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山無語

大山無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五一節時去爬山”這話,已說過幾次了;可是因為懶,總也沒有去成。今年五一拖不過了;前一天,老伴與女兒便準備好了一切。再不去,說不過去了。

  可爬哪座山?卻費了斟酌。想了半天,我一錘定音:爬礦山北邊的那座大山。那座大山,我在礦區工作時曾經爬過;稱的上山山相連,蒼蒼莽莽。記得,那山上樹木蔥蘢,山花遍地;再往裡,是一片偌大的蠶場;往年此時,仍可以攬到蠶繭。爬這座山,對我是故地重遊;對老伴與女兒是完成心愿。倘若再攬到蠶繭,豈不一舉幾得?

  早上近八點出發,九點略過便到了山腳下。抬頭看山,與三十年前我初登時有了變化:淺坡成片的灌木林已不復存在;代之而來的,是一塊塊被開墾出來的山地。

  女兒躍躍欲試了。她搶先背起了裝有吃食、飲料、雨傘的背包,興奮地說:“我是咱家壯勞力,開始行動吧。”

  她第一個爬上山頂,驚喜地叫起來:“你們快來看吶,這一大片花兒,奼紫嫣紅,真是太美了!那片松林真大,怎麼還有‘嗚嗚’的響聲?”

  那是一大片映山紅,正處在欲放未放的當口兒。那開放的花朵呈粉紅色,顯得熱熱烈烈;那未放的花蕾呈淺紫色,彷彿羞羞澀澀。她們一蓬蓬,一叢叢,鋪滿了小半個山坡。那西邊,是望不到邊的大片針葉松林;棵棵蒼松高大挺拔,直衝雲霄。松林內,針葉鬆軟,松果遍地;偶而可見松鼠覓食。那松林,隨着山風的急緩,濤聲陣陣;不時傳來悠長的“嗚嗚”聲。

  我們正自歡喜,突然傳來一陣馬達聲。循聲望去,見對面朝陽山坡上,一幫人正在開山種地。那拖拉機的巨大轟鳴聲,彷彿震的群山發抖。我的心禁不住地一顫……

  老伴與女兒興緻滿高;見這裡繁花滿山,景色怡人,竟擺上了“飯桌”,喊我開飯。女兒邊吃邊說:“你們信不信,到這大山裡來玩的,只有咱們一家三口。”話音未落,便傳來一陣說笑聲。片刻,六個小夥子也來到了這裡。一陣驚喜,一陣熱烈之後,其中一位竟動手摺起了花兒。我趕忙上前制止:“快住手,小夥子。”我笑說,“世上萬物,都是有靈性的。譬如這花兒,她好不容易熬過了漫長的冬天,剛剛到了要展示自己的時候。你把她折了,她能不痛苦?痛苦而不能言,豈不更痛?”小夥子對我笑了,點頭稱是。

  我同小夥子們攀談起來。他們是正讀高二的中學生,碰巧是我的校友。我禁不住私下裡喟然長嘆:轉眼間,五十年過去;真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人生易老!此時,老伴已收拾完畢。我與小夥子們告別,繼續去“佔領對面的山頭”。

  能聽到開山種地人的聲音了,我們向那裡奔去。近了,有人同我打招呼;原來,其中有幾位,竟是我在礦山幹活時的夥計。他們同我一樣,滿臉的皺紋,佝僂着腰身,老的可以。我們互罵,激動得相互拍打。

  “為什麼到這裡種地?”平靜后我問。

  “為什麼?吃飯唄。”老夥計一臉的驚奇。

  “你們沒有退休金?”

  “一個月一千多塊錢,趕不上過去四十元,夠幹啥?”

  我無語。半晌說:“可這把環境破壞了。”

  “你算了吧,”老夥計笑我說,“你上那坡看看,石場一個挨着一個;多好的蠶場,早沒了。我們比他們,差得遠呢!”

  爬上了那坡,委實讓我吃了一驚!過去那個蔥蘢蒼翠的偌大蠶場已蕩然無存,空餘十幾個巨大的石坑,僵卧在那裡。石坑上方的邊緣,幾株倖免的柞樹瑟縮在山風裡,掙扎地活着。再放眼望去,遠處一個個石場,無序地排列在那裡;機聲隆隆,採石聲聲。大山瀰漫著塵霾,空中灰濛濛一片……

  沒有了蠶場,何來蠶繭?我為大山而哭!

  歸家,老伴與女兒依然興緻勃勃;而我,卻無論如何無法高興。我禁不住去想:這人哪,真是個怪物;明明只有幾十年,卻能為了一己私利,無所顧忌。倘僅為糊口,尚情有可原;而慾壑難填,圖掙大錢,便去破壞環境,造孽子孫,則實屬罪過。此理雖淺,然而,何時方能路人皆知?

您正在瀏覽: 大山無語
網友評論
大山無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