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神筆牛千古趣聞軼事

神筆牛千古趣聞軼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文/冬蟲夏草

  牛千古,清朝嘉慶5年(公元1803--1854),字奇觀,出生於今山東定陶縣黃店鎮牛樓村的一個小康之家。兄弟二人,排行老大。據《牛氏族譜》記載:其始祖原姓司馬,后改性牛,相傳為宋代名將牛皋之後。他的伯父牛魁文,父親牛豹文均為武生,千古生於書香兼武功世家,自幼苦讀五經四書,博覽經史子集,知識豐富品格不凡,是當地有名的飽學之士,清代著名(有神筆之譽)書法家。

  一、烙餅大嫂的啟示

  牛千古家原有良田80餘畝,是魯西南一帶典型的耕讀家庭。他因不滿清朝的腐敗統治,無心於仕途,獨愛書法藝術,矢志不移廢寢忘食,達到“字迷”的程度。

  為練好字,他專門騰出三間上房為專用習字室,不惜重金購置文房四寶,紙用車載,墨用缸盛。開始是學柳公權書,繼而學顏真卿。將寫好的字掛在四壁,然後對照諸名帖,反覆觀察體味,找出自己的不足。每有得意之作,便欣然忘食。因練書法耗資巨大,加之他不善經營田地,以致田產盪盡,資用匱乏,生活逐漸貧困,但他練字的恆心矢志不移。無錢購買筆墨紙張,就以門板為紙,麻刷作筆,苦練不止。當時,山東的曹州府一帶,多有靠掃鹽土淋鹽吃,他就在掃鹽土時以掃帚為筆,大地當紙,到了練字入迷着魔的程度。

  傳說有一天他外出遊玩,來到一個客店,見一位大嫂正在用鏊子燒火烙餅。她能把烙好的白餅一順手就搭在身後的竹籃里。他越看越是佩服,便走向前問道:“大嫂,你烙餅的手藝真熟練!”大嫂一聽有人稱讚她,便抬頭看了一眼千古說:“小兄弟,這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你看我烙餅熟練,可還沒有人家牛千古寫字的手藝熟練哩!”千古聽了心想:我算得什麼,要真和人家比試,誰能保證不被人笑掉大牙!打那以後,他在家又埋頭苦練了三年。

  天道酬勤,功夫不負有心人。牛千古廣泛吸取了漢、晉、隋、唐以來眾名家書法的特點,融會貫通,自成一家。無論楷書、行、草皆達到了“行行炫目、字字驚心、鋼筋鐵骨、落筆不俗”的地步。他的書法處處閃耀着嚴謹剛勁的風格,富有立體感。兼有唐歐(歐陽詢)、晉朝二王(王羲之、王獻之)、宋黃(黃庭堅)、米芾、清朝書聖何紹基的神韻,其代表作有“鳥飛月窟地,魚躍海中天”。

  二、性格怪誕而樂觀

  牛千古的性格是孤僻怪誕,且又剛正不阿。字練成名后,便走上以賣字為生的道路。他出外賣字一天只賣三幅字,夠吃得了就不再寫不再賣,三幅字賣不完便燒掉。賣字時不準還價,如果買主還價,他當即把這幅字撕掉,令人無不為之惋惜。

  據民間傳說,有次他從某地回家,途中遇一小河,別人均赤腳蹚水過河,可他卻穿着嶄新的鞋襪涉水而過。又一回帽子被風吹掉,有人對他說:“你的帽子被風刮跑啦,還不快去拾!”他竟回答說:“彼不隨我,吾何拾其?”便揚長而去……

  有一年的八月十五,開封府尹劉御知的母親過八十八大壽,各州府縣的官員都來為老太太祝壽。有個愛拍馬屁的小官員對劉知府說:“大人,小官聽說最近開封府來了一個賣字為生的神筆牛千古,何不將此人請來為老太君寫幅壽聯以圖吉祥”?劉御知聽了心中非常高興,立即派一小吏前去尋找牛千古。那小吏尋遍了開封的大街小巷,卻沒找到牛千古的身影,正在犯難時,城南邊的一墓碑旁忽聽見有人在吟詩:“生性孤僻不及考,天涯海角憑狼毫;踏遍三山和六水,悠哉游哉樂逍遙!”小吏近前一看,見是一個瘋魔,頭挽牛角發綹,身穿灰黑長袍,戴一幅老花鏡,身旁放一個竹籃子,籃子里擱一支筆,旁邊放一墨葫蘆。小吏看了這些東西,就知道這風魔似的老頭是他要找的人,於是上前問道:“先生可是賣字的神筆牛千古?”那老頭翻眼看了下小吏,沒有答話。小吏顯出無奈地說:“俺家知府老爺要請你去寫字哩。”

