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窗寒幾凈閑讀書

窗寒幾凈閑讀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窗寒幾凈閑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我喜歡我的書房有一個朝北的大窗口,於大大的北窗下放置一張書桌,書桌前按一把椅子;我便喜歡仰坐在這把椅子上讀書。這樣,讀的書幾乎字字“入口”、句句“落肚”。

  大大的北窗,給我以冷靜和清醒;大大的北窗卻沒有陽光射進,常常讓我感覺不到浩浩蕩蕩的光陰在流走,我也就能一顆心撲在書里不覺得身體的疲倦、不覺得文的短長、書的厚薄。我總以為,一個個古代聖賢,就是在北窗下讀出來的。不是嗎,“寒窗十年”,窗之冠以寒,當然是北窗無疑的了。

  我喜歡我這張臨北窗的書桌上時時刻刻都乾乾淨淨,除掉待看的一本書,待寫的一迭紙、一支筆之外(電腦另有專桌),其他一點雜七雜八的東西也不放。

  不放雜物,書桌就寬了。光潔平坦的桌面玻璃泛着墨綠的幽光,一本書擺在上面也便如同一隻小船行駛在藍藍的大海里;筆,是划船的槳或櫓;紙,是帆;紙上那一行行的橫格,就是一條條通往知識海洋的航線。“案頭書少,架上書多”、“案頭書少,胸中書多”,這應該是古往今來所有讀書人的追求……

  窗寒,幾凈,讓人進入一種心閑神定的境界:這時候的“心閑”,不是空虛無聊,而是思想的寧靜致遠,心靈的從容淡然;這時候的“神定”,也不是傻呆木然,而是神態的泰然自若,神情的堅毅鎮定,跟那種佛教徒修行時合眼靜坐的安然入定相仿。

  心閑神定,應該是人的一種最佳存活狀態:於心閑神定時讀書,就能從隨隨便便的一本書里,讀出字中的字、書中的書;於心閑神定時看人,那人便是一本書,大小高矮、坷坎深淺、高潮結局(沈從文先生就說:“人生是一本書。”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本情節精彩各不相同各有特色的書);於神定時看山、看雲、看風花雪月,看世相百態,也都是一本本博奧深邃的奇書……也唯有此時,才能從平凡平常的人生中讀出書來,從繽紛繁雜的社會裡讀出書來;唯有此刻,才有幽妙玄思的耳濡目染,微言大義的潛移默化,創意靈思的如泉噴涌;唯有此刻,做起任何大事小事易事難事來,效果最好,效率最高。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我仰椅而讀:窗寒,讓我心閑;幾凈,令我神定;仰椅,使我氣暢。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仰椅而讀。“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穿過歷史的煙雲,在相隔千百年的某個路口,月明林下,露痕輕啜,我見到了屈原、宋玉,遇上了李白、杜甫:飄垂的青絲,冰涼的額頭,清亮的雙眸,無言的雙唇,散淡的氣息。在他們的臉上,我看見了歲月依稀的淚滴;在他們的嘴裡,我聽見了聖賢深長隱約的太息。一次次遙遠而親近的會面、無聲的交流,內心的碰撞,不變的情懷,一見如故,我僅僅留下一聲輕輕的問候……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仰椅而讀,無需是什麼經典,不在乎讀多讀少,不牽挂功成名就;既無囊螢映雪的艱辛,又無懸樑刺股的苦痛,只有隨心所欲的酣暢淋漓,任書中的文字似奇妙的精靈,翩翩起舞,入目入心……倦了,看窗外車來人往;累了,觀天邊雲捲雲舒。或站或坐,隨心所欲,無拘無束。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仰椅而讀,才是我會心的相遇。在仰椅而讀的時光里,我細細地品味着書香、書韻、書魂,靜靜地感受着內心深處的怡然、淡然、超然……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仰椅而讀,是漂泊的錨地。“人在名場翻滾,心在荒村聽雨”。曾幾何時,攜一簫一劍,豪情萬丈,浪跡天涯,去證明生命的意義。可嘆年華一瞬,依然是客舟孤旅。征鴻聲斷,江闊雲低,只落得夢沉書遠,人今千里。轉眼間秋風漸起,不由得頓生蒓鱸歸意。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仰椅而讀,是永恆的棲居。嚮往着“暖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的平靜,躬身於“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的淳厚,沉醉於“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淡定,在“飄飄西來風,悠悠東去雲”的禪意中,回歸生命的本體,在心靈的深處,向詩意虔誠地皈依……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仰椅而讀,是讀書的一種高妙境界。

  窗寒幾凈,心閑神定,仰椅而讀,是讀書人步入了讀書的天堂。

  我喜歡我的書房有一個朝北的大窗口,於大大的北窗下放置一張書桌,書桌前按一把椅子;我便喜歡仰坐在這把椅子上讀書。這樣,讀的書幾乎字字“入口”、句句“落肚”。

您正在瀏覽: 窗寒幾凈閑讀書
網友評論
窗寒幾凈閑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