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哨

  兵

  亞青開幕前幾天,晚飯後習慣着圍繞奧體散步,倏然發現人多了起來,且身份都不普通,公安、保安、武警,警車圍控四周,路段道口警備森嚴,一付大戰來臨的跡象。暑期晚上出來鍛煉的人本就多,散步、跑步或觀光,情侶並肩,或舉家出動,與這些前來執勤的官兵警力交匯一起,顯得嘈雜而熱鬧。

  不在意的一瞥,沿道武警哨兵立於臨時執勤哨台,着裝嚴整,姿態挺拔,警惕的雙眸掃視來往行人,人未動已然動靜分明,雖烈日下山,地熱高溫作用下,個個已汗流浹背。“這些小戰士真不容易,真夠辛苦的。”旁邊幾個大媽言語關切,頗為心疼。“哨兵豈會不辛苦,你們又怎知曉他們的酸甜苦辣?”一圈下來,望着奧體外圍四周一排排熟悉的綠色身影,我在感觸、回味與思索。

  一個老兵,對哨兵的情況當然熟悉,哨位紀律早熟於心,執勤要求信手拈來。

  剛當兵時,對武裝整齊、英姿勃發的哨兵極為仰慕,一首《小白楊》唱出哨兵的忠誠與艱辛、精神和追求,渴望早日能像他們一樣為國站崗放哨,與風沙為伴,戍守邊疆,盡一腔熱血,衛國土安寧。新兵連很快結束,如願以償分至執勤單位,老兵復退後人員緊張,當天下午便安排上勤,班長一番交待后,我等已是一線執勤兵力。第一次執勤記憶猶新,領班員帶至執勤崗位,督促軍姿站好,不要亂動,來人做好登記,見了領導注意禮節禮貌。正值正午時間,部隊進入午休,兩個小時的執勤,除了領班員來過兩趟,未見一個人,悶熱天氣下,始終以立正姿勢站於哨台,強行睜開漸漸乏困的眼皮,心裡默默數着時間,一秒,兩秒……等下一班領班員帶隊來交接時,兩腿已似灌鉛,不能彎曲下地,後背酸疼不已,渾身似已麻木。回來后,班長問我如何,“還好,還好。”嘴上說好,心裡暗暗叫苦不已。

  戰士三年,站崗三年。執勤單位挺苦,正常每日兩班哨,老兵復退後執勤緊張,增至三至四班,白天還好,夜間執勤時間不固定,生物鐘被打亂,加上公差、訓練、勞動,那幾個月總感覺睡眠時間不夠。哨兵着實不易,夏季防蚊蟲防高溫防雷擊,一切得小心,部隊哨所依山而傍,蛇類時常出沒,蜈蚣親密接觸被咬傷那是常有的事;冬季從熱呼呼的被窩爬出來,痛苦可想而知,遇有雨雪天氣,更是雪上加霜,不停地搓手跺腳依然抵擋不住濕冷的侵襲,那時部隊條件較差,沒什麼取暖設備,戰士因執勤凍傷凍感冒凍成病號屢見不鮮,而最怕的也是出現病號,勤務三或四包一,少一人日子更難。熬過寒冷的冬季,等到新兵下連,緊張的執勤才得以緩解和寬鬆。提干后,部隊條件逐漸改善,宿舍、哨所安上空調,冬夏兩季,哨兵已不在為冷熱發愁。緊接着,部隊信息化改造,教育、執勤、訓練實行網絡化監管,總部首長可與哨兵直接視屏通話,科技的力量立馬提升了對哨兵的管理要求,各級高度重視,幹部輪流坐班,全天候網絡監控,以往哨兵可來回走動,略為放鬆的日子一去不返,除眼珠自主轉動外,其他執勤動作均受管控。雖說部隊條件、待遇今非昔比,精神的空虛和壓力卻是越發增加。哨兵,朝氣蓬勃的戰士,在服役期滿后大多不願選擇繼續留轉,實乃人之常情,實屬可以理解,遠方的家鄉,無尚的親情,廣闊的天空,或許更能承載一顆年輕飛揚的心。

  夜空下沿着奧體散步,看着嚴謹正規、堅毅挺拔的如雕塑般的哨兵,每每心生一分敬意、感動和回望,曾經汗水相伴、苦累相加,現在的他們,不曾是過去的我嗎!身旁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從媽媽手中拿過一瓶水,徑自走向哨兵,“叔叔,給你水喝,叔叔辛苦了。”嚴肅緊繃的哨兵,頓時綻放燦爛如花的笑容,那一刻,水雖未接,哨兵的心亦比蜜甜。

  亞青哨兵駐守一線,任憑烈日高溫、風吹雨打,綠色的身影時刻守護守望着秩序、安寧、幸福和圓滿,不知不覺間,自己已成為一處優美風景。

  寫於2013年8月27日

哨兵 範文推薦:

  • ·哨兵的讚美
  • 您正在瀏覽: 哨兵
    網友評論
    哨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