  那老頭聽后卻搖搖頭說:“千古是我,但老朽不會寫字,誰請我也不去。”說完頭倚在碑上又閉目養起神來。小吏尋思,說當官的請他不去,再換個法兒試試看。於是把嘴一撇,裝做要哭的樣子,對牛千古說:“我家大人說了,要是尋找不到您就不用我了,大人若不用我,家中尚有個八十多歲的老娘拿啥養活啊!”牛千古可憐窮人,聽他這麼一說還真動了心說:“看在你的面子上,老朽就去一趟,不過老朽年邁,腿腳不好使喚,回去叫你家老爺用轎來抬我!”那小吏答應一聲就去了。

  劉知府聽小吏如此一說,斷定牛千古有真才實學,不然不會有這樣大的架子,於是就親自坐轎去請牛千古。當劉知府來到墓碑旁邊下了轎,三步並作兩步,走到千古面前躬身深施禮道:“學生劉御知,久聞先生大名,如雷貫耳,今特來請老先生為我家老母壽辰寫一幅壽聯,還望先生賞光!”千古睜開雙目看了劉知府一眼,提起竹籃,挎上墨葫蘆,帶着滿身的塵土鑽進了轎里。

  說話間到了府衙,牛千古也不等知府讓座,二話不說,就一下坐在了知府的寶座上,劉知府忙命僕人端來了上好的茶飯。牛千古來了個雞上架,兩隻腳往椅子上一擱,蹲在桌前大吃大喝起來。待他吃飽喝足后,便接過僕人拿來的一支大狼毫,雙目圓睜,運運氣力,寫下了一個“壽”字。但見此字丰韻飽滿,勁道剛健,在坐的大小官員無不拍手叫絕。劉知府忙叫僕人取來一百兩銀子交予牛千古,然而牛千古卻一兩不要,說道:“老朽不圖名和利,唯圖無羈天涯氣;今日府衙來獻字,欲求此筆做謝意!”

  “好,好!像先生這樣不圖功名之人,世上真是少見啊!”劉御知雙手捧起那支大狼毫遞給他,牛千古接過那支筆,挎上竹籃提起墨葫蘆,出知府衙門便一路揚長而去。

  三、白布作書解女困

  有一天傍晚,牛千古賣字來到曹州城外的一個村頭,正巧碰見了他的乾女兒鳳姑。她剛從集上回來,懷中還抱着沒有賣出去一卷子新白布。因幾年前死了丈夫家裡窮,鳳姑就領着個三歲的孩子靠紡棉織布過日子。

  鳳姑把千古帶到家裡,急忙去給他做飯吃。這時三歲的孩子來到千古面前,要拿他盛墨的葫蘆沒給他,那孩子就哭鬧起來。千古無奈,只得哄他說:“別哭了,大姥爺等會給你寫個字。”由於一天的奔波勞累顯得有些睏乏,他吃了飯就在灶前睡著了。到半夜醒來,忽然想起許諾給小外甥寫字的事,於是趕緊起來點上燈,要給外甥寫字。可他東尋西找就是找不見一片紙,正在為難時,猛地瞧見鳳姑的那捲子白布,放在了柴禾上忘記拿。於是,他就把布攤開,拿起飽蘸濃墨的筆,就在布上寫起來。這一寫不打緊,卻怎麼也收不住手,只刷刷的一陣子,一大卷子布全都叫他寫完了。

  第二天一大早,鳳姑起床給千古做飯吃,看到用來換糧吃的一卷子白布全被畫上了黑字,不禁失聲大哭起來。此時千古也感到很不好意思,就說:“閨女別哭了,不能賣布,你就把這卷子帶字的布送到當鋪里試試,說不定還能換回糧食。”鳳姑無奈,只好按照他說的把那帶字的布送到當鋪。這當鋪老闆懂文墨愛字畫,看后讚不絕口:“妙啊,真是一筆好字,一筆好字,我活了五十多歲,還從有沒見過這種骨頭一樣的字體!”說著,拉開抽屜,拿出五千錢交給了鳳姑:“聽說定陶有個叫牛千古的專寫這種字,莫非出自他手?”當鳳姑回答正是她義父牛千古寫的字時,老闆熱勁上來,又拉開抽屜取出五千錢交給鳳姑,並說:“這是訂錢,你回去叫先生寫去,寫多少我要多少。”

  鳳姑見義父的字比一卷子布值錢多了,心裡有說不出的歡喜。她急忙拿着訂錢回家,哪知義父卻早已走了。她到前後鄰村找了大半天,也沒有找到義父的身影,只得把老闆的訂錢送還給當鋪。當鋪老闆見牛千古的字再也買不到了,便把那捲子帶字的布鎖進了柜子里,再也沒有輕易的往外拿過。

  四、投奔義軍壯殞身

  到了40歲以後的牛千古,家境開始中落貧困,很想遊覽祖國各地的名勝古迹。於是,他在賣字的同時負書擔囊開始漫遊。北過山海關,遊覽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南到吳楚,欣賞了蘇杭、江漢風光。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其書法也受到各地名流、雅士的好評與讚揚。

  然而他逍遙了大半生,卻漸漸感到一肚子才華不能老這樣白白的流失,決心去投奔太平天國起義軍。他便肩扛着墨葫蘆,手挎着竹籃,踏上了去南京的投奔之路。他一邊走,一邊仰面高唱:“自笑原來是野流,手扶杖黎過通州;赤腳踏開塵世路,一肩擔盡世間仇”!

