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女人的一天

女人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

  八月末的一個早上,她像往常一樣在鬧鈴的呼喚聲中醒來,這一刻是早上

  的六點半。側身,旁邊的傢伙早已醒來,正靠在床頭悠閑的看着書;抬頭看日曆,才知道今天是周六,平常起得比自己還早,難怪這傢伙今天不急,原來又可以休息了。想着自己忙於生意一年到頭難得休息,突然有點羨慕他。這時兒子從隔壁的房間走進來,看到欲起床的她問;``媽媽,你不是答應今天在家陪我和爸爸的嗎,怎麼這麼早就起床了?``她這才想起昨晚回家的時候,答應過兒子,今天在家好好獃一天,陪陪父子倆。因為工作性質不同她的節假日比平常更忙,所以周末經常是父子倆在家。突然對旁邊的這傢伙心存感激,對眼前的小人兒心存愧疚,很想好好陪陪他們。只是想着今天是周六,生意會比平常更好些,所以她為自己昨晚不加思索的答應兒子而感到懊惱,把求助的目光投向旁邊的他,誰知這一次他也視而不見,並跟著兒子起鬨;``是啊,時間還早再睡個回輪覺。``接着在她耳邊私語;``我也想你陪陪我。``這句話頓時讓她沒了拒絕的力量,只好替自己圓場;``我去做早餐。````你休息,我去。``他一把拉住她。

  ``對,媽媽今天好好休息,我跟爸爸去做。`` 兒子屁顛屁顛地跟在父親的後面,父子倆一前一後的往廚房走去,那個傢伙甚至在起床后也不忘拍拍她的臉,一再叮囑;``再睡一會,聽話。``

  再睡,這對於習慣早起的她怎麼還可能睡得着?更何況她的心早就飛到了店裡?隨手翻閱着床頭的一本雜誌,看了幾篇,她突然發現在這樣不冷不熱的早上,沐浴着朝陽,看着自己喜歡的書籍 ,聞到廚房飄香;其實是很好的一種享受。再把目光投到書本上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文字,大抵是說``現在百分之九十的夫妻起床的第一件事,不是上廁所,就是玩手機,要不就是帶着手機上廁所,而不是看身邊的伴侶。``看着這段文字她笑了,仔細想想自己的生活好像還真是這個理,他們倆每天起床雖然不是玩手機,但是每天匆匆起床,找衣服,上班,各忙各的,那裡有心思和時間去看彼此?再想想上次休息是什麼時候?一家是那口出去玩又是什麼時候?她已經不記得了,只知道那是兒子還抱在手裡,而現在就要升小六了。``忙,創業,要過好日子,車子,房子,票子。``這些都是要付出的啊,想到這些,生活留給這個女人的,彼時只有無可奈何的笑。

  聞香,往廚房走去,儘管廚房的門是關着的,但蔥花的香已經瀰漫了整座房子,不用說一定是他的拿手早餐,蔥花油餅,老遠就聽到爺倆的對話;兒子說;``爸爸,你再給媽媽打杯豆漿吧,媽媽愛臭美。``

  父親說;``你先洗臉刷牙,管好自己,別去吵媽媽就行。``

  ......

  聽着他們的對話,她悄悄地退回房間。兒子的腳步聲傳過來,她馬上躺下佯裝入睡;``媽媽,媽媽。`` 見她沒答應,只見小傢伙跳上床挨着她,然後捏捏她的鼻子,吹吹她的眼睛。``嘻嘻。``終於沒穩住笑。她想,到底是個孩子,早就把爸爸的叮囑拋到腦後了。 ``今天準備怎麼過啊?‘’憐愛的望著兒子,她問。

  ``爸爸說等下帶我去買菜,給我們做好吃的,爸爸做飯,搞衛生,我負責洗碗,媽媽什麼都不用做,爸爸說媽媽今天是女皇。``聽到這些,她的眼裡立刻有種熱乎乎的東西流出來。起身,梳妝。她仔細地看看鏡中的人兒,她望着鏡中的人笑笑,鏡中的她也正對着自己微笑,有點熟悉,有點陌生,但更多的是親切。平常趕時間出門也沒好好的端詳自己,今天她想好好的愛惜一下自己。兒子一直像小尾巴一樣的挨在自己身邊,幫她遞着那些盆盆罐罐,一直以來她覺得兒子跟他爸爸比跟他這個媽媽親,此刻她發現這種想法是多麼的可笑,原來,這個小人兒一直在她的身邊,只是她沒有給與他太多親近的機會,準確地說是她把他給忽略了

