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除夕夜色

除夕夜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站在長滿青苔的土牆根,等待着夜的來臨,而小村的夜,總是來的很晚,像沉靜的老者,站在遠山一隅,看着那抹落日的餘輝盡情玩耍,直到不得不扯下暮色,將這個古樸的小山村緊緊包裹。

  夕陽,也在不舍中墜落山巒,折斷的餘輝,化作漫天交相輝映的星斗,給除夕的夜空填了些許喧鬧,讓這無邊際的蒼穹變得更加神秘。

  又是一年除夕夜,又是盞盞無眠的燈。

  以前,除夕夜,享受完年夜飯的豐盛后,總喜歡在黑黑的小街漫步,看看誰家院里燃着煙花,誰家屋裡傳來喝酒划拳的聲音,一切都在黑暗中,熱鬧的進行着。

  不知何時,小村的除夕,變得燈火通明,被街頭巷尾紅紅的燈籠挑起,在人們笑稱“大上海”的霓虹燈下,洋溢着冬日裡的笑顏,喜慶着那一抹黃土的飛揚。

  五彩燈下,依舊是孩子們最喜悅,提着小燈籠,晃成一條小小的長龍,進出着不閉戶的院門。偶爾會有鄉人,隨意在那門前的空地,扔上幾隻鞭炮,驚擾了趴在土牆角落裡的狗兒,也打破了夜空的一片寂靜。

  頭頂,寧靜的夜空,依然是繁星璀璨,喧鬧着,似也被這人間的佳節盛景吸引,不停的眨着眼晴,看着蜿蜒的燈籠長陣,閃着燈火,難道塵世也有星星在閃爍。

  也許是這霓虹燈的映照,讓星空變得有些朦朧,少了黑暗中的遼闊,極喜歡在除夕夜看星星的我,不得不獨自站在空曠的原野,尋找清澈的寧靜。

  剛剛走出燈光的映射,便覺得浩瀚的星空,像是壓在頭頂的一塊巨大屏幕,正在放映着熱鬧非凡的劇集,每顆星都有它扮演的角色,而天文知識貧乏的我卻不能一一辨別,只好讓目光在最熟悉的星座間遊離。

  坐在矮牆上,覺得自已好渺小,如一粒懸浮於空中的灰塵,遊盪中,找不到落腳的地方。環顧四周,遠處的山巒已隱身於夜色,人間嘈雜的一切,似已被誰屏蔽,獨留下夜空這片純凈的世界,黑的純,亮的純,也讓人遐想的空間變得純凈如黑白世界。

  一切都被這純凈牽引,心也摒棄了雜念,走進了一個至純的世界,與這寧靜夜色,喧鬧的星光渾然成一體,沒有了渺小無依的感覺,彷彿自已成為了它們中的一顆,最亮最耀眼的那顆。

  一陣嗡嗡聲音從天際傳來,思緒被折斷,如墜落的流星,落下點點悵然。在夜空四下尋找,一班夜航的班機打破這寧靜的一切,一閃一閃的航燈在星光里穿梭,閃耀着急切的心情,卻不能與清冷的星光爭輝,一路留下哼唱,漸漸遠去,只是,今夜,它走不出星光的包圍。

  夜空又恢復無聲的喧鬧。

  隨着一串鞭炮的聲響,又一次終結了這夜的寧靜,單調的鞭炮聲似篩鑼一樣,夾雜着幾聲犬吠,夜空開始綻放起五彩煙花,一朵小小的光亮奮力攀上高空,驟然打開它的花瓣,很美,繽紛的花撒確能與星光爭艷,但只是瞬間,便是飛灰煙滅,閃爍在那裡的依然是點點星光。

  看來,今夜,再難回歸寧靜,跳下土牆,想自家的小院里,怕也開始燃起煙花,想必也早有人在四下尋找缺少的那個人。

  星光陪伴着踱向小村,剪一盞小村五彩的燈光,剪一方璀璨的星空,珍藏在心間,灰濛濛的城市夜空下將成為最美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除夕夜色
網友評論
除夕夜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