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們和美國的差距有多大

我們和美國的差距有多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和美國的差距有多大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近來看了一些文段,讓我知道,我的祖國需要做的還有很多,我不知道你看後會怎麼想,罵我,贊我,皆可。 國家要的不是木頭人,不是安於現狀的人,而是有着澎湃精力與批判思維的人。

  美國的公民意識

  ——我不知道,這些在我們的國家只是個夢

  「我熱愛我的國家,但警惕我的政府」(I love my country, but I fear my government),人權比主權更重要;自由比愛國更實際;法律比總統更可靠;民生比政治更符合需求;教育能讓人看到希望。公民挑剔政府和批評其政策,便是愛國。

  【美國家教法則】1保證孩子在健康中成長。2永遠讓孩子看到希望。3永遠不要與孩子斗強。4管束是父母的責任。5傾聽他們的聲音。6言傳身教。7尊重並理解孩子的看法。8懲罰會產生逆反和報復心。9讓孩子了解後果。10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11培養獨立意識。12了解孩子到底做什麼。

  【平等】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無邊無際潔白的十字架,將軍與士兵相連,死而平等;八寶山公墓:上牆要師軍級,入房要兵團級(太太級別不夠,骨灰還不能入房間),兵團級有資格買墓地,還要自己家人掏錢,如果不腐敗,誰也買不起百萬以上的一片墓地,只能“死無葬身之地!

  【公民財產】美國的房子不僅是永久產權,而且房子上面的天空,房子下面800米以內的地也是屬於房主的。只有高於一定的高度之後,天空才是國家的,如果在地下800米以內發現了石油或者其他礦產,這些資源都歸房主所有。

  【溫暖】美國某地某年下大雪,學校要求所有學生到校。有家長反對。學校說這是為了那些家貧無暖氣的孩子,他們到了學校至少有暖氣、有熱湯。家長說,那就讓那些孩子去學校好了,為什麼要全體?學校說:這樣做,是為了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善行,發自仁愛、溫柔之心,不依賴金錢來表達。

  【揭露美國和中國乞丐的不同】中國乞丐以兒童、殘疾人、婦女、老人為主,很少青壯年;美國乞丐以青壯年為主,很少老弱病殘。這說明了,美國乞丐主要是因為懶;中國乞丐主要是因為窮。美國政府不養懶人,但照顧老弱病殘;中國政府養懶人,但很多老弱病殘要離鄉背井到都市街頭自謀生路。

  【普世價值觀】太平天國時期,美國傳教士密迪樂來到中國,他看到了種種匪夷所思的苦難,然後做出診斷:中國最需要的不是現代科技,而是基礎文明。所謂基礎文明,指的就是契約精神、權利意識,還有對民主政治和個人自由的理解,這些東西現在稱為普世價值,意思就是,每個人都該懂得,除非你還是個野蠻人。

  【歷史】看李泓冰:“美國歷史教科書你會發現,越是丟臉的事越寫得細,比如歧視黑人、大蕭條、虐待華工等,但沒找着幾段說他們“偉大成就”的。原來美國人是把家醜揚給下一代警醒後人,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給歷史整容,會唐突了現實,蒼白了未來,弱智了後人,最可怕的是家醜還可能重現”

  ——在中國的歷史課本上是不是只有對共產黨的歌功頌德? 失敗與污點只是一筆帶過,或者,直接封鎖。呵呵,我在想,我們偉大的黨和日本政府有什麼區別呢,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美國孩子第一課學什麼】胡適就讀於美國康乃爾大學時,適逢小學新生開學上第一課,他跑去偷聽.整堂課的內容是小學生們跟着老師反覆背誦着誓詞:“我保證使用我的批評才能,我保證發展我的獨立思想,我保證接受教育,從而使自己能夠自作判斷.”這段誓詞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斐遜為美國學生親自撰寫的.

