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等不起的愛

等不起的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等不起的愛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父親去世的那年,母親80歲。那年母親怕煩我們,一個人悄悄地過了個生日。

  母親89歲那年,我們姐妹們商量:這一次,一定給母親過個熱熱鬧鬧的生日,讓母親高興高興。順便把鄉里鄉親喊來聚一聚,他們待母親太好了,在我們不在母親身邊的時候,真是照顧得無微不至。

  可是,母親沒有給我們機會。2004年的秋天,在她即將90歲生日的時候,母親永遠離開了我們。

  那天早晨,是我的早讀課。班主任的我,向來喜歡早早到校,做孩子們的表率。臨走前,我把一碗燙飯粥放在母親床前的小桌上,對母親說:“媽,你乘熱喝了吧!”“乖乖,快去上班啊,你放心,我沒事!”誰知這竟成了母親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母親床前的那碗粥還放在那兒,母親一口沒動。它,成了我心裡永遠的痛。

  按鄉下風俗,老人臨走之前,是應該吃飽上路的。可在母親眼裡最孝順的小女兒,在她臨走之前,連一口粥都沒讓她吃上,談何孝順?

  我真的沒有勇氣面對哥哥姐姐們,也沒有勇氣面對我自己,它,像我心口上的一個傷疤,哪怕輕輕一揭,也會隱隱生痛。

  母親一生養育我們六個子女,吃盡辛苦。記得有一年夏天的晚上,母親打着馬燈(我父親在外做工)連夜拔菜、洗菜、裝筐、上船,母親一人撐船把水淋淋的小白菜,運到鄰縣興化戴窯鎮去賣,她聽說那裡的小白菜比本地的價格高,能多賣幾個錢,好給我們秋季交學費。我那小小的母親,摸黑行三十幾里水路啊!要不是為了兒女,誰還能這樣做?

  每當我獨處的時候,我會想起母親,想起母親床前的那碗粥,心裡會‘咯噔’一下,突然就有一種漠然的惆悵。我會問自己,榮譽、職稱、升學率真的那麼重要嗎?與親情比起來孰輕孰重?失去的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如果有來世,我願意什麼都不做,只為母親慢慢熬一鍋小米粥,然後,看着母親慢慢喝下去,彼此望着,笑,這就夠了。

  可是,哪有來世?要知道,愛是不能等的,它有時像古琴上的一根弦,在你猝不及防的時候,突然“啪”一聲斷了,讓你措手不及。愛,太脆弱,脆弱的讓你等不起!

您正在瀏覽: 等不起的愛
網友評論
等不起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