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與死

生與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與死是兩種狀態。他的本質都是生命。生是生命,死也是生命。自然,兩者被尊重的程度是一樣的。

  那麼生是怎麼來的呢?要我說,很簡單,就是死出來的。如果沒有地球上其他生物(包括其他人類)的死亡,把軀體化成能吸收的有機或無機物質,讓植物吸收,最後傳到母體,那就不可能誕生完整的新生命。哪怕就缺少或者多出那麼幾樣物質,就可能導致新生命的夭折,殘缺,癱瘓。

  那麼,又有人問:既然生了,又有何用!我回答依然簡單:就是為死用。其實,說白了,人忙乎一輩子,就是為的有一個好死!

  可不,人都會死,想死也很方便,但要個好死卻難上加難!那並不是眼睛一閉,一了,這麼簡單。它是一個人近百年的積累!不知需要付出多少汗水,多少智慧,多少委屈,多少痛苦...!

  這裡包括自己小家的付出,周圍人脈的付出,對國家的付出,人類的付出。所以,做個隨便,不講究的人類並不難,也很簡單。但假如一個人,要死個轟轟烈烈,活得風風光光,真乃對上號了,名副其實的難如登天啊!

  你父母欠人家的需要還,你大家庭欠國家的也得還,你人生欠社會的也得還,欠朋友的也得還。家庭的責任你需要承擔,父母的贍養需要饋付,孩子的教育必須投入,結婚,生子你必須操心,兄弟姐妹有事必須幫助,妻子的付出必須補償.....真是一幢又一幢大樓,讓你去承壓。你說,做人難不難!但既然蒼生對你有緣,造化了你,你就是天賜的救世主。你得擔當,你得努力!只有這些你都做完美了,你就會是這樣的人,這樣的人脈,這樣的社會地位,這樣的歷史貢獻,這樣的留芳百世!

  教科書上有了你的名字,黨史裡面有你的照片,群眾心裡有你的口碑,家族裡頭有你的威嚴,家庭裡面有你的親情,朋友裡面有你溫馨。你才會被所有人愛戴,瞻仰,尊敬,追憶,雖死猶在,永不消失,這是多高的境界啊!

  他們在死的那一刻就會真正的,也是最持久的,體會到什麼是幸福。於是眼睛緊閉,表情放鬆安然,拳頭握緊,軀體筆直,正位,這就是真正的高風亮節啊!死而不滅!只有他們是真正上天堂的人。因為父母的準確鋪墊,死後孩子們的事業更加興旺發達,死者一點也不用為之操心,只要一心一意管天上的好了。

  可是,大多數的人在死去的時候,總有幾件讓人放心不下的事,到那時,不是你想忘所能忘的。你會後悔自己還沒有最大的努力,還沒有最大的容忍,你會在有些遺憾,有點糾結中死去,你的軀體自然就有些僵硬,有些彆扭。眼睛還有點小縫,拳頭還沒完全合攏。唉!死後還不忘管著兒女,你看,死得多麼累啊!

  如果你一生什麼都沒做好,或許都沒做,那將會死不瞑目。你將在懺悔中在黑暗中生活。用苦難重續一生必須付出的艱辛。直到完成任務。不定就二輩子,還是三輩子,也許沒完沒了。直至宇宙滅亡。

  上面談的是對於生命的生死。其實,這樣的理論,適合其它新舊事物的更替。只不過表述的形式不同罷了。

  同志們!還等什麼!為了明天,大家趕緊一起努力去吧!

您正在瀏覽: 生與死
網友評論
生與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