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中秋特輯】:秋天的等待

【中秋特輯】:秋天的等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冬日寒星,長沙古道,荒草連地,朝絲暮雪,信杳魚沉;

  ??春花落盡,思念如梗,扣弦獨笑,莫管春寒,醉紅自暖。

  ??城北雁逝,城南雁歸,插下柳陰,夏日玫瑰,總在夢裡,

  ??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壁,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

  ??秋天,又是秋天。在水一方的女子獨上蘭舟,纖纖的足,微微的笑,風荷玉立的過往,憐子的柔情似水斑斕搖曳。海棠花也盛放了,期待着一場明月相思流水傳情的美夢,千年的等待瘦了詞人。人美,景美,情如何不美?美在於內心,此mm見此景多嫵媚,料此景見mm亦如是,這不,遠處又傳來了落水聲。為什麼在捲簾人眼中與昨日並無二致“海棠依舊”到了李清照筆下就幻化成了“綠肥紅瘦”的千古絕唱?與其說心思細膩柔婉的詞人比捲簾人對春的離去有更深的感觸,倒不如說她們的境界本就別若雲泥----正如前面所述,該mm一往情深、舉止輕盈,那麼她眼前的一定是美景,連落水聲都是那麼的優雅,聊落少年心;如果是一群women神情專註,不分美醜老幼,甚至有的人在挖鼻孔,那無疑,岸邊有兩個力士在打架。

  ??

  ??突然想給童養媳寫信,告訴她我很快樂。人生總需要一些磨難的吧,疾病、貧困、生離或者死別。作家們總是喜歡把它們當作愛情的見證,濃墨重彩;身邊的人也會有溫暖人心的關懷,福至心靈;而只有情人眼裡才有最真切的感受,五味雜陳。熟高熟下,源於境界。老婆,你生病了我很快樂;老婆,我生病了你也要很快樂哦!

  ??

  ??金庸在其小說中創造出情花這種標新立異的玩意來,真可謂用心良苦。按照《卡門》的說法,這不過是毒害人的玩意(東西),沒有什麼了不起。當然,這只是戲謔的態度,照理來說服下斷腸草即可,可肝斷腸的滋味又有幾人能承受?初服情花,入味甘美,百般回味,其味甚苦,想必這是每一個深愛過的人的真實體驗吧!在生離死別面前,感悟平常生活的細枝末節竟是那樣的蒼白無力嗎?楊過深重情花之毒,對於他來說,想小龍女不是一種痛苦,不想才是一種痛苦;而對於被縛與精神上枷鎖的小龍女來說,想她會讓她痛苦,不想才會讓她快樂一些。實在無法另兩人都做到“不想你,我才會快樂一些”,於是金老先生讓兩人同中情花之毒,痛苦到微笑。這是金庸所擅長的走筆,也是觀眾所喜聞樂見的。然而金老並未就此罷手,為了廣乏論證“不想你,我才會快樂”,頗為滑稽的場面出現了,大理段氏一燈法師的師兄,也是一個大和尚,身中情花之毒,博愛盡施,氣絕身亡;而身為同道中人的小龍女的師姐李莫愁,情花獨鍾,因愛生恨,無可救藥。於是在觀眾嘩啦嘩啦的眼淚中,主題得到了升華---草木含情,人何以堪?世界充滿真愛。就差滅絕師太,亦舒師太和列夫托爾師太了。

  ??

  ??金庸當然不會不知道“你的開心便是我最大的快樂”,但是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理應有所捨棄。想到童養媳我是如此地快樂,我們不會悲天憫人,把人類的福祉災難繫於一身,她只願我身體健康,好好學習,但求無過,歲月靜好,心靈福至,手牽喜樂。而我也會回饋相同的心意,以後我要掙很多的錢,讓天下有情人都成為我的眷屬。“因為你,我是如此的幸福/當往昔的疲倦侵襲我的不知所措時,想到你/卻是如此感動不已/馳騁的舞,流瀉的歲月/情那麼綿卻剪不斷一縷思念/歷經千年的輪迴,守望曾經的諾言/當月亮升起的時間/我闌乾的淚眷美了凄涼/我不後悔滄海桑田/我留下的祝福終會化蛹成蝶”這是我們所共同喜愛的詩,她早已許下萬年的承諾,暫時還不見我。我會悉心地等待,時而感極而悲,時而幸福不已。人居兩地,情發一心,卻也總讓人凡俗兩難。她希望我事業有成,我只會風流不減(行文的習慣,該仍包袱了)。為了愛,理應有所等待,等待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

  ??“相思無用!唯別而已!別期若有定!千般煎熬又何如!莫道黯然消魂!何處柳暗花明!”十六年,等待讓人髮絲成雪,楊過的專一讓人敬佩,楊過的執着讓他無悔,抱得美人歸。等待的漫長在熒屏上一晃而過,等待的結果讓觀眾身臨其境、垂涎若渴。我所知道的,就有好多男同胞想成為楊過,再不濟成為尹志平。可誰又會領悟小龍女跳崖留字的深刻含義,讓我來說,即便楊過的斷臂合了莊子的殘缺美,又心善行正、至性至情、有才有趣足以打動所有女孩子的芳心;即便勇而有謀、智而不奸又稱地上俠之大者;即便倔強、孩子氣、可憐也應和了弗羅伊德的存在主義的說法,這些會激發女人內心母性的愛,堅定、強大、專一又給人以厚實的感覺。但他終不及小龍女的縱身一跳。金庸始終沒有粱羽生情愛的氣派,《白髮魔女》讓卓一航一等就是60年。“是夜,又是淡月疏星之夜,卓一航獨上駝峰,凄然南望,避遙見南高峰高出雲表,在那變幻的雲海之中,似乎有一個人也在向他遙望。”成就了武俠小說小情的經典。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也寫了篇關於等待的文字,源於對一部小說的感悟。那篇小說講的是兩個人不為結果只為等待而等待,他們兩個由陌生而變的絲絲屢屢的情感故事,沒有時間,沒有空間,也沒有目的,因此那篇小說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可能金庸為觀眾着想,涉廣而不掘深,別有用心,但境界高下,已見分曉。等待的絕不是時間,至今當看到《大話西遊》的經典鏡頭時,我會忍不住感嘆,挨,觀眾就這檔次了。

您正在瀏覽: 【中秋特輯】:秋天的等待
網友評論
【中秋特輯】:秋天的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