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沈奶奶(九)暴雨中的葬禮

沈奶奶(九)暴雨中的葬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沈奶奶(九)暴雨中的葬禮 標籤:雨中的樹

  暴雨中的葬禮

  “啪、啪、啪”,豆粒大的雨點打在花圈上、忙人們撐起的雨傘上、孝眷們的身上,一會兒功夫看發喪的人們就跑了個精光,肖二爺撐着個大油紙傘,走在隊伍中間,黑着臉不說話,走得慢慢吞吞地,沈家的一幫子人也不敢快走,又沒有雨具,只好一個個縮了脖子哭喪着臉向前挪動着。一陣風吹過,雨下得更疾了,一條條雨線象鞭子似的抽打着世間的萬物,枯敗的野草在雨中飄搖,經霜的楊樹一個葉子也不剩,只有枝幹刺向天空。

  出殯的隊伍中忽然一陣騷亂,原來是老大的傻兒子名字喚作懷平的抱了頭死活不走了,不僅自己不走,還扯了他爹身上麻繩帶他爹一起往家走。一時間,雨水聲,懷平的哭聲,思孝的罵聲,眾人的催促聲,亂作一團。思順衝上去照着懷平就是一腳,他本意是想讓傻子鬆開手,別再糾纏,趕快往前走,免得大傢伙一起跟着挨淋,哪承想傻子有股傻勁,反手抱住他二叔的腿,一使勁竟將思順拉倒在地,思順咣當一聲摔倒在地上,搞了一身泥水,他的兒子懷成本來是牽着他身上的麻繩的,看他爹摔倒,想去扶,腳下一滑,也扔倒在地上。思順從水裡爬起來,變得惱羞成怒,抓住懷平大罵,“恁娘里個×,不願意去就滾蛋。”懷平有樣學樣,也回罵道:“恁娘里個×,不願意去就滾蛋。”思恩見傻子罵娘,也想去打傻子,卻被思孝擋住:“你們怎麼和個傻子一般見識?”媳婦們見幾個人一身泥水,也嘴裡罵罵咧咧的,整個出殯隊伍亂得象鍋粥似的。沈老師看不下去,過來喝斥道:“你們也都是四五老十的人了,孩子也一天大似一天,不顧老的,也不顧小的了嗎?”老二和老三回到自己的位置,老大哄好了傻子,隊伍重新恢復了秩序,繼續往前走。

  村莊通往沈家墓地的是一條狹窄的田間小道,晴天遍地是坑,雨天到處流泥,是遠近有名的粘泥窪,走着走着鞋就拔不動了,先是婦女們的涼鞋斷了帶,接着孩子們都光了腳丫子,穿着鞋的也好不到哪裡去,鞋裡鞋外都是水和泥,走起路來,撲哧撲哧作響。忙人們都在罵:“屙血壞良心,不孝順老里,讓老天報應,害得這些人跟着受罪!”

  越走越難走,徒步尚且好些,可苦了那些抬着桌子、架着供品的忙人,簡直不叫走了,而是挪,走得越慢,罵聲越大,沈家兄弟自知理虧,也不敢作聲,只是低着頭不言語。肖二爺和沈老師靠在一起說話:“發喪碰着下雨也不是頭一遭,比這大的時候也有,原來沒覺着有什麼難的,都是這三個熊黃子做事不地道,犯了眾怒,這樣下去不行,別讓忙人們撂了挑子。”沈老師說:“您考慮的對,要不這樣,咱也隨機應變,供桌子抬到這兒就往前抬了,直接讓思孝抱着沈奶奶的骨灰盒,供品揀樣放在籃子里提着,花圈都收起來,別再撐了,這也是老天爺爺的意思,想來沈奶奶也不會有什麼意見。”肖二爺一聽作為沈奶奶本家的沈老師這樣說,也樂得順水推舟,說道:“這樣可以,咱犯不着跟着他們受這個洋罪。”於是,吩咐下去,隊伍作了精簡后,走得就快多了,一會兒功夫就看見沈家墓地的老林了。

  幾十株柏樹黑壓壓地站在雨里,守護着沈家的祖墳,一代代亡靈在柏樹下安息,又和柏樹一起迎接着一個個走到生命盡頭的沈家後人。一個新墓穴兩天前已經砌好,下面墊了一塊青石,四周是二五的紅磚牆,墓穴旁邊斜放着一塊青石板,肖二爺引着老大思孝先衝著墓穴磕了四個頭,又讓他走下去,將水用手全部捧出,用一塊紅綢布鋪在青石上,再將骨灰盒放在紅布上。那邊沈老師讓沈奶奶的一眾孫男弟女跪下磕頭,親戚中的女眷也都放聲哭了起來,幾個年輕人抬起青石板扣在墓穴上方,孝眷們便圍着墓穴用手一把一把將土往上堆,一會兒功夫,一個圓錐型的墳包便堆好了。因為下雨,帶來的鞭炮也濕了,不能燃放,花圈本來要燒的,濕了不能燒,便插在墳上。

  這時天漸漸放亮,雨住了,晚秋的風吹到裹着濕衣的人們身上,已經很涼了,讓人不禁連打寒戰。吹鼓手拿出傢伙什,吹了一段鳳還巢,在悠揚的樂曲聲中,為沈奶奶送行的人們都如釋重負,烏雲散去,一天快要結束了。

  (待續)

您正在瀏覽: 沈奶奶(九)暴雨中的葬禮
網友評論
沈奶奶(九)暴雨中的葬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