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寢室五人行

寢室五人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畢業已有一年,那不遠的時光仿如昨天。

  有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我們一起走過的三年,方才修得同室眠的福分。

  因緣際會,一次換寢室,把原本熟悉的四個人,秋心拆兩半。又加上學校無畏的擴招,寢室無限的利用,終於能多塞下一個腦袋,這也算學校的“豐功偉績”了。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年輕的心在一起,很快能夠熟捻。互相揶揄,叫小名,其融洽之情,盡在其中。

  曾記否,那一起去體育館一起打羽毛球,揮汗如雨的情景。曾記否,去那月亮湖垂釣時,保安問及是學生還是老師時,一臉自信的說是老師,使得保安丟下一句不要調太久就灰溜溜走了,后磨得餐廳老闆為我們做湯的場面。曾記否,幾個大男生逛街,拎得一手東西,引得旁人側目。曾記否,多少次為了輝哥的普通話,多次提出改正,最後卻得知等級考試分數比我們高的憤慨。曾記否,多少次為了輝哥的生日,醉生夢死,最終還是把他直接灌進了衛生室。曾記否,數九寒冬,於寢室架一鍋,興緻勃勃用電飯煲煮火鍋,吃的是大快朵頤、酣暢淋漓,一人去食堂打飯說十幾兩時阿姨奇怪的表情。曾記否,五人一起打DOTA,大喊大叫,互相埋怨,打后興高采烈地討論,而毫不顧及已是凌晨一點,別人已然安睡。

  大家在一起“侃”文學,聊時事,討論女孩子……高雅。粗俗。下里巴人。陽春白雪。沒誰覺得不自然。

  扮酷,裝嫩,正經,猥瑣,每天上演着。經常談論些經濟學和菜場經驗以及它們的聯繫,雖然大家都是半吊子,但還是津津有味。

  其實誰都沒必要裝得怎麼高尚,煞有其事,我們誰都不是救世主。

  要拯救就拯救你自己吧。真真實實的活着,我們誰都沒有墮落。

  曾羨慕好友成群四個字,覺得自己倍有成就感。長大后明白了其實真正的朋友不要那麼多,幾個足已。當你帶着虛偽的面具穿梭於世俗時,能夠傾聽你的幾句真心話。

  所幸自己還有一幫窮哥們,過去的,現在的,以及將來的。

  似水流年,不堪回首。

  往昔的五人行已變成踽踽獨行,此篇不傷感,不煽情,不為別的,只為向各奔前程的前一年室友和后三年一起走過的室友們致意,及祭奠逝去的青春云云。

您正在瀏覽: 寢室五人行
網友評論
寢室五人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