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秋之夜

中秋之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是中秋節。

  這是一個美好的夜晚,月光皎潔,村子里洋溢着一股美好的氣息。空氣中充斥着月餅瓜果和魚肉菜肴的味道。璀璨的煙花把這個平日里安靜的小村子照耀的更加美好。從小巷子里穿過,你會聽到大人們歡聲朗語和孩子們天真的笑,這是節日的美好。

  張老漢家的門敞開着。他光着膀子坐在院子里,牆上暗紅的燈散發出的光把他的黑黑的臉映照的更加昏暗。他面前的桌子上擺着一瓶“老村長”,一個放着四塊月餅的盤子和幾個蘋果。桌子旁就他一個人,但是擺了三副碗筷,一副是他的,另一副是老伴的,還有一副是兒子的。

  他的老伴幾年前幾年前得癌症去世了,他的兒子在北京工作。他兒子幾次來信要接他去北京住,可他就是不肯,寧願一個人住在這座老房子里。人們都說他傻,其實他是捨不得這個家,捨不得這座老房子,這是他和老伴共同建立並生活了幾十年的家啊。

  他喝一口酒,拿起月餅咬一口然後簡單的咀嚼着,他抬起頭仰望着月光,我看不到他的眼,他的眼眶裡是兩團黑暗。

  他拿起酒杯,碰了一下身邊的那個酒杯,喃喃道:

  “老婆子,中秋節了,來,干一杯。”說著他舉起酒杯一飲而下,然後拿起搭在肩上的毛巾擦了擦眼角。

  然後他往另一個酒杯里倒了滿滿一杯酒。

  “兒子,小時候你爸不許你喝酒,你總是偷喝,別以為我不知道。現在你長大了,出息了,來,陪老爸干一個。”他再次一飲而下,拿起蘋果要咬一口然後放下。

  然後他就一邊嚼着蘋果一邊說著他兒子小時候那些調皮搗蛋的事,彷彿兒子就在他的身邊。他的聲音很輕,又有些顫抖,那是啜泣似的顫抖。

  過了一會,他分別往三個杯子里都倒滿了酒。其他兩個杯子都溢出了也渾然不覺。他舉起杯盡量抑制住自己的啜泣並竭力拿出輕鬆愉快的語氣。

  “來,咱們一家人干一杯,老婆子,你在天上保佑兒子順順利利,等兒子找到了媳婦我抱上了孫子就去找你。兒子,你好好工作,你爸在家很好,不用擔心,你趕緊找個媳婦,我和你媽還等着抱孫子呢。”

  在他一飲而盡的那一刻,隔壁那家的煙花在天空中散發出了美麗的光輝。

您正在瀏覽: 中秋之夜
網友評論
中秋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