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賞荷泛舟倒影

賞荷泛舟倒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水光灧瀲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汝濃抹總相宜。”早先只聞西湖其名,心神嚮往。這次終於得償所願,兩人都感到無比的興奮。

  來到西湖邊上,不必說那兩岸垂柳迎風依依,草長鶯飛,畫船笙歌,青黛含翠;也不必說那湖水碧綠蕩漾,水波瀲灧,長天如洗,山色空濛。單是那點綴在湖面上的或潔白,或粉紅,或鮮紅的荷花就讓他們兩人陶醉了。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微波中,那點點的白、點點的粉,帶着一點兒嬌羞,帶着一種清麗,宛如亭亭玉立的仙女裊裊娉婷。此時走在堤上,吳越和婧文不由得不被眼前的景色所折服,心醉神馳。

  吳越很喜歡荷花,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性一直是他所讚賞的,記得他跟婧文說過,婧文就像那清純而脫俗的荷花,亭亭玉立於這污濁的塵世中,自有她的高潔與追求,他欣賞的就是她這種悠然超凡的才情和氣質。

  婧文痴痴的觀賞着、流連着、讚歎着,有些荷花就在近處,一伸手都可以摸到。婧文小心翼翼的用手摸了摸荷花的花瓣,如綢緞般滑潤嬌柔的體感讓婧文油然而生一種憐惜之感。

  仔細看,在荷花池中,盛開的荷花中還有含苞欲放的荷花,羞澀的打着捲兒;還有一些是開敗了的,那焦黃枯萎的花朵似乎在哀嘆着生命的短暫。

  婧文不由得又想到了自己,生命誠然是美的,卻又是短暫的。繁華之後留下的就是冷清與死寂,最終也將默默的離去。

  “婧文,來,看這朵荷花!”吳越的喊聲將她從傷感的聯想中喚醒,只見吳越正指着一個肉粉色的荷花。

  “是荷花啊,怎麼了,有什麼不同嗎?”婧文疑惑的問。

  “你仔細看看。”吳越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她。

  婧文又仔細看了看,這是一朵已經度過了旺盛花期的荷花,花瓣邊已經開始枯黃萎縮了。可是再仔細看時,的確讓婧文發現了一處奇妙的地方:在那漸趨枯萎的花蕊的下面竟然又有一個花苞!

  “我看見了,真的太神奇了!”婧文不禁喊了出來。

  “婧文,你看見了嗎?我知道你一定在慨嘆人生的短暫,就如眼前的荷花,儘管曾經是多麼的美麗,但是也終有敗落的時候。可是,你看見了嗎?即使再弱小的生命也在頑強的掙扎,只為了那一時的綻放。”吳越看着婧文的神色,早就猜到了她內心的想法,他要她努力的振作起來。

  知道吳越的良苦用心,婧文感激的對着吳越點了點頭,說:“越,謝謝你,你總是那麼的心細,你放心吧,我知道該怎麼做。”

  景色如畫,遊人如織。他倆在湖邊愜意的賞荷、遊玩之後,又坐上遊船去小瀛州,欣賞西湖最負盛名的“三潭印月”。

  坐在古韻淡雅的畫舫里,只覺人在船上坐,船在畫中游。遠處,可見煙柳畫橋,長亭短榭,珠簾玉帶;近處,可聞泉歌叮咚,鳥語啁啾。水映山色,使山色更加秀媚;山襯水態,使水態愈顯柔情。這山與水美妙和諧的結合,亦真亦幻,使人有如置身於仙境。

  陶醉在這湖光山色中,吳越跟婧文緊緊的相擁在一起。

  自小在北方長大的婧文,似乎滿腦子都是那種粗線條的城市輪廓。而今身在猶如少女般婉約和秀美的江南,她真正的感受到了這裡的獨到之處。尤其是有自己相戀此生的吳越相伴,更是平添了溫馨與愜意。

  接下來的幾天,兩人就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西湖邊徜徉流連。每到一處,那水與山堆壘起的流光溢彩的嬌艷和明媚,都牽動着他們夢縈魂繞的情懷。

