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老薑釣魚

老薑釣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姜子牙釣魚,願者上鉤!!”

  這是一句流傳了幾千年的老話了。

  老薑快八十歲了,研究了一輩子的陽謀陰謀,可就是沒有人用他。原因很簡單:他長得實在不怎麼樣,又不認識什麼關鍵人物,就是想送禮送美女的什麼都找不到中間人。更何況他又自認為有才,不肯放下架子做別的。結果坐吃山空,家裡常常沒米下鍋,靠朋友們的救濟才能勉強度日。最後,連他那個又老又丑的老太婆都跟一個鄉下的打了40年光棍的老鰥夫跑了。

  老太婆跑了,他倒是一點也不急。反正以後當大官了,那個老巫婆是要做廢品處理的,現在跑了以後還省去了很多麻煩。人們不是常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嗎?這是條老古訓也是社會發展的自然規律!他現在着急的是怎樣才能把自己儘快賣出去,而且還要賣一個好價錢!

  機會終於被他等來了。他得到了一個可靠的消息:正在走霉運的周文王這天要經過渭水渡口。老薑想:“我怎樣才能接近文王,讓他對我感興趣,同我對話呢?怎樣才能讓他認為我不是一個普通的人,而是一個神人或聖人呢?”他冥思苦想了好半天後,最後一拍腦袋:“哦,有了!”

  這天,文王姬發在渡口過渡時,他走下了車,四處打望着,他的心情糟糕透頂了。他最喜愛最有孝心的大兒子為了換回以莫須有的罪名扣壓在商國的自己,被殺了,而且還被商紂王煮成了肉湯,還逼自己喝了一大碗。他裝瘋賣傻,不就是為了回來給兒子報仇嗎?可現在,能輔佐自己報仇雪恨的神人聖人在哪裡呀?“神人聖人呀,你快出來吧!我老姬等你好久!”

  他四處打量着,希望能看到一個仙人乘坐七彩祥雲,突然降臨在他面前。突然,他發現前面不遠處就有一個跟傳說中的仙人一樣峨冠博帶,白髮飄飄的老頭,正在釣魚。好象發現他在看他,那個仙人扯起了釣桿,他一看,媽呀,那個老頭用的魚鉤竟是直的。再走近一看,簡直是神了,魚桶里全是他M的活蹦亂跳的大魚!“神人哪,聖人哪,今天我可終於找到你了!”老姬大喜,膝蓋一軟,差一點就跪了下去。

  為了弄清楚那個傢伙是不是一個江湖騙子,他恭恭敬敬地走了過去,彎下腰施了一禮,問道:“老丈,.......”

  老薑眼中除了一條大魚,其他什麼也看不見了。他看到那條大魚一點一點地遊了過來,他的心花也就一點一點地綻放了:“大魚呀,大魚,你開口問呀!問我問題呀!你問我問題你這條大魚就跑不掉了。什麼?我問我為什麼用直鉤釣魚?哈哈,我早知道你就要問這個問題。這道作業題我都準備了好久,又溫習了好多遍了。現在我就背給你聽!......”

  “整個社會是和諧的,整個國家也是和諧的。都容不了單方面的傷害,單方面的傷害是違反天道的。用彎鉤釣魚,對魚是一種欺騙,是一種傷害,對自己也是一種傷害,傷害了人與自然、與萬物的互相信任。我用直鉤釣魚,用心去與魚兒溝通。魚能接受我,它咬住鉤,我就把它拉了上來。不管他咬鉤不咬鉤,我們之間都是和諧信任的。這是道之大境,是堯舜之道。治理國家也是一樣,國家需要和諧,人們也需要和諧。所以做什麼事都要順勢而為,這叫造勢。如果你要滅掉一個國家,或者反抗一個國家的暴&&政,首先你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內部和諧,然後造勢。讓自己的內部的所有的人都信任你,支持你。然後讓你的敵人的內部都不信任他,都不支持他。那麼,你只要稍微順應天意,推動一下,你的敵人就如摧古拉朽一般倒下了。這叫因勢而為.......”

  老薑這樣一聊,就聊了三天三夜。周文王早就叫手下把他抬上了車,自己跟在車旁,一邊聊一邊走,最後到達王宮時,老姬已是兩眼直冒星星了。他掏出了一個日記本,一支筆,說:“偶像呀,給我簽個名吧!我要拜你為師,還要拜你為相,我們共同用堯舜之道來治理國家。”

  老薑一聽大喜,但他故做為難,他說:“能得您的信任,是我輩修道修仙之人的福氣。但我的師父,那個八百歲的白鬍子老頭說過,我輔佐的首先要一定是一個明主,而且他一定會在王宮外面搭一個台,當著所有文武大臣,拜我三拜。這樣之後,我才能受邀出山。否則有違天道,是會被天打雷劈的。......”

  果然不出我所料,是個仙人。這下好了,紂王,我要報殺子烹子之仇,你走着瞧!我也要剝你的皮,吃你的肉,喝你的湯。老姬大喜,忙彎腰拜了三拜:“仙人,我準備明天就叫人搭台,等我沐浴齋戒七七四十九天後,就公開拜你為相。”

  發了,發了。老薑心裡想道:“他&媽&的,是你當著手下那麼多人,拜我,請我來輔佐你的。以後萬一我做得不好,我看你以後也不好意思趕我走!哈哈,你以後如果有屁你也得自己吃了!”老薑強忍着笑意,閉上了眼,說:“你出去吧,我與天意溝通一下吧!”

  一個老神棍就這樣走進了歷史的舞台,開創了大周朝幾百年的歷史,他也是齊國的第一位國君。......

  哈哈,我也在釣魚,你們誰來當周文王?讓我神棍一回!

您正在瀏覽: 老薑釣魚
網友評論
老薑釣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