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個人的冬季

一個人的冬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冬季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2010年的冬,這是我獨自面對第二個冬季了。有朋友問我,一個人的冬天是不是更感到寒冷;我回他說:“沒關係,失去了一雙溫暖的手,我就戴上厚厚的手套,失去了溫暖懷抱,我就抱着熱水袋。”是有點和朋友調諧的語氣,似乎還有點和生活賭氣的味道,但內心確實坦然了許多,一個人已經過了一個冬,這個冬仍舊能過去。

  朋友還問我,在寒冷的冬天裡,該如何來克服寂寞,朋友和我一樣,工作宿舍,兩點一線。我回他說,我沒有招兒,這也是我近年來無法克服的問題。這兩年我學會的就是去適應它。正如有人所言,“適應孤獨,就是去適應一種殘疾。”

  我覺得,快樂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是充實是可求而不可遇的,我的快樂很少,當然我也不是很痛苦。主要是生活簡潔,日子沒啥內容。我典型的一天:一個人,書報,電腦,工作,日復一日如此,多麼簡潔的生活啊,誰跟我接近了都會有高原反應。

  我這個人其實一點也不孤僻。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多麼平易近人,有時候,我就是懶,懶得經營一個關係。覺得任何一種關係都會束縛自己。有時候也着急,也擔心,我老是一個人獃著,會不會越來越傻?但另一些時候,我又驚詫於自己的生命力。在這樣缺乏溝通,交流,刺激,玩笑,聊天,沒有任何“圈子”,多年來僅憑着自己跟自己對話,我竟然保持了柔和韌性的性格,走過一次次坎坷與挫折,我是何等頑強的一株小草,在凡塵中,在風花雪雨中默默生長,開出細微的平凡生命花。

  年少的時候,我覺得孤單是很酷的一件事,長大以後,我覺得孤單是很凄涼的一件事。現在,我覺得孤單不是一件事。有時候,人所需要的是真正的絕望。真正的絕望讓人心平氣和。你意識到你不能依靠別人,任何人而得到快樂,充實,安全,救贖。那麼,你面對自己,把這種意識貫徹到一言一行當中,來提高自己的認識和勇氣。

  我是幸運的,體內長一腫瘤屬良性,在經歷恐懼,無望,疼痛之後,體會到的是生命如此難得可貴,儘管愛人遠去不再回來,正是從他早逝的生命里讓我懂得了如何珍愛自己,珍愛生命。

  我說我是柔和的人應該沒有說錯吧!從我的文字氣息里應該感覺得出對嗎?安慰人的一句話都會用上“心態”倆字,都說心態,但又有幾人把好的心態真正運用,把握的很好呢?我對心態是這樣理解的,“好的心態面對飛來橫禍時或者是和愛人訣別時,仍能鎮定自若,處之泰然”。好的心態不是誰都可以做得到吧。心態的平穩需要是的知識的培育,需要的是智慧的澆灌,就我個人而言,並沒有達到很好的心態,有時候,明知道難過會讓自己厭食,影響健康,導致體弱,但還是時常傷心的不行。所以,我每天讀書讀書,為的是給心態找個平衡。

  我是幸運的,我帶着比較好的心態在有限的空間里,一個人,用健康的生命工作,生活,平靜前行。前面的路不寬,甚至有點窄,那也無妨,雖是一條小路,但平坦了許多。平坦的小路盡頭不用轉彎便是光明大道,我這樣想象着。

  寒冷的冬天,不被溫暖的手牽着,不被溫暖的懷抱擁着,仍能夠微笑着,堅強地度過一個人的冬天,自己是多麼了不起啊!肢體的寒冷不可怕,可怕的是心中寒冷,我覺得我的一顆心有些暖了。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冬季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冬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