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散文】紅塵中的那朵睡蓮

【原創散文】紅塵中的那朵睡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原創散文】紅塵中的那朵睡蓮 標籤:雨中的樹

  居所附近有一條靜靜的西塘河,披着一身殘陽,等待晚風掀開夜幕,睡蓮在一泓秋水中靜卧,赴一場與八月纖塵不染的盟約。

  暮色蒼蒼,流年漫漫。秋風拂過睡蓮的心事,暗送一池幽香,於這傍晚時分坐守寂寞,淡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憑任這兩岸紅塵如何紛擾。

  空靈如你,精緻如你,淡泊如你,清靜如你,你是那一朵水煙深處的羞花,在萬紫千紅中獨立雅韻。

  睡蓮,你是那麼地美,把青綠紫紅的絕世容顏浮在水面,裝點成世人眼中的風景,你是那麼地靜,把莖藕的晦澀灰暗深藏在水下隨漪飄舞。不急不燥,不慌不忙,不張揚不標榜,只在曼妙之間矜持着那份無物可替的清高,晨曦昏鴉的碧泓清影里獨守靜寂。

  你在看那岸邊的情侶卿卿我我嗎?你在陪伴那白衣飄飄的少女嗎?你在聆聽那些岸上遠去的足音嗎?

  白天,你綻開含羞的笑容,迎合那些驚艷的眼神,夜晚,你微閉雙目,輕枕碧水,楚楚嬌嬌令人頓生憐惜,像是一個冰肌脫俗的水中睡美人,做着一簾瑰夢。

  那夢裡可曾有你前世摯愛的魚郎?

  據說你的前世是一個美麗溫婉的女子,生活在一個美麗偏僻的小山村,某年遭逢大旱,繞村而過的河水枯竭了,為了家人能喝上水,你不停的奔波尋找水源,某一日有着晨霧的早上,你沿河而行,突然清晰地聽到一聲;你的眼睛真美。你聞聲回頭望去,河床的淤泥里有一條魚正看着你,那是一條美麗的魚,身上的鱗片象天空一樣湛藍,眸子溫柔,聲音清澈。

  那回頭的一望,已是緣定三生。

  魚對你說,希望每天你都來這裡看看他,每來一次,就可以給你一罐水。當然這只是一個善意的借口,然則你卻和魚一樣心靈纖塵不染。於是每天你都在晨霧中赴約,魚也履行着他的承諾,家人問起水的來歷,你總是笑而不言。

  隔水相望,心境相通,在那凝望的深情里,情愫早已暗生。魚躍上岸來,化成一個俊逸的少年郎,與你牽手今生。原以為有情終成眷屬,從此雙棲雙飛,怎奈人魚殊途,常理難容,你和魚的故事終於被村民知曉,認為魚對你使了妖法,然後把你關起來,拿着刀叉長槍聚集到河邊,用你脅迫他現身,魚明知大難當頭,卻又放心不下你,毅然不顧危險現出身來,就在那一瞬間,村民的刀叉長槍無情的揮舞在魚的身上,魚在絕望中悲慘的死去。村民把魚的屍身拋在你的腳下,警示你從幻夢中醒來。你不言亦無語,只是將魚冰冷的屍體抱在懷裡,走向小河隨你的魚夫而去,菩薩感動你的真情,超度你化成池中的仙子,一生與魚水相伴,那就是今天的你----睡蓮。

  想問你,睡蓮,你那麼安靜的固守着朝花夜霧,是不是早已通透了聚散分離,除了一個橢圓的蓮台,碧綠池水再也無法將你心蕩起漣漪?

  想問你,睡蓮,你置人世萬千繁華於不顧,把葉化着水袖輕舞,凄清的月光下是不是舞盡了兩岸的恩愛情仇,葉脈楚楚的紋路間,再也無法丈量緣與無緣的距離?

  想問你,睡蓮,這兩岸的紅塵過客,來來往往經過你的身邊,為名所累,為利所投,如履薄冰的一路艱辛,無暇駐足來品讀你的雅緻,是不是他們沉溺在熙熙攘攘中找不到心扉的渡口?是不是他們悟不透因果參不詳生死,才活不過你嬌弱的生命?

  每個人都在仰慕你的聖潔,每個人都想生當如蓮,可人無蓮心,每天都活在浮躁之中,永不知足。哪有你的從容?哪有你的淡泊?哪有你無言的靜默?披一縷月光輕語芳華,連花瓣也明如琉璃,連水露也瑩成琥珀,枕着柔水,露着笑靨,把那一切的煩惱憂愁擋在三尺蓮台之外,痴笑紅塵。

  一蓮一世界,你的世界是秋水無聲的靜謐,俗世有幾人能懂你的心事?你的心只有純凈,無欲無念的純凈,沒有困惑沒有紛擾,悠悠泅渡流年,來之從容,去之淡然,即便秋寒霜盡之時,你花謝藕殘凋零在一池寒水之中,你高貴的品質,典雅的韻姿,靜靜的矜持,以及你的嫵媚你的淺淚你的情懷,都合攏在八月末央的最深處,碧泓清影還彌散着你徒留的沁香,枯莖支撐着你找尋前世今生的永恆,等待生命的再度輪迴。

  那岸上賞蓮的人不知下一個又將是誰,你卻依然是你,展現美麗風姿,靜守一池碧水,在秋盡寒霜之前,用那暗隱的慈悲,或開或合,度化有緣人。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紅塵中的那朵睡蓮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紅塵中的那朵睡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