  【衡量】GDP並沒有考慮到我們孩子的健康,他們的教育質量,或者他們遊戲的快樂。它沒包括關於公共問題爭論的智慧,或者公務員的清廉。它也沒有衡量對祖國的熱愛。簡而言之,它衡量一切,但並不包括使我們的生活有意義的東西。它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可以因做一個美國人而驕傲——羅布特·肯尼迪

  【中國對美國沒有威脅】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弗里德曼在他的書中寫到:不用擔心中國偷竊美國的技術,因為美國可以更快地發明新的技術;最應該擔心的是中國偷竊的是美國獨立宣言、憲法等代表美國價值的東西,當中國開始拷貝這些東西時,才是中國真正強大的開始,那才會對美國構成實質威脅。

  【大學該教什麼?】美國耶魯大學一位校長說過:“如果一個學生從耶魯大學畢業后,居然擁有了某種很專業的知識和技能,這就是耶魯教育最大的失敗。”

  ——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突然對上大學的心產生了動搖,對我們的大學的信心產生了動搖,我不知道, 我是不是到了大學之後,成為了他們的一個產品,是不是我的一切創造力,完全被抹殺。

  【沉默】美國波士頓猶太人被屠殺紀念碑上,刻着一個名叫馬丁的德國新教神甫留下的一段話:“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着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不說話;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再也沒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我不知道,我們的人民會沉默到何種地步,也許,道了清醒的那天,也就孤立無援了,真正的絕望……

  【美國做事潛規則】1不吃早餐的人不能委以重任,一個連自己健康都不在意的人不會在意任何項目的細節。2每個人都要有個骨灰級的愛好。3幫助老人,上帝會記住你的行為。4永遠尊重那些知識份子,說不定哪天你就要為他們打工。5少吃快餐每天吃青菜,沒有什麼比生命更貴。6父母不需要你贍養但需要你關愛。

  【奧巴馬團隊里的中國勞改犯】她叫傅蘋,她的人生濃縮了中國苦難和美國夢想:出生富裕知識分子家庭,文革中蒙難,忍飢挨餓慘遭**。複課后卻因發表溺殺女嬰論文被勞教。25歲到美國,從只會三個單詞開始,05年她的公司營收3000萬美元是3D打印先鋒,現任職於美國創新和創業國家諮詢委員會。 ——我敢保證,中國的勞改犯,是絕無可能進入政壇的,什麼是人權,一目了然……

  【被世界遺忘的尷尬】撒切爾夫人曾說過,中國是一個無需重視的國家,它只生產洗衣機和冰箱,不生產思想。美國一位大學教授在講到世界漢語熱時說,十年前在美國也曾颳起過一股漢語熱,但很快就消失了。如果漢語背後沒有文化,文化背後沒有思想,思想背後沒有精神,這個神話也終究會消失。

  ——孔子學院?笑話而已,近代的中國,有什麼可以拿的出手的精神食糧?除了老本,我們又有什麼呢……崛起之路在哪裡?

  【為什麼活着】美國教授考察中國后的感嘆:中國人活得太累,他們的人生只有兩個詞組,成功和拼搏·····我很奇怪,他們連快樂都感受不到,卻想追求幸福。另:小學-大學,忙着各種考試;畢業-忙着結婚;結婚後-忙着生孩子養孩子;退休了-給孩子看孩子...如此活着而已.... ——我有什麼?僅僅為了未來虛無縹緲的幸福努力着,我經常聽到一句話,現在努力,是為了後半生的幸福。我的心中只有疑問:未來真的會因為現在的努力而幸福么?還是,辛苦一生,暮然醒悟時,發現自己時日無多,為何幸福一定要在未來享用呢?還是說現在的享用是虛度光陰……呵呵……

  【告誡】梁啟超曾告誡已到美國留學三年的梁思成:你該擠出一部分時間學些常識性東西,特別是文學或人文科學,稍稍多用點工夫就能有大的收穫。我深怕你因所學太專一的緣故,把多彩的生活弄得平平淡淡,生活過於單調,則生厭倦心理,厭倦一生即成苦惱之事

  【武器】美國人持槍自由的憲法依據。1791年12月15日制定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全文如下:“一支紀律嚴明的民兵是保障一個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得侵犯。”美國人深信不疑的一個信條是:任何政府都是不值得信任的,他們寧願凡事依靠自己,而手裡有一支槍會讓他們感覺更有力量。

  ——我不是希望我們可以擁有槍支,而是,我們可以擁有一個可以反抗的工具,我相信,這樣,政府會真正的為民造福,而不是作威作福,人民信賴政府,不再是一句可笑的話。

  【遭遇相同,結局不同】美國18歲女孩洛金斯被吸毒的父母拋棄,幼年即無家可歸,但學校鼓勵,有老師同學關愛,她自己努力學習,考上了哈佛。中國18歲男孩余軍同樣被父母拋棄,無家可歸,愛心人士收養他,他也努力學習,但被禁止參加中考,因為他沒有戶口。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同是中國人,還有個戶口,有了戶口就算了,為什麼還要有地域限制。呵呵,我無話可說。

  【力量】美國著名黑人民權領袖馬丁 路德 金說:“一個國家的繁榮,不取決於它的國庫之殷實,不取決於它的城堡之堅固,也不取決於它的公共設施之華麗;而在於它的公民的文明素養,即在於人們所受的教育,人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下,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 ——捫心自問,你有力量么?