  吃着他的蔥油餅,喝着他打得豆漿,這頓早餐她吃得格外香,而兒子不知道是因為有她在家,還是想着可以跟父親出門買菜,吃得格外的快。

  目送着爺倆手牽着手的出門,兒子甚至在回頭時還不忘加上一句;``女皇陛下,我們走咯,你要乖乖的喲。``這個可愛又可恨的小傢伙總讓人哭笑不得。望着這個簡單而溫馨的家她想;``我得做些什麼吧 但做什麼呢?她四處望望,儘管她天天住在這個裡面,但每天早出晚歸呆的時間極少,感覺熟悉又有點陌生,平常家裡的一切都是老公雙休日在打理,日常用品,放在哪裡,她都得問他,而細心的他總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條,甚至她的哪件衣服在那個柜子,他都記得清清楚楚,所以她從不要為這些繁瑣的家務而苦惱。``那就搞下衛生吧。``她知道他每個周六都會把家收拾的一塵不染。

  說干就干,她打來一桶水,拿來一塊毛巾,準備先把桌椅,柜子擦乾淨。先擦了一條椅子,她才發現毛巾擦過的椅子,上面沾滿了一層毛巾的絲,擦了沒擦是一樣的。於是她又換成了舊的棉質衣服,這棉質的衣服一擦,效果就不一樣了,透亮。難怪以前的衣服他總不讓她丟掉,原來用來搞衛生是最好的了。竊笑,她轉身去抹隔櫃,這個上面擺的都是裝飾的小物件,小而精美,更有趣的事這些小物件每個背後都有一個小故事;比如那四隻可愛的陶瓷小狗就是他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四隻小狗,高興,憂傷,調皮,生氣形態各異,他說像極了她;比如那個不倒翁是在她生氣的時候,他送的,記得當時他對她說;``以後少生氣,沒有過不去的坎,即便生氣了就揍它,不要再揍他。``還有那四條竹制的小靠背椅,那個茶座,那個小茶壺,那四個小杯子是他在南嶽買回來的,剛結婚時他們每晚都會用它在床上玩過家家的遊戲。.....

  正現在回憶里,這時門鈴響起,不用說是父子倆回來了,她連忙去開門,這一刻她的心情是愉悅的;門外父子兩大包小包的提進來,他任她接過手中的袋子,換上鞋子;``原來回家有人開門,而不要用冰冷的鑰匙是多麼幸福的事。``她聽了,默默無語心裡酸酸的;她知道因為工作的不同,他們家和大多數家庭不一樣,他在家呆的時間比她多,所以一般是他等她回家。``做什麼好吃的呢?``她問

  ``爸爸,不要告訴媽媽。``兒子搶過話題。 於是他朝他做了個``OK‘’的手勢,然後學學兒子的樣子向她吐吐舌頭。

  ‘’ 不說就不說,`` 她努努嘴;``我去擦地板去。``

  ``你去看看書,或者玩玩遊戲吧,等下我來擦;``

  `` 那我幫你摘菜吧。``她把菜提進廚房不容他拒絕,而他竟然也沒有拒絕。

  ``那我看動畫片去。``小傢伙的電視癮上來了。

  進了廚房見他熟練地洗米,做飯,切菜。 而她居然幫不上忙。

  ``老婆,你知道嗎?以前我就想吃你做的菜,但是你忙這就成了一種奢望,後來我就 想如果在我做飯時,你能幫我打打下手,或者在你做菜的時候我從後面抱抱你......

  她從後面環住他的腰,把臉緊緊貼在他的背上。這一刻幸福如此簡單。

  【二】

  午睡後起來,看到先起的他在擦地板 ,她連忙去幫忙``我很快就好了,你多睡一下吧。``

  ‘’還是我來吧。``她知道家中的木質地板,每次擦都得蹲着 ,這對身材高大的他又是怎樣的一種煎熬?他不再堅持把抹布遞給她;``你去洗個臉吧,一身的汗,背都濕了。``

  這是兒子的房間,桌上的書擺的整整齊齊,玩具也放在該放的地方,小傢伙這點像他愛乾淨 ,也很少讓人操心,至少沒讓她操過心。``喝杯涼茶吧,天太熱了。``不一會兒他走進來。

