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筆:秋日陽光

隨筆:秋日陽光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隨筆:秋日陽光

  張軍停

  秋天的陽光,我以為是田野里的最好。莊稼成熟的時候,田野被明朗的陽光包圍着,人呼吸着五穀雜糧的氣息,整個身心便沉浸於秋天的氛圍里。此刻,就會感覺到陽光是多麼溫暖宜人,它不再有暑天的火氣,即使正午明朗得耀眼也感覺不出昔日的氣勢。被陽光照耀得明晃晃的大地,也不再熱浪滾滾,處處炙熱。田野里 成熟的穀子,高粱,玉米,大豆,以及盛開的棉花和種植它們的農人一塊承受着太陽的恩澤。秋天使農人忙碌起來,卻不似夏收時分那般緊迫逼人,讓人火急火燎,晝夜不安,幾乎透不過氣來。秋晨的天空常有一層不薄不厚的錦雲點綴着。那雲錦亦如秋天的植物失去了水分,一片片散攤着,間隙里露出了一抹灰藍的天。

  清晨的陽光多是金黃色的,照在半枯的禾葉上,成熟的禾穗上,使一顆顆晶瑩的露珠閃耀出璀璨的光彩。收莊稼的農人也像莊稼一樣披着這溫暖的陽光。陽光的照耀使一張張飽經風霜風吹日晒的臉顯得生動堅毅。在秋天的早晨,收割的農人既感受着陽光的溫暖,又感受露珠的濕涼。如果下地太早,會將衣袖、鞋子弄得精濕,涼森森的。不過,農人習慣了秋露的濕涼,也就不大在意。陽光漸漸變熱了,露珠或滑落或蒸發,弄濕的衣服也被陽光烘乾了。這時,天近正午,白亮亮的太陽高高地懸在東南方,遼闊的田野明亮而暖和。

  最恣肆最愜意地感受秋天的陽光是在收割后裸露的田野上。這時,空曠的田野一覽無餘,俱收眼底,溫暖的不啻是自天而降的陽光,還有足下寂靜溫厚的土地。那些殘留在田地上的草,這兒一小片,那兒有幾株,稀稀拉拉,纖纖細細,在陽光和秋風裡輕搖曼顫。那幾隻皮毛潔凈的羊這兒溜溜,哪兒逛逛,滿地尋草兒找樂。春天在這播下了種子,夏天將這兒長成一片密林,秋天把春天種的,夏天長的收去了,田野又是一片空蕩蕩的,周而復始的景色最切實地令人感到時光的永恆,人世的滄桑。

  立在一碧萬頃的天空下,眺望空無所有的田野,頂着明晃晃的秋陽,吮吸土地和陽光的氣味,辛勤的農人會想起在這田地上發生的事,會朦朧意識到自己就是土地的主人或僕人,農事循環往複,勞累的農人席地而寐,枕着倆手仰躺在秋野里的莊稼上,閉目小憩。熱乎乎的陽光照得臉頰發燙,身子像泡溫泉里暖和又舒服,整個人懶洋洋地十分愜意……

  在明亮的陽光里,農人享受着又一個豐收之年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隨筆:秋日陽光
網友評論
隨筆:秋日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