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綠葉的輝煌

綠葉的輝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當冬天有氣無力地拖延寒冷,屋檐下的冰凌開始暖化得滴水的時侯,天地在無形無色中異變。這時,綠葉搶得先機,以微薄的力量在枝頭暴出細密的新芽,有人說:春江水暖鴨先知,其實,綠葉是最早知道春天來臨的呀!

  幾天和煦的太陽剛吹暖大地,綠葉就憑藉春風、雨露的力量展示自己,淡淡的小芽一夜之間蓬勃而生,一片、兩片、三片……並時復一時,日復一日地做加法,讓禿頭的樹在漸綠過程中改變形象。

  冬天的大地是混沌的。沉重的顏色壓抑得人們透不過氣來。耐不住性子的鳥奔走它鄉,尋找自己的綠色;蟲兒們打洞冬眠了,表達自己的厭世心態。冰凍的地表死寂得沒有光澤,人們的生活失去了精彩。在冬的日子裡,世界多了怨恨,少了活力。

  是綠葉改變了一切。

  千萬片小小的綠葉,集合成生生的綠,在枝頭跳舞,撲面而來,如雲洗天空,風掃大地,春之手用養眼的色彩,為人們的生活空間整容。草綠了,樹綠了,大地在綠色的漸變中長出靈氣,公路、橋樑在綠色的漸變中顯現個性。樓房和煙囪塑出自己的嬌姿,老人和孩子的臉上有了笑容,棒小伙的眼睛中換髮出堅定,魚、蟲、花、鳥們展開新一度的生活與繁衍。凡是綠色到達的地方,萬象更新,紫氣東來!

  綠葉只有獻身,沒有索取。初春,綠葉剛長出模樣就開始收集雨露,進行光和作用,為自己的母體供給水分和營養,讓母體的支支杆桿強盛起來。花開時節,她更加辛勤勞作,用收集的陽光、雨水和露珠,供給花的成長。鮮花開放時,她又以自己的本色襯托花的美麗,正如人們所說:紅花需要綠葉扶。這甘於次要位置的精神,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

  等到成熟的秋天到來,花謝座果,大地滿眼金黃,豐收的喜悅讓人們情不自盡,當人們歌頌花兒座果的功勛時,少有人敘說綠葉的功勞。人們舉杯慶賀豐收時,忘了綠葉,忘了她那種可歌可泣的精神。隨着秋風盪掃,綠葉變成枯黃的干葉,她隨風而去,化作泥土,再生肥料,依然忠心於大地。

  自然界和人世間的道法是相通的,無數哲理有時驚人般的相同。

  拿冠軍獎牌的人是紅花,而她們的身後,有無數的教練和服務人員支持着;當一座大廈聳立於藍天,那是由千百萬建設者用一磚一瓦壘成;航天員是英雄,而那些設計師、技木工作人員是無名英雄。也是紅花與綠葉相映襯……

  當我們讚美紅花鮮艷的時侯,怎麼也不能忘記綠葉。

您正在瀏覽: 綠葉的輝煌
網友評論
綠葉的輝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