  【價值的不同】王建碩 :在一個不富裕的國家(如中國),最好的生意是“幫人省錢,或者幫人消磨時間(娛樂的價值)”;在富裕的國家(如美國),最好的生意“幫人省時間(方便的價值),或者幫人花錢(奢侈品的價值)”。這就是硅谷很多主意在中國不很行得通的原因。

  【公務員】在美國,3%大學生願意報考公務員;在法國,是5.3%;在新加坡,只有2%。在日本,就業傾向公務員排在榜單第53位;在英國,公務員甚至進入20大厭惡職業榜;而在中國,76.5%的大學生願意報考公務員!梅德韋傑夫說過,一個國家的青年,爭着去當公務員,這說明這個國家的腐敗已嚴重透了。

  ——反腐,先從制度說起!

  【法制國家】在美國,新移民都要考公民常識,其中一個問題是:“美國是法治國家,這是什麼意思?”幾乎所有中國人的回答都是:“公民必須守法”。但美國給出的標準答案卻是:“政府必須守法”。美國之所以是法治國家,就是因為它要求每個公民行使監督政府的權利,來確保政府權力受到約束!

  ——在中國,法律只是為了90%的人設立的。民告官,告不贏,自古都如此。奴性。

  【主人】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達科塔.邁爾,戰鬥中指揮官命他原地待命,而他擅自在6個小時內,5度殺入敵人的伏擊圈,救回36名被困戰友。戰後,他成為一名建築工人,奧巴馬親自打電話讓他來白宮授勛,他說他在幹活等會再打,奧只好等到中午再次邀請,這小子提出的要求是,希望和總統喝一杯。——什麼是自由?就是自己可以說“不”。

  【鈔票上的人】他既是科學家、數學家、音樂家,又是哲學家、政治家、發明家,出版商、外交家。他參加過美國獨立戰爭、參與起草《獨立宣言》,發現過數學公式、正負電子,發明過樂器、醫療設備,擔任過郵政局長……資本主義精神最完美的代言人、說不盡的本傑明·富蘭克林,他的頭像被印在100美元上,但他不是總統——中國的是什麼,自己想……絕無貶低毛爺爺的意思。

  【紐約市長年薪一元 每天擠地鐵】紐約市長布隆伯自2001年上任以來,連任三屆,年薪一元(本身是身價超過百億美金的美國富翁,市長年薪僅象徵性收取1美元),每天坐地鐵上下班,在擁擠的地鐵里常常沒人給他讓座,只能站半個小時。他還下令取消了紐約78%的政府特權車。

  ——特權車,中國遍地是,高官敢擠公交么?呵呵……

  【美國釘子戶】美國西雅圖有個釘子戶,戰勝了開發商,只有90多平米的小房子,開出了幾倍於市價的百萬美元補償,但80多歲的屋主老人就是不肯搬,最後開發商只好三面圍着她的小房子,建起了凹字形的五層商業大樓.不僅如此,孤身一人的她還和商業大樓的工程項目主管馬丁成了忘年交,並在去世后把房子留給了馬丁…——人權。在中國,半夜就強拆了,讓你告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內戰不能叫解放戰爭!】美國也曾發生過內戰——南北戰爭,可他們很快地意識到:不是南方軍人死多少,北方軍人死多少的問題。而是,首先死的是人,然後死的是美國人!然而,我們呢?60多年過去了,還在沾沾自喜地炫耀着共軍打敗國軍,實乃是中華民族最悲情的慘劇!我不知道你會怎麼想,我是愛我的祖國的,引用第一句話:

  「我熱愛我的國家,但警惕我的政府」(I love my country, but I fear my government),人權比主權更重要;自由比愛國更實際;法律比總統更可靠;民生比政治更符合需求;教育能讓人看到希望。公民挑剔政府和批評其政策,便是愛國。

  做有思想的人,不做木偶,知道缺點,學會改正,不做違心之事,不行違心之路,求真知,做真人。

  為自己而活。

您正在瀏覽: 我們和美國的差距有多大
網友評論
我們和美國的差距有多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