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白開水的愛情

白開水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他和她,就像左與右手,雖然各自獨立,平淡無奇,但絕不可以割捨和放棄。否則,會疼痛無比。---題記。

  1

  她,從不喝茶,更不喜歡任何飲品,她的習慣是喝白開水。

  白開水,每日晨起一杯,儘管平淡無味,她卻情有獨鍾。這是她多年來的習慣。特別是在她渴的時候,她唯一想到的是白開水,此時喝上喝一口,亦如瓊漿玉液,香甜無比。

  高山無語、深水無波,白開水,是沸騰絢麗之極后的一種平和與寧靜,它清澈透明,無塵無埃。

  他,喜歡茶,一年到頭,出來進去拿着那隻杯子,杯子里是茶,茶不離手。多年來,他只喝一種茶---鐵觀音。

  鐵觀音,湯色金黃,濃艷,似琥珀,他說鐵觀音沖泡的茶,馥郁蘭香,甘鮮,醇厚,回甘悠長。有“七泡有餘香”的美譽。

  就是這兩個人,一個喜歡喝白開水,一個喜歡品濃茶的人,生活在一起,而且一晃就是十多年。

  2

  她愛喝白開水,可她的心卻像觀音茶,琉璃芳香,富於浪漫幻想。

  她總是希望掬一捧山泉,烹一盞清靜的時光,無攪無擾,擁着一份純粹而完美的愛情天長地久。

  她是開在塵埃里的花朵,世俗卑微,偏又沾了多餘的孤傲,有着一顆放逐的心,卻又不得不在現實里重複着循規蹈矩的日子。

  他愛品觀音,可是思想卻像白開水,淡定從容,波瀾不驚。

  看天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望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不驚。這,就是他,他的生活,是周而復始,他的人生,是淡泊寧靜。

  多年來,她依然喝着自己的白開水,他依舊喜歡着自己的鐵觀音。他們的興趣愛好,有天上人間的截然不同。他們的人生觀,是務實與夢想的遙遠距離。

  他們好像是兩個世界的人,獨立而自主,獨自做着自己喜歡的事情。從不會要求對方為自己改變什麼。

  有時候想想上天的安排好像很有趣,兩個志趣完全不同的人,性格上一定是互補的。

  3

  清晨,她準時起床,天陰沉着,好像雨隨時會悄然而至。

  可是她依然走在了那條安靜的青磚小路上,她喜歡清晨的風景。喜歡傾聽蟬撕心裂肺的鳴叫,喜歡快步走在小路上微風清爽的感覺,喜歡一片葉兒輕飄飄的落在地上的從容。晨曦,晨風,晨露,晨光……美麗而匆匆的晨哦,她從來都不捨得錯過。

  每天,她的生活就是這樣,三點一線,晨練,寫作,睡覺。重複着簡單,重複的單調。她總說,自己的日子就像白開水,清澈、無味卻必須存在。

  晨練回來,打掃衛生,沖個熱水澡,吃早飯,那是他早已準備好的。而後,她會習慣性的坐到電腦前。

  此時,她剛剛坐下,她呆住了。她的心被一種叫做柔情的東西撞了一下,暖暖的淚,溢滿了眼眶……

  4

  電腦桌上,鍵盤的右手邊,放了一杯白開水,杯子旁,有一小包治胃痛的葯。

  她知道,肯定是他臨出門前放好的。

  多年來,慢性胃炎一直困擾着她,中藥西藥也用了不少,可還是時好時壞。其實她知道,胃病靠養,吃藥治標不治本。

  很多次,即使胃病很嚴重的時候,她也總是忘記吃藥。一般都是他打電話回來,問吃藥沒有,她會驚覺說忘了,回答他說一會去吃。

  可是放下電話,依然做着自己的事情,不一會又忘了。直到他中午下班回來,會知道,她依然沒有吃藥。

  她不知道他是不是對自己很失望,其實,她知道,他除了心疼之外,就是無奈。

  可是今天,他又換新招,將一杯水和葯放在她觸目可見、觸手可及的地方。

  她把杯子雙手握在手裡,無限感慨。那杯水,是一泓清泉啊,在歲月的長河裡,呢喃着漣漪,清澈如許,汩汩的奏出一曲舒緩而美妙的旋律。

  她終於知道,這麼多年,或許他就是那杯子,她就是杯子里的白開水,漾不起波瀾,也走不出那個世界。

  5

  不知道什麼時候,外面,下起了小雨。小雨,淅淅瀝瀝的。

  她喜歡雨天,特別這樣的朦朧細雨。

  她忽然記起,也是這樣一個細雨蒙蒙的日子,他倆在雨中漫步,不執傘,漸漸的,雨淋濕了他們的頭髮,衣服,他突然從胸前的口袋裡掏出一張照片,嘴裡說著“可不能讓她淋了雨”。她早就知道,那是她的照片,多年來,那張照片從來沒有離開過上衣的那個口袋,那是離心最近的地方。

  還有一次,他倆在雨里相互追逐,他不小心摔在地下,看着他窘迫而又無法掩飾的狼狽,她疼惜而又忍不住仰天大笑,那笑聲響徹了整個天空。

  好多年以前,也是在這樣的一個雨中,他倆曾經靜靜的看着天空,感受絲絲縷縷小雨的清涼,讓那份清澈沖刷歲月的塵埃。

  她記起,她記起……

  驀然間,她感受到一種迫近的關愛,洋溢在心間,心裡,溢滿溫情……

  6

  她就這樣沉浸在靜靜的時光里,好久。

  就這樣握着杯子,寂靜沉思。

  就這樣看着那一杯清水,感慨萬千……

  她心中,一直有一份渴望,渴望在一份寧靜、一份清歡里,談一場地老天荒的愛情

  她一直覺得,愛情應該是一種轟轟烈烈的死生並契,是朝看日出、晚賞夕陽的心有靈犀。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生死相許。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的萬千執着……她在自己的《圍城》里裝點着她浪漫精彩的愛情。

  而今,她在思考,愛情,究竟是什麼?幸福,又是什麼?幸福和愛情有關么?

  她一直覺得,他們不像夫妻,更像是左手和右手,不管是不是愛情,也願意也一直相依相守。

  而這杯白開水,衝擊着她的心靈,什麼樣的愛情能把這杯白開水放在她的手邊?什麼樣的轟轟烈烈能經得住長年累月的平淡?

  她知道,這杯白開水,是細水常流,相濡以沫。

  這杯白開水,是長相廝守,,不離不棄。

  她也忽然明白,原來,他的愛情,是“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悲壯與坦然。

  慢慢地,就着那杯白開水,將那包葯靜靜的喝下去……這,是他們的愛情,她想。

  外面,依然下着幸福的雨,那滴雨落在她溫暖的懷抱里。她真想,化為一隻蝴蝶,在他心中輕盈飛舞。

您正在瀏覽: 白開水的愛情
網友評論
白開水的愛情 暫無評論