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醉痴迷,愁難斷

醉痴迷,愁難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昔日醉痴迷,奈何今朝愁難斷。

  ——題記

  月淡,風清,冷無涯。凄水,冷秋,重相思。獨上西樓,一雙冰冷的眼眸,承載着幾千年的憂怨,是誰,在月里獨唱?凄傷,迷惘。是誰?在月里哭泣,浸透凝望它的人兒?

  漠然,相視,默然,相視。一把瑤琴,撫動離愁,輕彈相思,卻奈何彈不進緊閉的心。念昔日,暗動情,淡白了時間,隔斷了空靈,也曾,有過蒲草韌如絲,也曾,有過磐石無轉移,也曾,千年紅塵路,相依相偎,不離、不棄。奈今朝,凄凄慘慘戚戚,欲將心事付瑤琴,奈何彈破憂愁的憂愁,仍是憂愁。可願把酒吟?可願把酒醉?可願踏破紅塵路,讓我看清這人世的情,人世的愛?可願,可願,可願在這西樓,暢飲、吟唱、飲出心間的痛,吟出那凄冷眼眸里的絲絲惆悵?

  奈何奈何,空空樓也,只一人。一把琴,古木座,檀香的樓柱,卻也抵不住伊人的苦澀。淚濕香巾,愁難斷。衣衫飄然,心亦亂。一雙痴醉的眼,望穿千絲萬縷的愁網,迷離迷離、模糊模糊。白素在凌亂的冷風中糾結、糾結,那單薄的倩影穿梭其間徘徊、徘徊,尋尋覓覓,尋尋覓覓,卻也尋不出那期盼許久的盡頭。是世間的路太難尋,還是伊人的心兒太冷落?獨留那心疼的靈魂在流浪、流浪。

  熒光杯盞,殘燭搖曳,身體在月下的黯淡里柔弱、柔弱。輕倚古木座,拿起酒杯,那纖細的手指如何掂得起千今的惆悵?那流出的酒水又承載了多少年華的醞釀,流進伊人乾澀的心間?淚已下,融在千年的杯盞里,化在萬年的愁緒里,與之沉淪、沉淪。

  一杯,兩杯,三杯……怎可不醉?不醉,不醉。心已醉,早已醉,這點滴的杯酒又哪能替代得了?舉杯,對殘月,可否與暢飲?月無聲,色淡然,這莫大的塵世,卻也沒願與共飲。一聲低嘆,獨飲、獨飲。

  嫣然笑語,聞琴起舞,低眉信手,蜂環蝶繞。憶往昔,也曾歡歌,也曾輕柔,也曾溫順,也曾明媚。也曾給本不明亮的塵世增添色彩,也曾給本就明亮的塵世塗抹黯淡。也曾有過白素縈留的芬芳,也曾有追逐趕不上的足跡悵然落失。也曾完整的給這塵世增加完整。念今朝,只為獨飲在,只為獨飲在。

  世人皆醉我獨醒,世人皆醒我獨醉,這又是怎樣的一種淪陷?是念道塵世的冷落,還是埋怨自己的無奈?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三言兩語苦澀,又怎敵他漠然相思?無奈、無奈。

  燭光已淡,無奈滿身的紅淚。輕捻一滴,躺於手心,它又哭泣,又哭泣,慢慢的融化融化,它是否也在尋?尋找最終的歸宿,在手心,安身,在人兒的心裡,長眠。欣慰、欣慰。

  月已默默離開,去等待下一個願意凝望它整夜的人兒,獨留伊人在惆悵,空杯在寂寥,古木座仍無動於衷,白素的飄悠也已靜。冰冷的眼眸已凍結,柔弱的身軀已無力,無力支起這難走的紅塵路。春花秋月,難相惜。杯酒粗茶,難相忘。一段沒始的心,怎可痴迷遙遠的終?嘆、嘆、嘆。

  清風忽起,又一個明亮的塵世。這個西樓,不再有孤單的瑤琴,不再有紛紛擾擾的愁緒萬千。白素依舊飄搖,檀香依舊芬芳,古木依舊凌人,只是,只是,只是晚月是否還會升起?是否還記得凝望了它一整晚的人兒?是否還可以聽她的吟、她的唱?是否還可以是那個晚月?那個沒有與之共飲的晚月?這是人兒期待的嗎?可惜可惜,不再見。期待也只能留在那個西樓,讓人兒遠走,遠走。

  醉痴迷,愁難斷,如若有青天,願擺脫,願重生,只盼,只盼,拯救靈魂的精靈啊,是否可以降臨?降臨在這無人打擾的角落,願與瀟瀟洒灑再一回。

  瀟瀟洒灑再一回,再一回。

您正在瀏覽: 醉痴迷,愁難斷
網友評論
醉痴迷,愁難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