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對領導幹部講誠信的點滴思考

對領導幹部講誠信的點滴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對領導幹部講誠信的點滴思考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對領導幹部講誠信的點滴思考

  誠信是人類社會的基本道德規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現代文明的重要標誌,更是領導幹部執政為民的基本要素。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要把誠信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大力推進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誠信體系。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擦時指出,領導幹部要"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

  講誠信就是要講黨性。講誠信是我們黨的性質、宗旨所決定的。任何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言行都是與我們黨的性質、宗旨不相容的。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弄虛作假、愚弄百姓等現象,是一種官場濁流。領導幹部要增強黨性修養,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人格,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做事,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搞當面一套背後一套,防止"上樑不正下樑歪"給誠信建設帶來負面效應。

  講誠信就要講務實。誠信與務實的作風有着密切的內在聯繫,講誠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言行統一,表裡統一。因此,領導幹部講誠信,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發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承諾固然重要,但關鍵還在於怎麼做,怎樣把承諾化為看得見、摸得着的現實。群眾看幹部固然看他怎麼說,而更重要的是看他怎麼做。即使受客觀條件的限制,有些事情一時做不到,但踏踏實實去做了,群眾一般還是理解的。所以,各級領帶幹部要力戒夸夸其談、嘩眾取寵的形式主義,把心思用在務實上。

  誠信就是要講民主。誠信是對公民權利的尊重,是社會平等的體現,受民主制度的約束。這不是個人喜不喜歡、願意不願意的問題,而是領導幹部起碼的責任與義務。對領導幹部來說,講誠信是對人民群眾民主權利的尊重,是領導幹部與人民群眾相互平等的體現。領導幹部講誠信,其要義是對人民群眾守信用。而領導幹部能否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人民群眾在其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一個領導幹部,如果心中沒有群眾、不重視群眾,斷然不會對群眾講誠信。因此,領導幹部講誠信必須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牢固樹立民主意識,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民主執政,認真履行自己的誠信義務,充分尊重群眾要求誠信的權利。

  講誠信就是講監督。講誠信首先靠自律,但事實證明僅有自律還不夠,何況有些人並不自律。領導幹部講誠信,從根本上還要有制度的制約,因為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只有建立起能夠對政治權利進行有效約束監管的制度,建立健全信用監督機制和失信懲戒機制,才能減少並避免官員的誠信缺失現象,提高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講誠信就要講用人。講用人是講誠信的基本導向。把誠信問題作為提拔和任用幹部的必要條件,堅持德才兼備的原則,以實踐標準考察幹部,是克服言行不一的有效手段。對被考察的幹部而言,工作實效是客觀公正的評價尺度。只有既聽其言,又觀其行,更看其效,才能真正把真抓實幹與"口惠而實不至"的幹部區分得一清二楚,切實做到"不讓老實正派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這對促進幹部講誠信是有明顯作用的。

  各級領導幹部只有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習總書記的要求,帶頭講誠信並取信於民,才能夠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通過加強全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強有力的思想道德基礎。

您正在瀏覽: 對領導幹部講誠信的點滴思考
網友評論
對領導幹部講誠信的點滴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