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2013年的中秋之夜

2013年的中秋之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2013年的中秋之夜 標籤:童年的秘密 我的中國夢

  2013年的中秋之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在萬家團圓的“中秋佳節”這個傳統的節日里,人們通過各種形式來表達對節日的紀念和慶賀。如吃月餅、殺鴨子、吃石榴、吃菱角、吃糍粑等,人們品嘗着勞動和豐收的喜悅;尤其是分散在各地的家人,這一天都要回家探親,迎來一家人的團聚,拜訪親戚、長輩和老人這都已經形成了一種俗成的傳統習慣。

  古代文人墨客還有許多中秋賞月的佳話和吟詩作賦的詩句流傳至今,讓後人在中秋時節不免想起他們,也把它引用為對美好生活的讚歎。

  自古以來人們對“中秋節”這一傳統的節日非常喜愛,它是象徵著人們對家人團圓的期盼與美好生活祝願的日子。“花好月圓”的中秋夜是人們的一種理想境界,人們常用:“中秋時節,丹桂飄香”來形容心中的喜悅之情,可想而知中秋節在人們心中是個怎樣的位置和企盼。

  有一句俗語叫做“年怕中秋,月怕半”說的是時間過得真快!

  2013年的中秋節,我卻有着別樣的情懷和一些難以言表的心情,家裡忙着給女兒出嫁做準備工作,因為第二天是女兒出嫁的日子,我們要按傳統的習俗來操辦,有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都要做準備。可是在近來的一段日子裡,家裡人為了這件事經常爭論不休,與妻子,與孩子都有爭論的事情。出嫁的女兒不讓我管這件事,小女兒說這些事我管得不對,妻子說:“你就是什麼事都為你們楊家人考慮,可就是不考慮我的娘家人的感受,他們娘家人都是親的;而你的楊家人已是八代不連宗,也把他們叫來,你是拍他們的馬屁嗎?”

  我只好不說話,一說話就是吵嘴,雖然不說話可我心裡要想呀?要是什麼事都不管,出現了問題你是一家之主,外人總是要說你的,你要擔當名譽責任啊!管吧,又不知從哪裡着手,安排挑頭擔的人,她娘家挑不出合適的人選,我就安排了一個遠房的侄子。妻子卻大吵大鬧,我給她鬧得頭疼,因為女婿家還沒有買房子,大型電器和嫁妝買了他們也沒地方放,決定給女兒幾萬元錢讓他們以後自己買。所以就不需要多少人送親,幾床被子和一些日用品六個人就夠了,小女兒和她的兩個表妹還有一個女同學就四個人了,剩下只需要兩個男孩挑擔子就行了。

  妻子卻整天吵鬧着說沒有她娘家人安排送親,全是你們楊家人送親,她的娘家人沒面子。等女兒出嫁以後她就不和我一起生活了,我倒不拍她真的要走,可是丟不起這個面子,外人會說我沒有處理好家庭關係。其次兩個女兒也幫着他媽媽說話,我一個人無法和他們三個人辯論,我的目的是能夠把這件事安排的妥當就行了,我認為女兒姓楊,送親挑頭擔的應該是楊家人,這是理所應當的事,無可非議。可是後院起火,實在難以安排,這個中秋不是過節,而是在度難,許多頭痛的事集中到一起,讓人難以決斷。

  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我決定還是來一次獨斷獨行,我是一家之主,不能討論來討論去,必須統一指揮,其他人只能服從照辦,不許和我爭論討價還價,有意見以後再提,我會負檢討責任的。最後他們還是妥協了,大的主意讓我拿,並進行了部分分工,中秋節的下午我請來了家族的人來,把應該準備的衣物和挑的擔子安排妥當,把第二天的事一切準備就緒,我的心也踏實了許多。

  通過這件事讓我產生了一些想法:妻子和我爭論挑頭擔人員的真實目的是挑頭擔的人有禮錢(紅包),她要為她的娘家人掙得一些干預權和一點微利,自己在娘家人面前體面。我呢?認為她的娘家人不可靠,幾個姨侄平時看到都不願喊我,以後要是老了依靠他們根本不行。也許本家族的某個侄兒、侄孫只要現在真心對待他或許還可靠一些。重要的是自己百年之後,家族裡的後代還能順便在祠堂的牌位前奉一枝香,燒幾片紙。因此現在需要給這些後代多一份關愛,為家族做一些貢獻,讓他們為我現在的付出,受到內心的感動。(這只是我針對妻子的言行簡單想法,是不一定可靠,但是真實想法。)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在這個中秋的夜晚,萬家燈火映照的是幸福和團圓,人們正沉浸在歡樂和喜悅之中。

  2013年的中秋夜

  楊茂林,心情感受

您正在瀏覽: 2013年的中秋之夜
網友評論
2013年的中秋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