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夏的味道

初夏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泉城戀歌】之

  初夏的味道

  文/金罌粟

  如果說陸遊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一筆寫盡了初夏的全貌,那蘇軾的一闋麗詞“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碧紗窗下水沈煙。棋聲驚晝眠。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玉盆縴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卻將初夏高柳新蟬,薰風微雨,池荷榴花,瓊珠清泉,交織成了一幅曼妙絕倫的美圖。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初夏的味道?

  (一)

  有着“四大火爐”之一稱謂的濟南的夏,是名副其實的。剛入季口,便以三十四、五度的面孔示威於人,就如溢滿的高渠突遭潰堤,讓人觸不及防,亢奮、熱烈與激情碰撞的火花,似乎不把整個世界給燒個粉碎不足以解氣。完全沒有了那種初夏的溫柔與和煦。在這鬼變無常的季口,艱難的尋找一抹祥瑞之雲、清涼之風、聖潔之馨,似乎變得只剩了一種奢求與渴望。也許是上天憐憫痴心人吧,在一場大雨過後,那個傳說中的初夏卻突然降臨了。

  就這樣,選擇了一個難得天賜的充滿愛憐和誘惑的日子,約合朋友數人,自駕車輛,前往叫做“七星台”的地方,開始了我們的尋夏之旅。

  (二)

  七星台,位於岱宗山脈之北,濟南東南40公里處的崇山峻岭中,因“七峰競秀,勢若北斗”而得名。

  及早趕至山前,棄車從步,沿途緩行。過武聖門,越青龍寺,於一立石書有“人間仙境”處停步,舉目遠眺,但見:山脈連綿,巒壑起伏,清流碧譚,萬鳥啁啾。雲飄如絲,風清徐徐。天,很低很低,幽藍幽藍。風,活潑而溫潤,帶着歡愉的問候,輕輕地、搖曳在山間亂石、翠綠的枝頭,似乎想把每一縷曼妙的情懷都沾上亮麗的色彩。日,帶着紅暈,暖暖的,漫過山頭,透過花葉枝條,灑下片片金光,伴隨着空氣中清芬的味道,含羞帶笑間,讓愉悅的心情迅速醉情在碧空間。真可謂晨觀撥雲見日,日上東山之美景,若為晚前,便一定是暮睹霞滿西天,群山輝映之神觀了。此等雲山幻影非仙境不可多得也。

  “切勿一景醉無返,無限風光在險峰。繼續吧,翻過這個山頭,我們就可以‘一步跨兩國,一腳踏四地’了。”李哥提醒。

  “兩國?四地?”眾人不解。不過聽得此話,倒似乎引起了更大興趣,於是,大家迅速收攏思緒,取幽徑,拾階而上。

  行至峰頂,轉眼北望,一界碑現於眼前。正面鐫書“界首”,背部印刻有“一步跨兩國,一腳踏四地”。石碑四周,青石平鋪,約四平見圓,其上用卵色石分割並嵌有“歷城、泰安、萊蕪、章丘”字樣。

  “原來這裡就是四區分界處啊?怪不得七星台又稱‘四角城’了。”

  “那一步咋能跨兩國啊?”剛上小學的外甥小浩滿眼疑惑。

  “山東的別稱叫什麼?”我反問。

  “齊魯!”

  “恩那。”心說,該俺露上一小臉的時候了吧,嘿嘿。“齊者,齊國也。魯者,魯國也。齊魯者,齊魯兩國也。……”

  “那這四區誰是齊誰又是魯?”看我窮酸,妻有意率先發難。

  “這個……那個……”

  “是齊滅了魯,還是魯滅了齊?”看我面露囧容,妻有些得意,也不等我回答,直接再續一難:“齊的國君叫什麼?魯的國都位於哪裡?”

  其實吧,這類問題是難不倒我的,關鍵是,她可是圈中有名的歷史通,後面還不知會有什麼稀奇古怪的問題等着。顧於顏面,只有王顧左右而言他了:“領導的問題問的好!俺為你擊節鼓掌。小浩快記下來,這些作為作業,回去寫篇日記吧。”再看小傢伙,哪還聽我們侃山?卻是早就一腿在前,一腿在後,高高的騎在了那界碑之上去了,頓時,笑聲、嘖嘖聲化作一片。

  (三)

  穿過齊長城的殘垣斷壁,映入眼帘的是一山間清潭,碧波粼粼,松柏倒影,偶有飛鳥臨水而戲,突生萬般動感。在這潭水之上兩山之間,一飛橋橫卧,長約300餘米,蔚為壯觀。橋頭立有盈門石坊,上題“鵲橋”金光閃耀,右書“織女牛郎閱盡七星春色去”,左寫“卧龍雛鳳借得銀河鵲橋來”。一語道破箇中玄機,直叫人浮想聯翩:“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扎扎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的悲切與無奈,人間還需幾許上演?

  姐問:“你說織女是該感謝天帝的恩賜,還是該咒罵銀河的無情?”

  哥答:“天上織女悲切多,人間雛鳳作古雲。渴了吧?我去給你買碗水。”

  (四)

  “風吹過我的雙腳,懷念夏天的味道,你的微笑我捨不得一口吃掉,秋天樹葉不停掉,我的難過有誰知道,身邊少了你我真的覺得無聊,風竄進我的衣角,把寂寞裝進我背包,懷念你的香水味道,想念讓我更加煩惱,我想你知道,夏天的味道……”一首《夏天的味道》慢慢從車載收音機飄出,好美。

  我想,我愛上了這初夏的味道。

  2013/5/25於雨夜泉城

您正在瀏覽: 初夏的味道
網友評論
初夏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