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筆:秋收小記

隨筆:秋收小記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隨筆:秋收小記

  周末,很隨意地給父親打個問候電話,一接通,就聽見電話那頭隆隆的機器轟鳴聲。本以為我家的玉米地好墒足,還要十來天才能收呢,沒想到收割機已經快要進地了,我們迅速決定趕回家幫忙。

  收秋對於我和愛人來說,有着刻骨銘心的記憶。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曾給了我們貧窮困頓的考驗,同時也把我們造就成了有理想、有追求、有恆心、有毅力的人。看著兒子勁頭十足、躍躍欲試的樣子,油然生出一絲感慨。現在的孩子,還有幾個能夠真正體會勞動的艱辛和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呢?

  我的老家距寶豐縣城15公里,驅車20分鐘足矣。一路上,豐收的景色盡收眼底。一進村子,隨處便可看到金燦燦的玉米棒子。秋天的豐腴與富足從一家一戶的院子里溢出來,淌得大街小巷黃澄澄、亮堂堂。從村西到村東,一路招呼打下去,濃濃的鄉情鄉音暖化了鋼筋水泥世界的淡漠冷酷。由衷感覺到:回家真好。

  父親急急地在村口迎我們回家。我們把車停在村室前面的空地上,沿着"曬穀場"的邊緣走出來。兒子敏捷地跳上父親的電動車,急不可待地催着:"外爺,外爺,快去咱的地里吧,收割機不是快來了嗎?"父親滿臉的笑意,載着外孫子一溜煙下地了。我和愛人順着長滿雜草的渠溝邊走邊回味童年秋收的趣事。比如捉了蛐蛐用狗尾巴草穿起來回家炒着吃,比如把玉米地里的"啞巴桿兒"當甘蔗吃,比如用紅薯秧子跳大繩……三五分鐘就到地里了。看着健碩秀美、一望無際的"青紗帳",深深感受到了成熟的力量和收穫的喜悅。

  農曆八月的玉米田,一壟緊挨一壟,一畦緊連一畦,平凡而又樸素,飽滿而又凝重,富麗而又豐饒。秋風微拂,葉子唰唰,尺把長的玉米穗一個個咧開嘴呵呵笑着,叫我怎能不感慨這醇樸美妙的鄉野畫卷。舉目望去,一色耀眼的金黃鋪天蓋地,豐收的玉米田好似一張巨幅的油畫,光是看看就忍不住心動了。

  種有時,收有時。收割機"轟隆隆"地開過來了。嗬,"穀神"果然是"穀神",名副其實的龐然大物,功能也不是一般的先進。收玉米的同時可以實現秸稈還田,"儲物倉"一滿,便可自卸到配套的機動三輪車上,最讓人驚喜的是,人家還負責 "送貨到家"呢。真是讓人不得不感慨先進科技帶來的高效生產力。兒子頂着烈日,呼哧呼哧拖着大袋子,細心地撿拾偶爾落在地上的半截玉米棒子,做到顆粒歸倉。三畝地,一個小時,統統搞定。眼看着"青紗帳"轉眼變成了平整的沃野,簡直不敢相信。要是從前,三畝地人工去掰玉米、砍秸稈、拉秸稈、犁地整地的話,少說也得三五天。科技就是生產力,真理啊。

  太陽偏西了,我們戀戀不捨地返程了。一路上,孩子格外興奮。看着他的頭髮像過了水似的,小臉髒得跟小花貓似的,忽然感覺,這不就是我種下的種子和希望嗎?

您正在瀏覽: 隨筆:秋收小記
網友評論
隨筆:秋收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