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水到渠成

水到渠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常言說,天有天道,水有水道。水道是包括溝渠江河等水流經過的路線。水道可以是天然的,也可以是人挖出來的。渠就是在河湖或水庫等的周圍人工開鑿或是開挖的用來引水排灌的水道。渠有明渠和暗渠之分,通常與江河湖海及灌區相通。渠的底部要有適當的坡度,以便利用水的流動性,讓水經過水渠流到人們希望去的地方。

  相傳在遠古時期倚山傍水而居的人們,經常會由於洪水的到來而發生水災。當時負責治水的鯀,採用了堵的辦法試圖解決水患的問題。然而水卻越堵越多,水患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後來又任用了禹,禹在治水的過程中曾三過家門而不入,終於通過開挖渠道排水,用導的辦法解決了水患的問題。此後通過修建各種渠道,有效地解決了乾旱地區或乾旱季節的生產生活用水方面的問題,促進了農業的發展,提高了糧食的產量,增加了經濟收入,使原本荒涼的地帶成了宜農宜居的富饒的地區。

  開挖溝渠通常採用在地面挖出溝槽,再用挖出的土石在兩側起埂築壩的方法修建完成。依山而建的引水渠,中間也有由人工開鑿的山洞相通。將水源中的水通過乾渠支渠斗渠毛渠引到灌區,就可以實現對土地的灌溉,能夠增加收成,也節省了很多的人工。當年修建的鄭國渠,雖然耗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卻一舉改變了土地貧瘠乾旱的面貌,使關中地區變成了當時北方最有名的產糧區。而都江堰則是水利工程中的一大發明,利用人工設置的低堰來實現江水的分流,同時解決了成都平原土地灌溉和防汛排水的問題。在道路崎嶇的南方地區,為了利用船隻實現物資和人員的輸送,而在兩條河流間開挖和修建的靈渠,則是現代蓄水船閘原理和結構的早期應用。

  由於有了人工開鑿的較寬較深的水道,便可以利用船隻在水面上進行糧食和其它物資及人員的運輸,來替代陸上的遠距離搬運。在相鄰的河流或是陸地的狹窄處開挖運河,能夠有效地縮短繞行運輸的距離,大幅度的節省了運輸的費用。運河的建成,形成了古代的水上的高速公路,方便了人們的航運和出行。據考證,在公元六百零五年開始開鑿的隋運河全長四千多里,以洛陽為中心,東北通到涿郡,東南通到餘杭,連接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河流,成為南北交通大動脈,對南北經濟交流起了很大作用。著名的京杭大運河至今還在繼續發揮着南北通航的作用。也有在近代現代才有的運河。埃及境內連接紅海和地中海的蘇伊士運河,以及巴拿馬境內的巴拿馬運河的建成,開闢了新的貿易通道,方便了洲際間的海上運輸,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和繁榮。人們將解決問題的途徑或門路稱為渠道,就是由於渠道具有溝通的作用。

  用來引水排灌的不僅有地上的明渠,還有設在地下的暗渠。暗渠在一些地方被稱為坎兒井。開挖這種暗渠首先要在水源地和用水區之間挖出一排豎井,然後將所有的豎井連通,把水引到需要用水的地方。為了應對泥沙碎石的淤積,每隔一定時間就要進行疏通。在地下流過的水,可以避免高溫炎熱時的蒸發,保持清涼和潔凈。在反抗蘇軍入侵的阿富汗戰爭中,遍佈於地下的暗渠成了抵抗力量的交通暗道和藏兵洞。散佈於山區溶洞中的地下河及渠道,也在發揮着類似的輸水和調節水位的作用。

  開挖溝渠的目的是為了將水引到需要用水的地方,所以修建工程基本完工的時候還要進行通水試驗和驗收,水流到了該去的地方,才算是水渠已經修建完成。修建水渠的關鍵在於要有穩定的水源,以及適當的地形,要有足夠的水被引導利用,才能充分發揮水渠的作用。水流到的地方自然成渠。由雨水雪水或洪水沖刷形成的天然溝槽及河道,也有臨時引水的作用。有些水庫就是利用地形攔蓄地表水,來發揮排灌的功能。為了在達到一定水位時排出多餘的水,保證水庫的安全而修建的溢洪道或導流洞也是屬於渠的一種。在山勢陡峭地區當發生地震滑坡而出現了堰塞湖時,就需要及時採取措施,在堰體上開挖溝渠,將水排放到下游,防止由於堰體崩塌形成洪水,而造成洪澇災害。在水量充沛的江河上修建水電站,將水能轉變成電能,可以滿足周圍地區的用電需求。無論外表如何美觀動人心魄,能夠通水引水的渠才是有用的渠。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當人們有了共識,並且經過了努力條件也成熟了的時候,要做的事情自然就能得到預期的成功。水到了人們希望去的地方,與水有關的水利設施才會顯現和發揮出自身的作用。

水到渠成 範文推薦:

  • ·從水到冰
  • 您正在瀏覽: 水到渠成
    網友評論
    水到渠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