去做一件事,願不願意給飛機做個配重啊?”話音剛落,我和十幾個年輕的夥伴們齊刷刷地站到了他的面前,高喊着:“願意!”中將看着我瘦瘦的身材說:“小丫頭,你就算了,體重不夠呀!”我靈機一動,懷裡揣上兩個鐵疙瘩,高聲說:“我有100多斤,不信?上秤稱!”將軍笑了,點了下我的腦門,“鬼心思不少,行!算你一個。”我們興高采烈地跟着將軍去了停機坪。一陣轟鳴,飛機昂首衝上了深邃的夜空,在劇烈的顛簸中,我們按照指揮的要求前後左右地做着配重,那五臟六腑都在翻江倒海,腳底飄飄,腦袋昏昏,十幾個人手挽着手,拉着指導的背帶,毫無感覺地晃來晃去……好不容易平飛了,指導說:“辛苦啦!你們可以看看星空,很美麗的。”我下意識地抬起痛得厲害的頭,透過機窗口望去,一瞬間,心,立刻感到了一種震憾,精神為之一奮,立馬,十幾顆腦袋全擠到了窗口處,默默中,只感覺熱血沸騰,心潮澎湃,就這樣,我們互相擁擠着,讓燦爛的星光點亮了思想的光芒……

  以後過去很多年,當我沮喪、挫折時,我就會想起當年看到的星空,然後,仰起頭顱,眺望星空,思維就會堅定起來。

  文友丫丫曾深情地寫到:星空是那樣地深邃,以至於真理才會如此地無窮;星空是那樣地神聖,正義才會如此凜然;星空總是那樣地寧靜,我們的心靈才可以相互依偎;星空是那樣地壯麗輝煌,我們對於自由的追逐才會如此永恆與熾熱。

  讀着《仰望星空》,我似乎看到了一位正在仰望星空的老者,他是那樣的平易近人,而此時,他還在思索什麼呢?是中華民族的發展大業,是構建和諧社會那萬萬千千、大大小小的牽扯着國計民生的事情……。

  共和國的總理,說得直白一點,就像是一位當家的主婦。如果要打理好一個家,勢必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才能使祖國的這個家美麗溫馨、有條不紊、興旺發達。而總理本身在把自己所有的愛和精力釋放后,留下的只是疲憊和對明天的憧憬。也正因為如此,人們在送別敬愛的周總理時,才會淚飛頓作傾盆淚,十里白花且為忠魂舞。

  會仰望星空的總理也是一位值得敬佩的總理,他雖然告別了領導崗位,也仍然是一顆智慧的星星,在祖國深邃的藍天上閃爍。

  夜晚降臨,繁星斑斕。今天,我腳踏大地仰望蒼穹,那濃郁的深藍,廣袤的星空,正在啟迪我們思索,如何去面對人生的成功與失敗?挫折與逆境?如何去賤行“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通過仰望星空,想想自己的史命,想想自己應該如何做好本職工作?當啟明星隱去時,迎着晨風,我們該如何腳踏實地?!如果我們每個人真的都盡了心、盡了力、盡了責,我想,共和國的總理也能多休息一會兒,美好的未來也就指日可待!

  是啊,“寥廓而深邃”的天空,是理想和思想的載體,是真理和正義的包含,也是自由和希望的共存。仰望星空,會志存高遠,仰望星空,靈魂會莊重而又聖潔!

您正在瀏覽: 仰望星空,志存高遠
網友評論
仰望星空,志存高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