  依偎在吳越的懷裡,相攜着漫步長堤,每至斷橋,兩人不禁神往於許仙與白娘子的美麗傳說。那白蛇修鍊千年得以與許仙相戀今生,令兩人喟嘆不已。

  柳枝輕拂着兩人的臉頰,清波倒映着兩人的身影。每每看着湖裡兩人相擁的影子,婧文就不由得想起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十八相送”,就有模有樣的模仿着越劇中的唱腔,輕聲對吳越唱道:“眼前還有一口井/不知道井水有多深/你看那井底兩個影/一男一女笑盈盈。”

  吳越也和着她唱到:“愚兄明明是男子漢/你為何將我比女人 ”

  婧文莞爾一笑,接着唱道:“你我鴻燕兩分開,問吳兄你家中可有妻房配?”

  “你早知愚兄未婚配,今日相問為何來?”

  “要是你吳兄親未定,小女子替你來作大媒!”

  “若你替我來作媒,但未知千斤是哪一位?”

  “就是我家小九妹,未知你吳兄可喜愛?”

  “九妹與你可相像?”

  “她品貌就像我婧文!”

  “如此多謝賢弟來玉成……”

  “吳兄你花橋早來抬……”

  “你越哥哥今晚就將你花轎抬入洞房內。”吳越緊緊的抱住婧文唱。

  唱罷,兩人掩嘴大笑,笑梁兄的痴獃,羨英台的機智。梁祝終成一曲千古絕唱,化蝶飛舞於天地間,令兩人在艷羨之餘不免唏噓不已。“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千百年來這個美好的祝願又有幾人能夠實現?

  淡淡的愁緒很快就被新的驚嘆所掩藏,怡情于山水風月中,兩人盡量不去想現實的無奈,只想忘卻一切,消除一切的陰霾,完全的沉浸到了眼前的美景中。

  白日里,兩人喜歡泛舟於碧波之上,或相對而坐,或相擁而坐,聽風吹波起的聲響,看水中魚兒的歡跳,醉心於綠水青山的環繞,留戀那湖水微瀾的美麗。

  婧文總是情不自禁的偎着吳越,輕聲吟唱着甜美的歌謠,隨着微波蕩漾,婧文也醉倒在了吳越的懷裡。

  夜風習習,天幕上點綴着或明或暗的星星,西湖上也亮起了盞盞明燈。兩人依舊相擁着漫步西子湖畔,望遠處點點萬家燈火,訴心中柔柔愛意。堤岸上,有清風徐來,弱柳拂面,行人多是愜意的行走着,湖水驅走了白日的暑熱,給這裡的人們帶來了涼爽和閑適。

  兩人總是在這裡流連到很晚很晚,南方的山清水秀,水繞山環,荷香垂柳,溫言儂語,無不吸引着婧文的心。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這裡的人,這裡的一切都讓婧文着迷。

  每當此時,吳越就會摟着婧文,貼着她的臉問:“婧文,喜歡這裡嗎?希不希望我每天都陪你來這裡蕩舟、徜徉呢!”

  婧文抬起頭深情的看着吳越:“只要可以和你在一起,做什麼我都是開心的!從小到大,我就一直很嚮往南方。當時我就想,假如有朝一日,我可以與自己心愛的人打着一把小紅傘走在江南的青石板路上,或者是泛舟在微波蕩漾的湖中,那該是多麼幸福和浪漫的事情呀!沒想到,我這個夢想現在就實現了!”

  “婧文,你真的是一個充滿了幻想和浪漫的女子,跟你在一起生活充滿了情調。”吳越愛撫的摸着她的臉龐,無比依戀的說。

  “傻瓜,我現在真的好幸福,感受着你在我的身旁,今生我真的再無遺憾了。”婧文陶醉的說。

  說著,看看周圍沒人,她會調皮的咬一下吳越的唇,歡躍的偎依在他的懷中,將他的脖子摟的緊緊的。

  每每這個姿態都讓吳越無比的眷戀,在夜色籠罩下的湖畔,他們卿卿我我、纏綿悱惻。

您正在瀏覽: 賞荷泛舟倒影
網友評論
賞荷泛舟倒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