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冰櫃趣聞

冰櫃趣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記不得什麼時候,家裡有了一台冰櫃,卧式的,不到貳佰立升,靜靜地躺在房間的一角。

  意中接受新鮮事物比較慢,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哥哥張羅買冰箱時,意中還覺得冰箱不適用,認為沒什麼東西值得長期耗費電能去儲存。

  可是當別人都去瘋搶冰箱時,為了滿足家人的心愿,意中也搶了一台165立升的容升牌的,並很快就知道了有冰箱的好處了。後來,又換了一台貳佰立升的冰箱,還是容升牌的。那時,家裡就是有一台上千立升的也不夠用,因為要儲存的食物太多了。記得有一年的五月節前,朋友送來剛剛屠宰的半扇豬肉,而冰箱里過年的豬肉、魚還沒有處理完。沒辦法,把豬肉分解了送這個送那個,最後剩下的冰箱還是盛納不下。從那時起,意中就有了買一台冰櫃的想法。

  當容升冰櫃進家后,意中曾一次儲存進去10個煮好的豬肘。至於其它的魚肉等,那就不必細說了。只是一點,冰櫃進家不久,就滿滿的沒有容量了。

  今年春節前,閑來無事,意中把冰櫃倒騰了一下,盤點了一下裡面的物品。當年放進去的還有5個豬肘子、兩袋大骨棒、兩大塊方肉、一扇排骨及一些吃剩下的肥腸、肺子、扒肉和新腌的黃瓜、辣椒鹹菜;去年成盒的黃花魚、對蝦,沒有開封的馬哈魚,兩隻笨雞、蠟制雞腿、蝦、羊肉片、干腸、凍豆腐等;不知幾年前的開江魚、刀魚、粽子、粘豆包,還有諸如冰激凌、薑片、豆皮和叫不出名字的南方小食品,林林總總,非常可觀。

  處理的辦法,迅速吃掉黃花魚、對蝦、干腸、羊肉;把馬哈魚寄給外地的朋友;雞、雞腿送給能吃的小姨子一家;其餘的該吃的吃,該扔的扔。聽從了明明的建議,把過年的食品放到涼台,第一次把冰櫃斷了電,讓冰櫃空空曠曠、清清爽爽地乾淨了一把。

  對於朋友送來的食物,留下一些夠吃的,剩餘的直接送人。就目前儲存的食物,按照計劃,力爭在開化前消滅乾淨。那樣的話,只開着冰箱就能滿足儲備的需要,讓冰櫃好好的歇歇。它太累了,自從進了這個家門,已經辛苦地工作了幾年,也該輪休了。

  冰櫃換休,有幾個好處:一是不再無節制地儲存食物,能吃的吃,能扔的就扔,保持食物新鮮;二是戒掉長期儲存食物的不良習慣,現吃現買,既新鮮又健康;三是節能減排,既節電又省錢。

  從一個冰櫃的使用,可以映射出生活觀念的改變,由觀念的轉變到對健康的關注。在告別了食品緊俏的時代之後,人們開始告別長久儲存食物的做法。這才是人們津津樂道的時代進步!

  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您正在瀏覽: 冰櫃趣聞
網友評論
冰櫃趣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