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嘗到做操的甜頭

我嘗到做操的甜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嘗到做操的甜頭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我嘗到做操的甜頭

  稅哥

  2008年是我國多少代人夢寐以求在自家辦的奧運年,所以每個中國人都應該藉著眼前這大好的春光“動”起來,把身體鍛煉好,好為日益強大的祖國作出更大的貢獻。而鍛煉身體也要因人而異,中老年人則可以做做國家體育總局推薦的“回春保健操”,因為我確實嘗到了做這個操的甜頭。

  去年“五一黃金周”的一天清晨,我忽然心血來潮想到我家對面的陋室公園去轉轉。在剛跨進由我省已故著名書法家張愷帆老先生題寫園名的公園大門后,就聽到從“小仙山”上傳來了一陣節奏感較強的輕音樂聲。於是便循聲登上了該園最大的古亭——望江亭。這時我才明白音樂的出處,許多中老年人正分佈在亭里亭外,隨着放音機播放的口令和音樂聲做着保健操,做操者有男有女,約有20多人,其中也有我認識的。為了不打攪他們,我想繞開亭子朝一道山樑走去。這時卻聽到一個人高喊道:“小錢!”我一看是原縣政法委書記雍老,便笑着與他打了招呼:“喲,雍老您早,在鍛煉身體呀!”他一邊繼續做着操一邊對我說:“你也可以參加嘛!”“這叫什麼操?” “國家體育總局推薦的中老年回春保健操,北京很流行。”我聽后立時來了興趣:“適合我們胖子做嗎?”他說:“這套操,既能預防中老年人易患的各種心腦血管疾病,又適合你們減肥。”我看他們的動作並不複雜,就來到雍老跟前模仿着他的動作按照放音機的口令做了起來。雍老十分肯定地說:“你們五十歲出頭的在職幹部,若從現在起能堅持每天早晨做一套中老年保健操,絕對會收到意想不到的鍛煉效果!”他說著便指了指身邊的一位中年婦女說:“小夏原來是拄着拐杖來的,跟我們做了一個多月後,現在竟將拐杖也甩了!”那個婦女笑嘻嘻地對我說:“確實,確實。”哇,這個操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我當即決定:“好,從明天起,我來做!”雍老說:“我們每天早晨六點半準時在這裡集合。”

  從此,我真的每天早晨如約而至。原來雍老已在望江亭堅持做了十一年的回春保健操!他雖已年過花甲,但耳聰目明,身體非常棒。因為他是在和縣推廣做這套中老年回春保健操的第一人和組織者,加上他德高望重,又堅持每天早晨免費為大家播放保健操磁帶,所以自然而然地成為操友們的“一把手”。“二把手”是一個名叫李文的縣文化館退休幹部,他既是全縣有名的群眾文化傳播者,也是一個非常熱心群眾體育活動的鐵杆子操友;“三把手”則是一個姓安的中學退休老師,他和老伴都是我們的操友。我來了以後,便主動擔當起他們三位“領導”的“秘書”,及時將編輯打印的操友名單和聯繫電話發給每人。我的操友大多來自政府各部門各單位,也有退休工人和街坊鄰居的家庭婦女,年齡最大的有80多歲,一般都是六七十歲,最小的就是我了。因我尚未退休,所以我的加入不僅使他們每天做操前能聽到我那激情洋溢的老歌,而且還能聽到我介紹的許多國家大事和條塊各部門工作的相關信息,使他們大有“不知有漢,何論魏晉”的感慨,覺得我給這個操友群體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因而都感到特興奮。雍老還免費送我一本《回春保健操》圖例,使我更加規範了做操的動作。操友中還有位姓徐的熱心大姐,她是上海老知青,我們都托她回上海購買過放音機和保健操磁帶,以防特殊情況自己在家裡做。

  其實我早在三十年前就對做廣播體操情有獨鍾,我插隊農村后,有幸被聘為中學體育教師。因此每天清晨一邊高喊口令一邊帶領師生在操場上做着廣播操,是我的必修課。我認為做操是有許多好處,一能提高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二能改善機體的供氧狀況;三能培養良好的身體姿勢;四能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有着良好的影響。所以每個人在做完操后都會感到精神飽滿,反應靈敏,記憶力加強,工作、學習和生活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那麼怎樣做操才能收到良好的鍛煉效果呢?一要認真,動作要準確到位。因為每一節操都是專家合理安排科學設計的,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我們的姿勢必須準確到位,每節操都要用心想、用耳聽、用力做。二要持之以恆,即要堅持天天做操。因為提高身體各器官的機能,增強體質,不是做一兩次操就能見效的,必須長期堅持,才能獲得預期的效果。所以不管是寒冷的冬天還是在炎熱的夏天,都要堅持做操。

  在堅持做了幾個多月後,我的身體果真有了變化,操友們說我的肚子變小了,妻子也說我苗條些了,我自己更覺得精神狀態比以前好多了,工作更有精氣神了。

  2008年3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我嘗到做操的甜頭
網友評論
我嘗到做操的甜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