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有各種扮相

愛有各種扮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中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每日如果不閱讀幾篇文章,就像一個喜歡鍛煉的人不鍛煉一樣,渾身不再在,感覺很不爽。因此每日的午後,課餘和夜晚,只要有閑暇的時間都成了我隨時閱讀的休息室。這種自娛自樂的愛好,不僅提高了我的審美情趣,也讓我懂了許多道理。那些你感覺自我無法疏導的情感或者阻塞,經過別人言語文字智慧的點撥,一下就通透了。獲得釋然的感覺,讓人的性靈有種輕盈欲飛的感覺。尤其當你讀到那些和你情志相同的文字,更讓人有一種豁然開朗,甚或相見恨晚的滋味。

  我常常被一篇文字描寫的精緻,而獨自笑靨如花或淺笑嫣然;或者感想突至,要大聲說:“是呢,是呢,說的太好了!”。也有時候,一篇文字讓我讀好幾遍,不舍放下。甚而讀到感人處,我還會一個人默默流淚,甚而唏噓。記得一次,下午午後,閱完學生們的作業,我獨坐在座位上,給自己剛沏了一杯茶,上不能喝。於是,打開空間,進入朋友的網頁,在那裡讀一篇文字,一陣閱讀之後,不由自主的淚眼朦朧,或涕淚漣漣。可我自己沒有感覺,還在那裡沉浸作品中無法自拔。可是,同事們用驚異的眼光看我時,我已經滿臉淚落如雨了。於是,一個同事走過來,悄聲問我,怎麼了,不舒服嗎?我此時驚呼:“哦,是不是驚擾到你們了呢?!我沒事,是看一篇文字在哭,太感動了。”於是,他們都釋然的狂笑,而我感覺特不好意思呢。瞧,我就是這樣感性的人。自己也拿自己沒辦法。

  下班后的時光,是我最喜歡的。靜謐,安寧,舒爽!

  晚飯過後,我總是拿出報紙給家人讀一篇文字,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嗜好。兒子,很不願我給他讀這些。可是,又不忍打斷。於是,久而久之也習慣了。大聲的閱讀,讓我把一些好文字與他一起分享,幫助了他的作文。我也陶冶了情操。很好!這篇文就是我在一張報紙上看到的文字,簡約摘錄於此與朋友們分享。很好的文字,讀來令人思考!

  [充電,思考]

  一群年輕人,在野生動物園內參觀。

  乾枯的草地上,跑過來兩匹馬。解說員說,這兩匹馬,是一對母子。你們能分辨出,哪匹馬是媽媽,哪匹馬是孩子嗎?

  年輕人盯着兩匹馬看,大小差不多,斑紋差不多,胖瘦差不多,年齡似乎也差不多,就連神情看起來都差不多,怎麼辨別?

  解說員拿起一把青草,向兩匹馬扔了過去。兩匹馬看見青草,飛跑過來。它們幾乎同時跑到了青草邊。一匹馬迫不及待地低下頭,伸出舌頭,捲起青草,美美地咀嚼起來;另一匹馬站在一邊,舔着舌頭,看着它的同伴,卻並不急於吃草。

  解說員指着兩匹馬說,先吃草的那匹,是孩子,而默默站在一邊的,是媽媽。如果只有一把草、一口糧,媽媽總是會讓給自己的孩子的。人是這樣,動物也是這樣。

  年輕人似有所悟。

  繼續參觀。

  跑過來兩隻雄獅。年輕人一陣驚叫。

  解說員指着兩隻獅子,對大家說,這是一對父子,你們能分辨出,哪只是爸爸,哪只是兒子嗎

  年輕人盯着兩隻獅子看,一樣大小,一樣健壯,就連臉上象徵雄獅的鬃須似乎都一模一樣,根本無法辨別。

  解說員拿起一塊牛肉,扔了過去。

  兩隻雄獅同時嗅到了牛肉的腥味,同時撲向空中,爭奪那塊牛肉。一隻獅子咬住了牛肉,可是,還沒等它站穩腳跟享用,另一隻雄獅就發出了兇猛的吼聲,凌厲地從它的口中奪下牛肉,並威嚇性地豎起全身的鬃毛,毫不客氣地趕走了同伴。被趕走的獅子,很不服氣地站在一邊。

  這一回,年輕人急着指認:後面那隻看起來兇悍而蠻不講理的,一定是兒子,因為孩子往往霸道、自私。

  解說員笑着搖搖頭,後面那隻看起來兇悍一點的,恰恰是爸爸。

  年輕人不明白了,怎麼爸爸和兒子搶食物,它不是應該呵護自己的孩子嗎

  一個獅群,一般只能有一隻成年雄獅。即使是自己的兒子,一旦長大了,就會被獅爸爸毫不客氣地趕出獅群。解說員解釋說,正是為了讓它日後能夠獨立生存,獅爸爸才對自己的兒子特別兇狠,特別不照顧。其實,那也是一種愛啊!

  年輕人恍然大悟。

  【小兒讀後感悟】讀《愛有各種扮相》有感

  暑往寒來,又迎來了一個多姿多彩的寒假,在寒假中,我通過母親,如饑似渴地讀了《愛有各種扮相》這篇文章,使我從中明白了許多道理,讓我受益匪淺。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有一群年輕人,來動物園參觀。他們來到乾枯的草地上,看到了兩匹馬,解說員問年輕人:“你們誰能分辨出誰是母親,誰是孩子?”年輕人看了看,猜不出來,於是,解說員拿起一把草向兩匹馬扔去,兩匹馬看見后,同時跑到青草邊,一匹迫不及待地吃着,另一匹站在一邊,卻不急於吃草。解說員說:“吃草的是孩子,默默站在一邊的是媽媽。媽媽總是會讓着孩子。人是這樣,動物也是這樣。而獅子群卻恰恰相反,因為獅爸爸為了讓孩子日後能夠獨立生存,就對孩子特別兇狠,其實,那也是一種愛。”

  這讓我聯想到了我自己,平時,我一直不知道哪些是愛,今天我終於知道了,對我有益的全部是愛,只是它們會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例如:在學校,好朋友幫助了我,那是一種關愛;在家裡,媽媽給了我更多的愛,如:每次媽媽為我起早準備早餐,那是愛;周末媽媽多累也要替我洗臟校服,臭襪子,那是愛;沒晚,媽媽陪伴我讀書夜戰,那是愛;我學習累了,媽媽給我削一個蘋果,煮一個雞蛋,遞上一杯自製酸奶,這是愛;夜晚給我鋪好床,是愛;我考了一個好成績,媽媽表揚了我,給了我一個幸福的笑臉,那是愛;我打碎了家裡的花瓶,對媽媽撒了謊,媽媽批評教育了我,教會了我一些道理,那也是愛……其實在我們身邊,愛有許多的扮相,只是我們沒注意,不知道罷了。不要總是以為爸媽批評我們,訓斥我們就不是愛,那你們肯定想錯了,其實,他們那是對我們好,是另一種更深沉的愛呀……

  今天,我讀了這篇文章,明白了許多道理,令我受益匪淺。人生愛有千萬種,每一種都是愛!我珍惜這愛的滋味!

您正在瀏覽: 愛有各種扮相
網友評論
愛有各種扮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