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干訓班上的演講稿

在干訓班上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學、朋友們:

  大家上午(下午)好!

  今天,我帶着無比激動和榮幸的心情,本着鍛煉、提高的目的走上講台,感謝領導給我這樣一個機會展示自我,讓我放飛夢想——假如我是一個校長。

  我在桃李芬芳中成熟成長,在教書育人中品味酸甜苦辣。儘管現在我已告別三尺講台,但我仍牽挂着我的學生,關注着學校的發展,殷切地期盼着學校事業的騰飛。假如我是一個校長,我一定殫精竭慮,用心用智,鞠躬盡瘁,甘當教育局的排頭兵和學校的服務隊長。

  假如我是一個校長,我想,應該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我要在實踐中鑄煉自己;在學習中提升自己!

  做事之前先做人。做為一校之長,更應在自身修養上不斷的完善自己。老師是學生的榜樣;校長是老師的楷模。所以,要想當好一個校長,最根本的是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大寫的人。因為校長是一個學校各方利益的平衡者。所謂“修身才能齊家;齊家才能治天下”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心底無私天地寬”,坦坦蕩蕩,磊磊落落,堅守自己做人的底線。做到“對上不媚,對下不謅”。也就是對上級領導尊敬,但絕不諂媚;對同事和下級尊重,但不能言語無原則。這樣校長就有了靈魂,也就是人格魅力。有人格魅力是當好校長的先決條件。

  一個好的校長應該是一個好的學校的縮影。

  我要做一個好校長。那麼,好校長的標準我認為還應做到以下四點:

  第一, 要積極、陽光、健康;第二,要智慧、篤學、進取;第三,要務實、創新、開拓;第四,要勤奮、奉獻、廉潔。

  首先,作為一個好校長,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應對繁雜艱重的校長工作。那就要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更重要的是保持積極陽光的樂觀態度和永遠年輕的心。

  每天,面對學校的人和事,總能精神百倍,活力四射。這樣,才可以帶動全體師生熱情昂揚的進入最佳工作、學習狀態。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學校獨特的人文軟環境,才能營造出和諧、團結、積極向上的學校氛圍。人的精神面貌是事情發展,事業成功的保障。還要花大力氣,潛心挖掘本學校的歷史和文化。在校園、樓舍的各個角落裝點出有本校文化氣息的舒適的環境。讓它像水一樣潤朗;像春風一樣宜人;讓它清新自然、儒雅質樸。讓人與外物融合,讓人與外物互相影響,互相熏陶,一個學校的大環境也就可以陽光、健康地形成了。它和校長的積極、陽光、健康是分不開的。

  其次,作為一個好校長,要有智慧;要鑽研,不斷學習、進取。

  學校的核心作用是教書育人。其中心工作是教受知識的同時育德為先導。一個成功的學校,最重要的是兼顧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的和諧發展。要培育有“四有”精神的潛能型人才,注重成績的同時,還要對其進行道德的教化以及適應社會的能力培養。這就需要有深厚底蘊和學識的校長帶領全校師生,打造屬於自己學校的辦學理念。

  這就要求作為校長的我,要率先垂範,在學識上不斷豐富自己;在思想水平上緊跟時代脈搏,與時俱進,不斷提升自己。對學校管理學、教育學、心理學以及與教育有關的法律、金融知識等都要熟知。同時,更重要的是,校長的這種篤厚的學識要運用到實踐中。在實踐中啟迪自己的智慧。並把智慧充分地運用到處理學校校內、校外、校與校、學校與家庭、學校與社會等諸多關係中去,不斷總結經驗,對學校的各個元素進行管理。古典管理學派認為:“管理就是實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我覺得,這一定義,應該包含豐富的智慧和“以人為本”的人性化管理,更要體現一個校長管理的藝術性。總之,使學校朝着良性方向發展。我要打造出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學校,與市場經濟接軌。吸引投資,調動各種資源,壯大和擴大學校的規模和影響。為一方的經濟騰飛貢獻不可或缺的力量。

  再次,作為一個校長,應該知道務實才是做事之關鍵。對待事情要冷靜、客觀、公允、多方調研;對待師生要和藹、一視同仁。要用激情和智慧做事;要用真心與熱情對人。做事要雷厲風行、果敢而不獨斷,因為學校是全體師生的學校,要群策群力,依法辨證治校。學校的發展,與教師的發展息息相關。調動教師的積極性,要靠制度、效益帶動的同時,要讓教師感受到自身終身學習的重要。讓其自覺,需要公平合理的競爭機制。對德才兼備的人,我會唯才是舉,再加上精神鼓勵。這就不僅需要我有務實的態度,還要有開拓、創新的精神。不斷有新鮮思想注入,不守舊。調動人力最大限度的資源。提高學校質量,把好生源關,讓學生的發展促進教師的發展。教學相長,共同進步。學校的發展終究是人的發展。這樣,就體現出了校長超凡的價值了。

  熱愛是最好的老師,熱愛會激活智慧。熱愛能使人勤奮,熱愛能讓人無私。熱愛才讓人奉獻。奉獻就能生廉潔。

  只有熱愛這份事業,才能扮演好這個角色。態度決定一切。因為我熱愛這份工作,我就會不斷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就會用如火的激情點燃事業的火把,我會讓它越燃越旺!“說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這,也是我的人生信念。假如我是一個校長,我一定用實情,出實力,辦實事,見實效,一定做到讓上級滿意,讓師生滿意,讓家長滿意,也讓自己滿意。

  綜上,是我對當一個校長的理解,有稚嫩偏頗之處,還請各位領導給以批評指正。

  最後,我用幾句詩結束我的演講:

  大海寬闊任憑魚兒游躍,藍天高遠任憑鳥兒翱翔。若為一校之長,定讓學校輝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干訓班上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在干訓班上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