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14歲女孩劉卿竹小散文】:初夏夜遐思

【14歲女孩劉卿竹小散文】:初夏夜遐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14歲女孩劉卿竹小散文】:初夏夜遐思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春天送走了雍華,夏天入了浮沉,浮光靄靄,靜夜沉沉,冷月融融。她獨自徘徊在星空下,抬頭望,即使月色豐潤,那閃閃的繁星也在墨色的雲層中若隱若現,永遠相陪。

  星 空

  天上若人間,人間似天上,人間繁華的燈火照亮不了夜的淡然,仔細望去還會有白雲暗涌,夜的顏色永遠是淡淡的,雲沒有白得刺眼,而是帶上面紗,既不羞澀,也不魯直,若是說天空是灰色的眼眸,那夜雲便是明月反射的光亮,但我更願意那是晶瑩的淚花,夜的陪嫁,淚花或激動,或悲傷,卻不知君心是否似我心,一路暗淡的天,暗淡的心情。

  淡淡一瞥,能或多或少地看見星星,那是小小的亮點,越仔細地望下去,會發現越來越多的星星,層層疊疊,忽明忽暗,是夏夜下了轎子,掀起蓋頭羞澀地偷窺遠處的郎君,郎君俊俏,正合歡心,那繁星正是夏夜眼中的璀璨星子。燈逐漸亮了,那是荷放出的一隻只螢火蟲,那是孩子夢中最簡單的願望,希望在夏夜的微風中飄揚,不要歸去。

  抬頭望雲朵,曾經潔白,它還是被夜色渲染了,與夜空相溶,塵來塵往,無論我們再堅強,意志再堅定,也還會被周圍的事物改變,有時的適應不完美,但更多的,是更新,是升華,被墨色燃盡的雲,也似水墨仙子,若隱若現,來去無蹤,同樣是美的,這更是一種氣質的展現,也許雲朵並不一定是單一的空白,水墨朦朧才是它的韻致,適者生存,白雲若是執意純白,也許就不會有夜裡更美的姿態,或許夜裡就不會有它的裝點,不斷適應,才有不斷的收穫,才有更多的嘗試,更多的超越,雲是要變的,我們也該學變,無論怎樣,世界在變,我們不能停止,大丈夫能屈能伸,這也是一種氣量,也是一種品質,一種進化。

  燈 光

  遠處的路燈一盞接一盞地亮了,每一次閃亮,都讓一塊黑暗的心靈明朗,散發出淡黃色的路燈,像古老的油燈一樣,光柱柔和,漸行漸緩,飛舞的塵埃縈繞着,像一個個逆時空的世界,琥珀色的燈光傾斜在公路上,凹凸不平的石子路被附上了一層金玉欲流的砂紙,好像變得平整了,在黑黑的夜晚,一點亮光都使人溫暖,恍惚間,成了一幅畫面,一個透明的小天使立於燈光下,黑漆漆的村莊,黑漆漆的田野,燈光下的天堂與黑暗截然不同,那是多麼靜謐,這比沙漠中的一杯水,下雨時的一把傘更使人得到慰藉,每一個圓形的光斑都像一個家,沒有了孤獨的感覺,沒有了害怕的感覺,我擁有光亮,站在地下,不會受傷害,人們這麼鼓勵自己,望着那片黑暗,我們好小,但迎着這片溫暖的燈光,那種延綿柔軟的質感就像流水泄進腦海,泄進回憶,心靈被光亮灌得滿滿的,哦,我們還是很大的,在光明前是如此,黑暗亦是如此,如果無事,點亮一盞燈吧,無論大小,無須擔心浪費,光亮永遠是有價值的,點上它吧,讓流浪者知道,家在那裡,等着我回歸。

  空 氣

  夏夜的空氣是包含萬物的,無論是城市中的喧囂,還是鄉村裡的寧靜,都可以被夏夜渲染得一塵不染。空氣是一杯淡淡的花茶,好像生在花草之中,靜聽鳥語,風吹的聲音,就像花開的聲音,那暖意融融的感覺撲面而來,如千絲萬縷包裹着心境,融入了這個夏夜,又感覺到放鬆的意境,跌入那個桃花源。

  車水馬龍的氣息,是夏夜從骨子裡透出來的,夏夜柔若遊絲的外表包裹着沸騰的熱血,讓人們在欣賞美人紅顏時也能嗅到自由的蓬髮,聽見狂野的旋律,空氣是一味良藥,放大了人與人之間的獨有氣息,治癒着我們心與心的空隙.

  沐浴着夏夜的風,我們在溫暖中靜下來,回味一天的故事:早上鄰居家的黃狗病快好了,是欣喜;媽媽雙鬢又白了一片,是難過;今天回家時踩死了一隻小螞蚱,是羞慚;寫給鄰居男孩兒的情書被送回了自己的抽屜,是心苦……人生苦短須盡歡,總是在風中沐浴着欣慰,感嘆時忘了勞累,我們需要夏夜的風,靜一靜自己的心靈,那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事情。而我,正在夏夜透明的空氣中提一盞燈,尋找屬於初夏夜的秘密。

您正在瀏覽: 【14歲女孩劉卿竹小散文】:初夏夜遐思
網友評論
【14歲女孩劉卿竹小散文】:初夏夜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