  她直接把嘴遞過去,``是用手喂還是用嘴喂?‘’他壞壞的問

  她 一把接過杯子,把水咕咕的往肚子里倒。``怎麼那麼急?生氣了?‘’他替她擦掉臉上的汗水。雖然她分不清他剛才替她擦掉的是汗水還是淚水,但此刻她覺得幸福就是一杯水,一點都不貴。

  想着十年前他們剛結婚的時候,住在租來的門面,吃住都在裡面,既是店又是家,在這個小店裡她起早摸黑的加工衣服,他早出晚歸的出去上班,下班回家還得幫忙做飯,洗衣服,那時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在這裡他們迎接了兒子的到來,她接來了婆婆帶兒子,一家四口蝸居在這裡,還得看房東的臉色,其中的滋味可想而知,於是他們那個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有套屬於自己的房子,她能在自己家的門面經營着自己喜歡的生意。好不容易熬過了五年這樣的生活,他們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把店子搬到了自己家的門面。記得搬進新家的第二個早上他就對她說,他從來沒睡得像昨晚那麼安穩過,其實她也是。

  本來她以為日子從此就安穩了,就會一直這樣過下去,幾年以後當看到同年的朋友開始買新車,在市裡買第二套房子,她突然替自己感到悲哀,她覺得自己有點後知後覺,永遠比別人落後一步,那感覺就像別人已經登高望遠了,而她連登高的設備都不具備。於是她的心又蠢蠢欲動起來,她想開第二個店子,對,開兩個店子一直是她的願望。讓自己恢復租房時的忙碌,這幾年在自家過慣了舒服日子,她覺得自己有點不思進取了,所以一直停滯不前。當她把再開店的想法告訴他時,他自然是反對的,因為他覺得他們現在的日子過得挺好,他工作安穩,她經營自家門面,無需日晒風吹,又能管好家,兒子聽話懂事,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平安,健康;他覺得這樣的日子比什麼都好。然而知她莫若他,知道她不輕易下決定,但一旦決定的事就不會改變,甚至不撞南牆不回頭。於是他由被動變成了主動,幫她租門面,設計裝修,做着這些的時候他的心事平靜的,因為相比於十年前的第一次租房他心裡有了底,他們已經不是以前的一無所有。他不相信生意不會好,因為她十年的經商經驗,人緣已經擺在那裡。而這些優勢也是她開店的動力。現在店裡開起來已經一年多了,事實證明她的選擇沒錯,他的判斷也沒錯,只是她比以前更加的早出晚歸,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裡面。她知道她能把兩個店子辦好,並不是她的能力有多強,而是他犧牲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升職,成就了她,讓她無後顧之憂,放心去闖。但是她真要過這樣的生活嗎?怎樣的條件才可以滿足她讓她適可而止?十年前她的目標很簡單,就是一間屬於自己的店面,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在一起;她覺得這就足夠了。然而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年她就不滿足了,她想有屬於自己的車子,再到市裡買一套房子,因為兒子將來要到市裡上學,住在自己家裡要舒服一些。於是為了這個目標,她每天起早貪黑,捨不得休息,像陀螺一樣的轉,忽略了他,忽略了家,甚至忽略了身旁最熟悉的風景。但她會 滿足這些嗎?當她離目標越來越近的時候,她心裡越來越沒有底。

  【三】

  突然她覺得今天其實也挺好,等她搞完衛生,等兒子起床,他們就去逛書店,買幾本她喜歡的散文,買兒子的動畫書,或者就坐在書店的一角,靜靜的看上幾個小時的書;然後去商場買好一周的菜,買她和兒子喜歡的零食,晚飯過後,一家三口手牽手散步,或者卧在一張床上看書看電視,或者聊天;她突然很想過這樣的生活,簡簡單單,開開心心。她突然想做個這樣的女兒;每天目送着他去上班,目送著兒子上學;傍晚是炊煙繚繞,廚房飄香,她等着心愛的兩個男人回家。

  她突然明白慾望其實是無止境的,有了一千想一萬;海市辰樓,香車寶馬雖然充滿着無盡的誘惑,但也不是她能過上的生活。其實再美麗的風景都不及身邊觸手可得的這些小幸福。

  憑欄聽風2013-8-31

您正在瀏覽: 女人的一天
網友評論
女人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