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鄉村速記之結婚趣聞

鄉村速記之結婚趣聞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鄉村速記之結婚趣聞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老家隔壁的登科伯,年輕時說話花里胡哨,顛三倒四,頂不靠譜,說出來的話模稜兩可,沒有準確的,到大兒子結婚,這個性格也沒有改過來。大兒子結婚前,登科伯去跟親家定日子。親家說,“找人看過了,初七、初八都是好日子,親家你看放在那天?”登科伯連忙客氣着說:“初七初八都行,初七、八吧!”親家聽了,就點頭同意。回家來大家問看的那天,登科伯說初七。家裡趕緊準備,找親門人幫忙,殺豬宰羊,買菜磨面,借置桌椅板凳。初七一早,娶親的隊伍按照老規矩,天不亮出發去接新媳婦,家裡也開始招待送禮隨情的村裡人吃飯。娶親隊伍浩浩蕩蕩來到鄰村親家門前,街道里冷冷清清,沒有一個人出來迎接。娶親的人把親家冰冷的門打了大半天,親家才睡眼惺忪開了門。娶親的人很生氣,說你們這人真是把事不當事,娶媳婦嫁女這麼大的事情你們還在睡覺?親家不解地說,不是說好了是初八嗎?你們改了日子也不說一聲。大家把情況在一塊一說,明白是登科伯傳錯話了。娶媳婦的已經來了,嫁女的還沒有準備,怎麼辦呢?親家既奇怪又生氣,說你們還是明天來吧,說完就關了大門進去了。娶親隊伍乘興而來,敗興而歸。回家跟大傢伙一說,全家人都傻了眼,全都責怪登科伯說話不靠譜,壞了大事情,眼看一天待客改成了兩天。那時候都很窮,置辦點菜肉面饃不容易,登科伯那真是羞在臉上,疼在心裡,懊悔地說不出口。

  五伯一輩子勤苦,又是個急性子,最反感家裡人睡懶覺,就因為這個事,鬧了個天大的笑話。五伯給大兒子娶了媳婦的第二天,早晨五伯早早就起來了,黑乎乎去地里轉了一圈,回到家天已經放亮了,他就叫兒子起來收拾院子,打掃衛生,準備迎接媳婦娘家來做二日。喊了半天沒有動靜,五伯想是不是兒子乏了,故意懶床,剛巧五伯看見大兒子的新房門開個縫,隱隱呼呼兒子一個人睡在炕上。就又叫了兒子幾聲,見兒子還沒有動靜,就衝進新房,掀起被子,照著兒子白花花的屁股上搧了一把掌,大叫“快起來”。被搧的人扭過頭,叫了一聲“爸,是我也”。五伯一聽聲音不對,定眼一看,原來是昨天剛進門的新媳婦,羞得臉一下子從頭頂紅到腳後跟,扭頭就往外跑,一口氣跑到村子外面的土壕里,面紅耳熱,心跳得不行,藏在柴禾垛後面,不敢回家。家裡親戚來了一屋子,飯都準備好了,就是找不見五伯人。全家人找遍了村子,還是找不見他,還以為他出事情了。一直到夜裡天黑實了,大兒子才在土壕里找到餓得飢腸轆轆的五伯。五伯還是死活不肯回家,也不告訴兒子為什麼?兒子叫來了五嬸。五伯趕走了兒子,才不情願地對五嬸說出來不願意回家的實情。五嬸聽了笑也不是,氣也不是,好歹天也黑了,連哄帶勸把五伯弄回家。次日天還沒有亮,五伯就又躲出去,一連三天都是如此。新媳婦一看老這樣也不行啊,就趕忙回娘家去住了一個月,五伯這才勉強回了家。

  大伯的小兒子叫建,結婚時大伯已經去世了,婚禮一應事情都是我們幾個堂兄弟來幫忙。我也從縣城回家,參加他的婚禮,家裡人分配我的任務是帶隊娶媳婦,順便招呼娘家的客人。我問建娶媳婦他去不去,別讓我走錯了路。大家聽了哈哈大笑,都說是建也去。建看我過於小心謹慎,連這樣常識性的問題也擔心,斜我一眼,一副看不上我的樣子。第二天,我和建帶了六輛車,組成車隊,浩浩蕩蕩向建媳婦家進發。半個小時后,我們來到一個村口。前面搭個彩門,五六個人穿得簇新,拿了好貓煙過來招乎。我看建下了車,跟人家打招呼,好像是迎接的人。車隊在迎接的人帶領下在村子里七拐八拐轉了幾個彎,停在一個村街。街道滿是看熱鬧的人。主人家出來就把我們往家裡讓。這時建悄悄跑來伏在我耳邊說,“哥呀,可能走錯了,不是這家。”我嘩啦就緊張起來。這樣的事情以前也有過,農村人講究多,發現后處理起來特別麻煩。現在把人家的煙也抽了,車也停在人家門口,更嚴重的是看熱鬧的人很多,讓人家怎麼下得了台。我忙對迎接的人說,“先別急,後面還有幾個車沒有到,讓先到的六輛車調個頭,把車放好。”我湊到頭車司機的耳邊說“轉過頭趕快走,別停!”然後我招呼已經下了車的人趕快上車。所有車子調個頭,飛也似的跑了,留下村街里一片驚訝的哄叫聲。在車上我問建,怎麼會走錯?建委曲地告訴我,他媳婦的家跟這個村子緊挨着,去媳婦家必須經過這個村子。他以為他媳婦家的人跑很遠的來迎接,結果搞錯了。我是又氣又笑,建灰溜溜看我一眼,說,“誰讓你昨天說走錯路的,你的嘴真神了。”惹得大家一片鬨笑。

您正在瀏覽: 鄉村速記之結婚趣聞
網友評論
鄉村速記之結婚趣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