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舉杯同慶

舉杯同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人有了生命,便有了維持自身生命和尊嚴的需要。如果這種需要得到了滿足,就會產生愉悅的感覺,於是便有了好的心情。特別是當局勢發生了某些戲劇性變化,以前那些令人煩惱的事情已經或是即將歸於結束的時候,便會有人慷慨出資,邀人相聚,於此時此刻定要痛飲一杯,以表慶賀祝願之意。由於主人的執意相請和盛情難卻,於是熱情隆重的聚會便在欣喜愉悅的氛圍中應運而生。喜歡杯中之物的人,便會在喜慶的氣氛中,用品嘗美酒等飲料的方式,來度過這一令人難忘的時刻。

  為了盛酒,自然就要用到酒器。由於民間的經濟條件所限,也是出於安全的原因,目前大都是用細瓷或是玻璃製成的杯子來盛酒,也有用不鏽鋼杯子的。在特殊場合也能有幸看到用瑪瑙玉石或是竹木製成的杯子。杯子的大小也不盡一致,從比煙袋鍋稍大的到飯碗大小的都有。有平底杯也有專用的高腳杯。好在好飲的人並不是那麼過於挑剔,通常是有什麼就先用什麼。酒量大的人,有時候會用碗來代替,這樣一來有酒隨時可喝,比較方便,二來也不會因為要頻頻添酒而打擾在座的人。

  由於同時要照顧到酒量稍小或是不善飲酒人的需要,杯中也可以不盛裝白酒,而是用其它的飲料代替。黃酒葡萄酒啤酒和一些果酒也都是酒宴中的上品。也有專門要喝白蘭地和香檳酒的人。用水果蔬菜製成的果汁,也是席間的佳品。喝用糧食作物製成的如玉米汁等飲料,也同樣不失為明智的選擇。以茶代酒當然也可以。

  在過去兵荒馬亂顛沛流離難以得到溫飽的年代,儘管很多時候人們的生活並不寬裕,然而人生中總會有些吉祥喜慶的事情值得紀念和慶祝,這時對酒情有獨鐘的人便會自然而然地想到要喝上一點酒。以前的古人遇到高興的事,也會邀集親友,備下菜肴,共同舉杯,以示同喜同慶的美好心意。中間還要作些詩文以助雅興。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是在酒菜齊備耳熱心跳浮想聯翩中形成並記錄下來,才流傳到今天的。在以前的戰爭年代中,飲酒的傳統也在發揮着作用。出征前以壯行酒來鼓舞士氣,駐防時牽羊擔酒犒勞守土抗敵的將士,得勝后也會設慶功酒用以表彰功勞。也有由於酒逢知己情投意合大喜過望,或是情緒低落心情異常糾結苦悶,舉杯過度超過原來的量而誤事的情形。這種雖與情理感觸有關卻難以讓人恭維的情形,曾在古代近代乃至現代的生活中,在性情豪放不拘小節的人那裡時常有所發生。

  逢年過節邀請親友前往酒樓菜館相聚品嘗美味之時,席間通常是要有酒的,很多時候還不止一種。如果這時在杯中或是桌上沒有酒或飲料,場面便會顯得美中不足有些冷清。當然舉杯過後,也要有菜相助,讓口味更順一些。有些地方的人生性豪爽,在沒有菜的時候,也能頻頻舉杯,直到盡興。舉杯的同時,也會有幸遇到有人同場賦詩,或是提筆書寫對聯文章的場景,與丹青結緣的人也會在此時揮毫運筆,向眾人展示自己的繪畫才能。遇到佳作出現的時候,便會有蓬蓽生輝情趣大增的感覺。

  古人曾把當時那種人來人往觥籌交錯的聚會場面形象地稱為座上客常滿,杯中酒不空。人多熱鬧些當然很好,然而也要根據個人的經濟能力和實際需要來定。

  無論持有何種觀點,酒仍是身外之物。遇到高興的時候喝上一些,當然也是可以的,但是也需要在量上適當控制,讓在場的人都能盡興而不會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舉杯時也要照顧到個人的需求,雖有理由相勸卻不強人所難。重視喜慶的氛圍,不以酒量大小相拼相爭的文明飲酒,也是衡量樂飲之人是否有修養的一個標誌。

  出於喜慶的心情而舉杯同慶,目的是為了讓快樂延續下去。聚會時熱烈而又溫馨的氣氛,能夠讓在座的人都有快樂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舉杯同慶
網友評論
舉杯同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