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鐵樹花開

鐵樹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王光景

  這株油綠閃亮的鐵樹,身體呈紡槌型,毛茸茸的心蕊,呈柘色;它的葉子厚而窄,細長細長的,好似櫻桃小口抿嘴一笑優美的弧線。它的葉尖猶如鋼針,手兒稍微一觸摸,立刻便感覺鑽心的疼痛。它不怕乾旱,也不怕雨淋,更不懼怕風霜雪加,一層一層的莖葉,始終如一的呵護着柔嫩的花心,直至開放潔白的抑或粉紅的花兒,展示給人間。

  聽一位老人說起,要欣賞鐵樹的花兒很不容易的,它的花期很長,大約需要五十年。一般種養的人,是很難看到它的綻放的。因此,鐵樹的花也就顯得很神秘,很珍貴!心中油然而生起一種莫名的敬畏。

  幸運的是,偶然的一次機遇,我看到了它的花期。一根圓潤修長的葶子,綻放着一層一層的向下的燈籠花,簡潔平淡而無奇。花的蕊絲嬌柔地向上微微翹着,猶如蝴蝶的觸鬚,而且潔白的一塵不染,在風中些微蕩漾。周圍的竹海在涌潮,梁祝的倩影在姍舞,而夕陽卻在竹海的浪尖飄蕩。

  一位少女依偎在它的身旁,嘆息它的孤寂和執著,人生苦短,何不盡歡。石頭旁邊的一株含羞草聽了,悄悄地收攏了裙裾。而少女的清淚在餘輝里閃爍。

  天,漸漸的涼了;雲,漸漸的淡了。躺卧在綠色的草地上,觀望雲捲雲舒,嗅着桂花香的清涼的芬芳,聆聽梧桐花瓣的飄落,心漸漸的清靜起來。我祈禱着,我的愛,便如鐵樹花開!

  後來一位博友說,鐵樹不僅開花,還會結果,粒如葡萄般大小,在上海浦東花木公園曾經見過。

  2011.8竹海

您正在瀏覽: 鐵樹花開
網友評論
鐵樹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