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聽取蛙聲一片

聽取蛙聲一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聽取蛙聲一片 標籤:跑出一片天

  我打鹿鳴湖畔走過,聽得見稀稀疏疏的蛙聲,聲音此消彼長,像打地鼠遊戲里的地鼠,這邊的冒出頭來,那邊便也縮了回去。

  不過,大晴且悶熱的夜裡,聽着這天籟之音,我的心情不覺好起來——畢竟,在我的記憶里,只有雨後,涼爽的夜晚,才得以聽取蛙聲一片;或者說,這完全是我個人不曾去留意的緣故。反正,我是覺得獲得了意料之外的恩賜,很是享受!

  現在,這樣的夏日裡,如果雷雨過後,想必家門口的稻田裡定然傳來蛙聲,一片蛙聲——“咯……咯……”。那景象像進行着一場神秘而古老的宗教儀式,或一場盛大而奢侈的婚禮,或一場嚴肅而莊重的登基大典。一片歌舞昇平,餘音繞梁,三月不絕。

  記得很小的時候,長輩們總是用恐懼的目光注視着我:“別到處亂跑,聽到沒有,外面鬼怪在叫——咯咯!”同時,雙手擺開在自己臉的兩側,扮了個鬼臉。甚是嚇人。幼小的我很是害怕,毛骨悚然,以至於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一聽到或者想到“咯咯”,便想到恐怖的鬼怪,而且只想到鬼怪,想象只盯死在那個點上,既不退步也不進步。正像現在很多人一樣,一談到女人,便順理成章,毫無障礙地,猥瑣地想到裸體,想到豐胸美臀,想到性,想到激情……

  後來,不知不覺地知曉那是青蛙的叫聲,根本就不存在什麼所謂的嚇人鬼怪。害怕感彷彿一夜之間悄無聲息,到底是哪一夜,我倒也不清楚了。現在回憶起來,那好像是別人的經歷,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我的想象力終於得以解放,自由飛翔。那時候在看《青蛙王子》的漫畫來着,我總把自己想象成被女巫施了魔法而變成醜陋青蛙的王子;而只有我那美麗可愛而又不嫌我臟嫌我丑的公主可以解救我。而實際上,我從來沒有變成青蛙過,女巫也沒有出現過,公主也沒有,甚至連那童話的場景都沒有。我每天照例上學、放牛、鬥嘴、打架,和夥伴們割斷女生的跳索,把剛剛買來的瓜子,一顆不剩地扔到“心儀已久”的漂亮女孩的臉上;她當時居然沒有哭,當然,我也沒有笑。我依然沒有變成醜陋的青蛙,“咯咯”怪叫,也不出現女巫,也不出現公主。彷彿我也不大在意我這一偉大夢想的是否實現,總是快樂的過着每一天。說我當時不懂快樂為何物,未嘗不可!

  人總是要經歷一些痛苦,然後才懂快樂可貴的。譬如,同學,親人的猝然去世,自己的夢想無法實現,等等。而人總不能一直沉淪在痛苦中,不能自拔。因而,我很喜愛醜陋青蛙發出的“咯咯”聲,正是因為它的醜陋。也就是這樣的醜陋作為實際存在的形象成為我痛苦到快樂的過度,而那“咯咯”聲正是她將我從痛苦拉攏到快樂的召喚——即使到不了快樂也無所謂,拉攏到平靜即可。

  其實,每次傾聽完蛙聲,我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安詳,寧靜,愜意。談不上快樂,也不傷感,這樣真的很舒服!想像一下,在夏天,在雨後天晴的夜晚,在陽台上,習習涼風輕撫在你裸露的每一寸肌膚上,像兒時母親的溫柔的撫摸。還有那青蛙“咯咯”的天籟之音,多麼安逸祥和,怎麼說不是一種享受呢?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夏日雨天里響起蛙聲一片的地方是我高中時的花園。那花園跟普通的花園大同小異,有草,有花,有樹,有石凳,有石桌,還有會唱歌的蛐蛐,甚至有讓人生畏的蛇;唯一特別之處是花園旁有一個湖。毫無意外地,我喜歡上了這座花園,當然也喜歡學校廣闊的足球場,寬敞的食堂,高高在上的圖書館,哦,還有我們宿舍的廁所。作為廁所的本身,我倒是無可挑剔,只是對不守規矩的人嚴重鄙視而已,況且,我們宿舍的廁所向來乾淨呢。

  就這樣,我喜歡上了這座花園,自然而然地喜歡到這兒來,特別是有蛙聲的夏日裡。那時候,我經常和一個女孩通電話來着,間隔一天或兩天一次吧。具體聊些什麼,隨着時光的流逝,我倒不怎麼記得了。想必她也一樣呢?對了,我們聊了學校啦,老師啦,同學啦,建築啦,課程啦,電影,歌曲,不一而足。

  彷彿那時候總是下雨,滴滴答答,屋檐或滴或流有水掉到地面。我總疑心有人在哭,而當我環顧四周,發現確實沒有人哭,哭聲也聽不見。雨未停,我就迫不及待地出去給她打電話,雖然我也不知道跟她聊些什麼,總之,她的聲音很好聽,這我從來沒有跟她提起過,只告訴過她,她長得很好看,特別是笑的時候。或者出於躁動青春期男孩的害羞心理,我從不在眾人前和她通話。以至於直到現在,無論和誰通話,我都基本保持這一優良傳統。

  我來到那座花園裡,撥通她的號碼。我們沒有寒暄,照例談論學校,老師,同學,建築,電影,歌曲,還有彼此的童年,各自的夢想,還有她家的菜園,我家的魚塘……說也奇怪,這些話題總被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聊着,我們卻從來沒有厭過,煩過,累過至少那時候是這樣子的;話題本身厭不厭,煩不煩,累不累,我就不曉得了。

  是的,她很漂亮,我告訴過她的;她的聲音很甜美,我卻從來未向她提起過。她的聲音作為平常而奇特的的聲音而吸引了我正常的喜愛之情,而青蛙的聲音僅僅作為奇特的聲音佔有我特殊的喜愛之情。夏日的風呼呼而過,甚是爽快,卻將掛在柳條上晶瑩的水珠吹落滿地,消失得無影無蹤,花園旁的湖面傳來“咯咯”的蛙聲,猶如花香撲面,沁人心脾。

  但願將來,不久的將來,我能久居於如鏡的,依山傍水的湖邊,每年夏天雨季里,聽取蛙聲一片,每年一季,也心滿意足。

您正在瀏覽: 聽取蛙聲一片
網友評論
聽取蛙聲一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