  一連走了幾天,他感覺有些累了,想在路邊歇歇腳。還沒等坐下,便看見有兩個兵卒朝他走來,他本想躲一下可來不及了。兩個兵卒來到他面前大聲呼嚎說:“好你個探子,竟敢闖入軍營,走!跟我們去見軍爺!”牛千古正想申辯,還沒等開口,筆和葫蘆就被擄去了,他只好在後面跟着。到了中軍大帳,他翻眼看了看眾軍將,便眯起眼睛倚在了一個明柱上。這時,一個兵卒拽了下他的衣服說:“哎!你這個軍探,別裝瘋賣傻了,今日落到楊軍爺手裡,不死也得讓你脫層皮!”

  牛千古一聽楊軍爺之字,便知不是官兵,心中這才鬆了一口氣,他早聽說洪元帥手下有個楊大將軍,但一時還摸不透底細,也不好說明來意。於是,他想了個投石問路之策,就盤了盤發綹,而後仰面大笑了一陣說:“你們抓我來,意思是說我是軍探,你看老朽都到風燭殘年了,哪還有這樣的軍探?真是笑煞人也!”說罷,便用雙眼瞟了一下坐在太師椅上的大將軍,楊秀清將軍看着他這身打扮,不像什麼軍探,便命令手下:“一個老夫何謂軍探,把他轟出帳外放了吧!”牛千古一聽將軍稱他老夫,便認定是洪元帥的親將,忙喊:“莫轟莫轟!讓我與大將軍說句話,老朽不是別人,姓牛名千古,我要見見你們的洪元帥。”

  楊將軍一聽說是牛千古,不禁吃了一驚。他早就聽說過牛千古,是個名揚晉冀魯豫的曹州神筆大賢士,慌忙下階來迎接,說道:“哎呀!原來是牛老先生到此,末將早有耳聞。老先生不畏官吏,濟民於世的骨氣令人敬仰,末將實在佩服,今日實在委屈了老先生,末將這裡與老先生賠禮了。”說著就深施了一禮,接着扶千古坐到自己的椅子上,又吩咐手下擺設酒宴為他接風。千古看楊將軍年紀輕輕就能招賢納士,很是敬佩,忙深施一禮說:“楊將軍,老朽有何德能讓將軍如此器重?”兩人謙讓一番。酒宴擺好二人分賓主坐定,邊飲邊談,直到深夜方休。

  翌日清晨,楊將軍陪千古來到帥府,叫軍卒去報洪秀全得知。洪元帥聽后精神大振,便對中將說:“真是天賜奇才與我,天國欲興何難之有?”說罷下階迎接。牛千古不勝感激地說:“老朽無能,若元帥不嫌棄,請收留身旁勒馬墜蹬,萬死不辭!”二人抱歉一番至帳內落座。洪元帥忙吩咐手下擺上酒宴,和牛千古有說有笑,情同手足。

  第二天,洪秀全派人買來丈二紅菱,叫牛千古書寫天國旗號。千古也沒推辭,提起大筆運足氣力,寫下了“太平天國”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洪秀全看了連忙高聲說:“好,天下第一筆,天下第一筆!”接着命手下買來二十丈的高桿,把書有“太平天國”的大旗插在了鐘山之巔。

  一個時期以來,太平天國起義軍聲勢浩蕩,所向披靡,威震八方,所到之處深受農民的歡迎。後來,終因腐敗軟弱無能的清政府,與八國聯軍沆瀣一氣,合起來瘋狂鎮壓太平天國義軍,才導致太平天國起義軍失敗。時年51歲的牛千古,眼看着神州飄搖欲墜,國無寧日,不覺老淚橫流,他重新扛起了那桿大筆,墨葫蘆和破籃子,沿長江而行。有一天,牛千古游到黃鶴樓上,買了一壺酒自斟自飲,當時心情很是悲傷。他喝下一大碗酒,精神猛然振作起來,很快揮筆在黃鶴樓的牆壁上寫下了:“手提竹筆天下游,壯士今來黃鶴樓;手扒樓門望焦土,淚珠滾滾付東流”。此時已是夕陽西下,天色昏暗起來,滾滾江水向東流去。

  牛千古望着江面思緒萬千,突然想起南宋大詩人文天祥的《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徑,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想,我牛千古生不圖名利,為憂國憂民投奔了太平軍,雖遭誅連,但畢竟為天下大業效了薄力。今日能登上天下名樓,也了卻了我的心事。想着想着,便站立於窗台上縱身躍入了滔滔的江水,神筆牛千古的一世英名,被永遠定格在了歷史的長河中……

  ( 王義尚 2013.3.13初稿 2014年3.16星期日再稿)

您正在瀏覽: 神筆牛千古趣聞軼事
網友評論
神筆牛千古趣聞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