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伯母的手

伯母的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伯母的手

  寒冰

  從我遠離家鄉,在外地工作以來,與伯母相見只能在每年的春節。最令我銘記於心的就是伯母那粗糙而溫暖的手。

  我8歲那年,父親因為酒後犯事判了刑,母親就離開了我們,從那時起,伯母便充當了我們母親的角色。兩年後,父親出獄后便開始在外奔波,因為我們一直對於“繼母”這個詞的害怕,父親也一直沒有再找。伯母一直待我們像親生的孩子一樣,是我們心中無可代替般的慈母。她用粗糙的雙手撫摸着我們幾個的頭,就這樣,我們慢慢地在伯母充當的這個角色中長大。

  高二那年,我輟學獨自外出打工,便慢慢離開了伯母的呵護,便也多了份思念伯母的心情!

  去年秋天,堂哥結婚了,我請了假從上海回去。錢和力我都沒能幫上,只是湊了個人頭而已,所以感覺有些愧疚。婚禮過後,我陪着好幾年沒有回來的堂姐和姐夫們打麻將。因為我不會打的緣故,身上沒多少現金也輸光了。玩了幾天,堂姐們要回溫州,我也要回上海工作,我們便同行。出發前,伯母知道我身上沒了現金,拿出三百元給我,我說還有行用卡,一直沒要。伯母帶着慈愛的語氣對我說道:“帶着點現金,一路上信用卡不方便。伯母沒多少錢,這點錢湊合著在路上買點吃的。”伯母怕我犟着不要,緊緊握住我的手。這時,看着伯母粗糙的手,心頭一股溫暖流進血液,一陣心酸湧起了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時隔一個月左右,我與伯母通電話,得知父親又出事了,不禁潸然淚下。所謂多事之秋,正在上高三的弟弟得知此事後,便準備輟學。還跟同學借了錢,準備外出,對於不懂事的他,我們極力勸說。最後跑到網吧躲了起來,一躲兩天沒了音信。伯母與我通話時那忍不住的哭泣、擔心和找不到我弟弟的急切!感受伯母的這番心情,我也悶聲而泣,心酸至極!此時,眼前好像浮現出伯母粗糙的手,溫暖地在撫摸着我額頭!

  一個多月後,我又回去過春節了。幾年來,我和父親一直東奔西走,家中光景一日不如一日。空房靜寂,針落有聲。父親也幾個年頭沒在家過春節了,我和弟弟妹妹便都在伯母家一起過了!

  春節過後,我要回上海工作了。出發那天,因為要趕最早的一班車到貴陽,所以天還沒全亮,伯母就起床了。待我洗漱好之後,看見伯母已經為我煮好了面。我梳理好之後,伯母那雙粗糙溫暖的手出現在我的面前,端着熱氣騰騰的面對我說:“到貴陽要好幾個小時,吃點面墊着,別餓壞了,到那邊再吃午飯。”我接過碗,溫暖又幸福的眼淚在熱氣中混進了湯里。

  時常與伯母通話,都是晚上,因為白日里伯母都在忙活農活。我也總叮囑伯母,上了年紀要多休息,不要太勞累,家中農活慢慢做,不做亦可。慈愛的她,總是牽挂着遠方的我。每次通話都在囑咐我,是否吃過飯,要好好上班,多注意休息!此時的我,眼睛里的熱淚總是溢滿眼眶。眼前又浮現出了伯母那雙粗糙二溫暖的手,在撫摸着我的額頭!

  2013.04.22 上海

您正在瀏覽: 伯母的手
網友評論
伯母的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