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深意重(十三)

情深意重(十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五月里的愛戀

  (十三)

  “徐姨,您今天上班,是不是忘記了?”同事小魏給我打來了電話。“啊!我今天是上班啊!我還以為我是休假呢。”休假之前,我請護士長安排我休一個星期,並且,我還跟同事小曾換了一天的班,我休假期間一直沒去科室,認為自己要到星期一才上班的。此時,上午九點多鐘了,我正在汽車總站送佳上車。因為車站人多嘈雜,我和佳正在談話,所以,小魏打了幾個電話,我都沒有發現,等佳上車坐在了位置上,我才聽到了電話鈴聲。“佳寶,我記錯了,我今天還要上班,祝你一路順風。”與佳揮手告別,我立即打的去醫院上班,一直到中午一點左右把事情做清楚了才下班。以後,我不能這樣“貪玩”了,幾十年的愛崗敬業就在這一次給“抹黑”了,真的不好意思,以後要多注意,不能“健忘”和“自以為是”了,還是謙虛謹慎、從嚴要求自己為好。

  “徐姨,您來啦!”正準備推車去取葯的小謝,喊了我一聲。“對不起,我記不清哪天上班了,我去拿葯,你去配藥吧。”我微笑着回應小謝。開始像往常上班一樣,一項項地做,因為耽誤了一個多小時(從汽車總站打的到醫院只用了五分鐘),我只能把送器械滅菌這項事放到領葯後面了,先滿足病人的治療需要,再做其他事務性工作。自從醫院信息系統升級之後,住院人數就下降了,也許是正當農忙春耕時,農保病人少了一些,加上醫生們在電腦上開醫囑、寫電子病歷不是十分熟練,一些住院病人也陸續出院了,不管怎樣,按部就班是不能隨便更改的,醫護合作更顯得重要。

  “孫醫師,你的醫囑開完了嗎?我們要發送、取葯了,沒藥用了。”上醫囑(辦公)班的小羅大喊了一聲。

  “開完了,沒事了。”醫生辦公室里的幾位醫生,齊聲附和。自從醫院信息系統升級以來,醫生同志們呆在辦公室的時間久了,護士不再像以前那樣到處找醫生了。醫生除了在電腦上開出長期和臨時醫囑,還有住院病歷中的各種記錄都要在電腦上打印出來,如首次病志、入院記錄、病程記錄、病情告知書、手術同意書、手術記錄、出院記錄,等等。但是,需要醫生、護士、病人極其家屬簽字的部分,還是要在打印資料上面手寫簽字的。因為長期以來形成了手寫習慣,對於平時很少用電腦打字的醫生來說,一下子要適應高難度的電腦辦公系統,還是有點頭痛的,孫醫師有一天急紅了眼,不得不買了手寫板,解決自己對拼音、五筆輸入法不熟悉的難堪局面。

  “徐姨,您去取葯,麻煩您先把頭孢甲肟、甘露聚糖肽、血塞通幾樣葯拿上來,病人就要用了。”上助班配藥的小謝有點急了。

  “好,我就去拿葯。”面對每天重複又枯燥的事務性工作,我只有默默地履行職責,把這些到處跑的工作當作是鍛煉身體的好機會,既完成了工作任務,又得到了勞動鍛煉。如走路、提取用物的時候,四肢肌肉及關節得到了很好的功能鍛煉;在核對藥品及整理葯櫃的時候,大腦和雙手的小關節得到了靈活發揮;在與醫務人員、病人極其家屬交往交流的過程中,思考及綜合能力得到了提升。這就是說,實踐出真知,任何知識和技術都是學會的,又必須通過反覆磨鍊和堅持才能逐步提高,達到熟練生巧、活學活用、事半功倍的目的。

  護理工作是非常繁瑣、細緻的工作,又是需要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相互協調的高難度、高消耗、高風險工作,是需要具備愛心、耐心、責任心的應用性很強的帶有藝術色彩的公益性事業。同時,長期以來,從事護理工作的護士缺編嚴重,護理工作並沒有得到社會各階層人士應有的尊重和愛護,護士默默無聞地執行醫囑,承擔費力不討好、地位低、待遇差、經常受冤屈的“賣苦力”差事,常常表現身心疲憊、抱怨、不想上班、改行、甚至對社會分配不公產生憤怒及絕望等種種負面心理,所以,護士學會自我調整,用樂觀、積極的態度應對各種環境變化,是非常必要的。

  “小謝,我把藥品都拿來了,你給病人配藥吧。”系統升級后,住院西藥房和我們病房護士拿葯的工作量相對減輕了,因為所有的中成藥都到中藥房去拿,所有的外用藥(不能報銷的耗材如高分子繃帶、藥棉、繃帶、大便盆、小便壺等)都可以到設備科領取發放,大輸液葯如生理鹽水、葡萄糖水、糖鹽水不用我們計算了,電腦上統計到輸液葯庫,後勤人員及時把大輸液葯送到每個臨床科室。還有護士打開電腦,就能非常明了地看到每個病人的主管醫生和護士是誰,是醫保還是農保病人,需要一級護理還是二級護理,欠款多少,並且超支病人的醫囑不能發送,銷帳未執行的病人不能出院,抗生素的使用限制到每月多少支,沒有庫存就自動停止此類抗生素使用醫囑……現代化辦公,為護士減輕了工作量,也減少了醫患糾紛的發生,是值得推廣的。現在要做的就是如何擴展我們的工作思路,降低藥品使用量,提高診療費,達到醫患互惠的目的。

  “小陽,我來取葯了,麻煩你看看,我們骨一科的藥品擺好了沒有?”來到中藥房取葯窗口,向正在忙碌的小陽詢問一聲。我們護士不再去藥房裡面查看有沒有發送醫囑了,只要跟門診病人一樣,在窗口前排隊領葯就是了。

  “好,你們科室的藥品都擺好了,你核對一下,看發錯沒有?”小陽把一臉盆的藥品放在窗口,又把圓珠筆和中成藥發放單遞給我。我在藥品發放單上籤上了我的名字,再把臉盆里的藥品與發放單核對。“沒錯,我拿走了。”離開中藥房,直奔病房。

您正在瀏覽: 情深意重(十三)
網友評論
情深意重(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